深度:从佩里级护卫舰入台湾看其海军发展的窘境

2014年12月15日 10:2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美军佩里级护卫舰资料图:美军佩里级护卫舰

  高低搭配的“经济舰”

  二战后,美国海军已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拥有最庞大的驱护舰舰队。所以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美国海军一直将建造重点放在航母和核潜艇上,仅少量建造驱逐舰等,从而导致60年代美海军的驱逐舰绝大多数都是战时建造的老龄舰,这无疑对美苏两超争霸时期美国的争夺海上霸权埋下了隐患。特别是这时期的苏联海军发展迅速,虽然海军驱护舰数量仍不及美国海军的一半,但舰龄相对年轻,性能也较美国海军的优越。特别是,在潜艇的能力还有了质的飞跃,无论是核潜艇还是常规动力潜艇均装备了先进的反舰导弹和自导鱼雷,“饱和攻击”战术对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构成了极大威胁。

  但美国海军大造舰、造大舰的需求下面临的是,战后水面舰艇的单价一路飙升和越战后、74~75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下的国防预算的削减。在这样的“两难困境”中的美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海军作战部长50岁的埃尔默·R·朱姆沃尔特提出了一系列的美国海军装备发展的新理念,核心就是放弃建造单一用途的水面舰艇,转而“高低搭配”,以性能优越数量较少的“高档舰”为骨干,搭配可以大量建造的“廉价”的“低档舰”,以系统优势来提升海军的整体战斗力。佩里级,正是在这种高低档舰艇搭配发展战略中发展的强调成本控制的“低档舰”,其战场定位是具备良好的远洋能力,能跟随航母和其他大型水面舰艇活动,同时具备反潜和填补区域防空孔隙的能力。

  经1970年9月可行性论证,1971年12月完成初步设计,1972年4月整体设计,1973年5月技术和施工设计,佩里级首舰FFG-7“奥利弗·哈泽德·佩里”号与1975年6月开工,1976年9月下水,1977年12月完工服役。”佩里”号护卫舰从可行性论证到完工服役,仅耗时7年。1989年,佩里级的最后一艘舰FFG-61“英格拉姆”号服役。美国海军共建造55艘佩里级,其中美国海军海军51艘、澳大利亚海军4艘。其作为二战后国海军建造最多的作战舰艇的记录直到后来被“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打破。

资料图:美国海军FFG-47尼古拉斯号与FFG-46安德伍德号战舰资料图:美国海军FFG-47尼古拉斯号与FFG-46安德伍德号战舰

  明确定位不求完美的武器配置

  佩里级作为冷战时代的典型产物,其主要功能是在低威胁环境下为次要舰队与船队做护航工作,或者是担负主力舰队的外围护航以及某些巡逻任务,以弥补美军“斯普鲁恩斯”级等主力舰艇的不足。因此,该级舰在造价、排水量、人力上都有严格的限制,在动力、武器雷达系统的选择上也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定位不求完美。

  船体的设计建造上,“佩里”级充分借鉴了斯普鲁恩斯级的经验,有着很大的继承性。平甲板舰型,有利于加强舰体强度,适航性也较好,也是美军驱护舰一贯采用的传统舰型。为降低造价,“佩里”级直接采用了“斯普鲁恩斯”级的两台LM2500燃气轮机主机和传动系统,因此动力系统的设计和施工非常顺利。推进系统的选择也是在成本的考虑下选择了单轴单桨。

  在武器系统的选择上,佩里级更是围绕其明确的反潜和填补防空空隙的定位展开。装备“标准”-1舰空导弹执行防空任务,由MK13倾斜发射架,备弹36枚。MK13也可发射“鱼叉”反舰导弹,备有4枚,这样既为舰艇提供了一定的反舰能力,又减少了专门发射装置。此外,还有1座MK15型“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作为最后的点防御。对于主职的反潜作战,“佩里”级护卫舰装备了MK-46型反潜鱼雷和2架SH-60B型“海鹰”直升机。同时,在反潜作战的主要装备反潜声纳上,“佩里”级装备的是AN/SQR-19型拖曳阵列声呐,来完成对潜艇的远距离探测、噪声测向、跟踪和识别,引导舰载反潜直升机迅速飞往目标区域,使用机载反潜设备精确定位并实施打击。

  美国大中型舰艇出口主力舰

  在“佩里”级护卫舰服役的过程中,其本身的一些劣势也逐渐显露出来。1987年5月17日,在波斯湾海域担负护航任务的佩里级FFG-31“斯塔克”号被伊拉克的“幻影”F1战机发射的“飞鱼”反舰导弹击中,造成37人死亡,舰体严重倾斜丧失战斗力,后因损管得力才幸免沉没。1988年4月,“塞缪尔·罗伯茨”号参加海湾地区的护航任务时,因触雷而严重受损。美军因此也对“佩里”级舰进行了升级工作。改进后的“佩里”级具有更强的防空、反潜和反舰能力。90年代,许多未经改进的“佩里”级舰都已退役,美国开始将封存的“佩里”级售予盟国,包括土耳其10艘、埃及4艘、土耳其7艘、波兰2艘、墨西哥2艘、泰国2艘、巴林1艘、巴基斯坦1艘等。另外像澳大利亚海军的阿德莱德级、西班牙海军的圣玛利亚级以及我国台湾装备的“成功”级也都是以佩里级为原型建造的。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海军而言,所面对的作战烈度有限,且在海军国防预算上也属有限,经济舰佩里级虽为上世纪70年代的设计,但性能上称得上全面,既拥有较强的反潜能力,又能为编队提供区域防空能力,足以满足需要。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FFG-03号护卫舰参加联合军演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FFG-03号护卫舰参加联合军演

  佩里级是台湾军舰外购的唯一选项

  较于近年来大陆海军的“下饺子”,台湾地区海军的舰艇就属于揭不开锅的窘况了。台湾地区的自研自建的舰艇只是像“光华”、“迅海”、“沱江”这些小型舰艇了,中大型舰舰艇的换装也只有外购美军的退役二手舰这唯一选项了。目前90年代购自美国的8艘济阳级(诺克斯级)护卫舰时至今日,平均服役年龄已近40年。济阳级舰使用老旧的蒸汽轮机,不仅需要的人员较多,而且因船龄较高,机械可靠性较低,经常容易发生事故,还曾在基隆外海发生失去动力后的“漂流事件”。而且,“济阳”级舰每执勤6个月必须进行2个月的中继维修,5年进行一次厂级大修,所以其维护费用相当昂贵因此,台湾海军一直希望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替换现有的“济阳”舰。而台湾地区在防务预算有限无力自研的情况下,除了外购,从美国外购佩里级已别无他法。佩里级又与此前台湾建造的成功级护卫舰存在着后勤通用性,大幅降低台湾海军的整体后勤负荷。较于济阳级又可节省千余名以上的水兵员额,对推进以志愿役为的“精进案”和募兵难的台军来说也是非常有利。

  只不过这四艘引进的佩里级都属于近几年才退役的“热舰”,在美国海军服役之时,在美国海军舰艇日趋“宙斯盾”化、区域防空能力实属全面的背景下,佩里级舰艏的MK13导弹发射架已经拆除,换成了MK38 25毫米小口径舰炮,来完成反海盗等几无强度可言的准军事任务。也就是说台湾地区海军引进的退役的佩里级是没有防空和反舰能力可言的,所以引进后势必还要有一定改装,也可能最低成本的恢复MK13的配置。另外,在台湾海军不断强化反舰“反航母”的执迷需求下,佩里级也不是没有可能加装雄风-3反舰导弹。

  最后再回看,台湾假若沿袭此前的(和韩国海军现代化类似)自建舰体平台,从外采购作战系统的发展模式,当下台湾地区海军力量的建设应该就是另外一种光景。毕竟采购作战系统与武器的敏感度,比全舰外销要低,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台湾的造船工艺水准。只不过长期以来,台湾地区军力的建设早已执迷于从美国的购入,缺少自行规划,最终就堕入不得不卖、只能买退役佩里级的田地。(作者署名:鼎盛 与心怡)

资料图:美国海军2014年将有大批军舰退役、出售,其中菲律宾可能成为7艘二手佩里级护卫舰的买家。图为2013年7月18日,美国海军退役FFG-57“鲁本-詹姆斯”号佩里级护卫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2014年将有大批军舰退役、出售,其中菲律宾可能成为7艘二手佩里级护卫舰的买家。图为2013年7月18日,美国海军退役FFG-57“鲁本-詹姆斯”号佩里级护卫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台湾 军购 美国 佩里级 护卫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鲁尼范佩西破门 曼联3-0利物浦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三地自贸区获批 福建方案尚在调整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