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专家模拟中美南海开战 美频海战斗舰不堪一击

2014年12月15日 07:2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军事专栏作家Kyle Mizokami12月12日发表文章,介绍了他通过拟真空战指挥模拟游戏模拟2016年美国海军最新型舰艇濒海战斗舰在南海与中国海军开战的情景,最终结果以美国海军战败告终。文章称,一百多年来,美国海军一直用战争演习测试舰艇、战术和战略。现在,计算机能够来处理海量的信息,其精准的运算使得程序上的“硬模拟”成为可能。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撑下,作者得以通过《指挥:现代海空作战》这样一款游戏来模拟现代海洋及空中作战。

  《指挥:现代海空作战》特别适合于对现代海战进行高保真模拟。作者将根据海军的经验,对美国的最新战斗舰进行测试,发现濒海战斗舰的火力配置完全不能与中国舰艇相比。最糟糕的是,中国甚至都不需要用到导弹就能打败美国。尽管船体较小,但中国舰艇打出了重重的一拳。“常德舰”是20年前的设计,比濒海战斗舰轻1000吨,但是它拥有8枚反舰导弹和一座100毫米舰炮。“钦州”轻巡洋舰的重量不到濒海战斗舰的一半,但是它拥有4枚“鹰击-83”反舰导弹和一座76毫米舰炮。

  测试的结果不妙,得出的一个惨痛教训是:在如何装备美军这个问题上,美国必须谨慎对待。作者对整个模拟过程的介绍全文翻译出下:

  9·11恐怖袭击事件过后的美海军舰艇

  今天,我们要将濒海战斗舰派上战场——这是一款在911袭击之后开发的新级别战舰。濒海战斗舰设计用于近海作战,这一特性赋予了该舰更多的任务——或挑战——比起其他海军舰艇来说。首先,它们必须是全能的,而且要行动敏捷。这款舰艇是轻武装的,依靠转换“任务组件”来提升火力和其他的特殊功能,如水面战、扫雷或反潜作战等。

  一艘普通的濒海战斗舰装备了57毫米速射炮,一对30毫米加农炮,以及重机枪等。该舰还配有旋转基座防空导弹,用来防御敌方的战机和来袭导弹。不过,相比其他的水面舰艇来说,濒海战斗舰的火力不够——该舰的批评者抓住了这一点。批评者认为,濒海战斗舰应该装备大一点的舰炮、远程自卫导弹,以及反舰导弹等,这样就可以打败与己方同等规模的敌舰。

  游戏开始

  游戏的情境设置在南海一座名为黄岩岛的礁石周边,位于菲律宾以西约137英里处。在现实中,中国和菲律宾都认为黄岩岛是自己的领土,两国紧张态势愈演愈烈。2012年,中菲两国差点动武,那时,菲律宾海军派遣了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快艇“德尔-毕拉尔号”,对靠近黄岩岛的中国渔船进行检查。面对着中国海警的2艘舰艇,“德尔毕拉尔号”被迫撤退。

  在我们的模拟情节中,时间快进到2016年,中菲两国仍然在各自强硬声张主权。两艘菲律宾海军舰艇抵达了,分别是巡逻艇“埃米利奥-哈辛托号”和“阿尔提米奥-瑞卡德号”。战争一触即发。

  (我们无意用这一情节来评论北京和马尼拉的野心,我们的想象也不会真的在黄岩岛发生。只是这一情节对我们测试濒海战斗舰系统起到了很好的背景作用。)

  美国海军赶来支持菲律宾盟友:2艘濒海战斗舰,分别是“自由号”和“沃斯堡号”,两舰都在菲舰以南30海里处。“哈尔西号”是一艘装备了导弹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以同等距离位于菲舰之后。

  开火

  菲舰的传感器相当粗糙——基本上靠目测或导航雷达——正在历经识别该海域所有船只的困难时期。这里还有许多水面接触,有些是渔船,有些是其他一些什么。假如菲舰真的知道了那儿有什么,他们肯定会掉头就跑。我同时操纵着美舰和菲舰,幸好我有一架MQ-4C“特里同”无人机——空军“全球鹰”无人机的海军版。我派出“特里同”飞越黄岩岛,去看看那边到底有什么。 “特里同”识别出大量的中国渔船,其中也混杂着“狼”——中国的1艘名为“常德舰”的“江湖”级驱逐舰。“常德舰”以西20海里是“钦州舰”,这是一款056型新式轻巡洋舰。“常德舰”直接冲向“埃米利奥-哈辛托号”。噢喔。

  09时46分31秒,“常德舰”用100毫米舰炮向“埃米利奥-哈辛托号”开火。“埃米利奥-哈辛托号”用76毫米舰炮火速发起反击,幸运得分,又开始用副火力攻击“常德舰”。激烈的炮战持续了3分钟以上,在这期间“常德”舰几次罢工。

  “埃米利奥-哈辛托号”报告,西面有导弹来袭。这是“钦州”轻巡洋舰发起的攻击。由于没有防空雷达和先进武器,“埃米利奥-哈辛托号”简直就是瓮中之鳖。2秒钟之后,中国的数枚“鹰击-83”反舰导弹从海面上不到30英尺的低空呼啸而过,“埃米利奥-哈辛托号”被击中。“埃米利奥-哈辛托号”从指挥屏幕上消失。

  又一条“鹰击-83”导弹的尾迹曲线指向“阿尔提米奥-瑞卡德号”。尽管隔着近60英里的距离,“哈尔西号”还是试图干预,发射了一枚SM-6“水对空”导弹来拦截中国的导弹。但是距离太远了,“阿尔提米奥-瑞卡德号”罢工。损失惨重。

  “自由号”和“沃斯堡号”全速北进。我命令它们拦截“钦州舰”和受伤的“常德舰”,这2艘舰艇正在从交战区往北逃跑。这是孤注一掷,因为濒海战斗舰不能很好地防御反舰导弹,只配备了57毫米舰炮和旋转基座导弹发射装置。我认为“钦州舰”的反舰导弹已经打光了。虽然“常德舰”可能还满载着导弹,但是它在与“埃米利奥-哈辛托号”的交战中严重受伤。

  速度超过了40节,“沃斯堡号”和“自由号”开始缩小距离。“钦州舰”和“常德舰”同时调转船头,面朝“沃斯堡号”。很明显它们想打,那我就成全它们。这2艘美国濒海战斗舰都接到指令,一旦距离近到足以发射“格里芬”地对地导弹,即刻与敌交战。“沃斯堡号”和“自由号”共载有30枚“格里芬”导弹。

  双方相隔4英里时,“沃斯堡号”用57毫米舰炮向“钦州舰”开火。“钦州舰”立刻用76毫米舰炮还击,轻微创伤“沃斯堡号”。不幸的是,“沃斯堡号”的旋转基座导弹发射装置早早地就被破坏了,这意味着它无法进行反导防御。“格里芬”导弹发射器失去了作用,那么“沃斯堡号”唯一的武器仅剩下57毫米舰炮。片刻之间,“沃斯堡号”被摧毁。

  “沃斯堡号”受伤,严重起火,大量进水,毫无还手之力。是时候离开了。“沃斯堡号”开足马力,掉头南撤,但还是被“钦州舰”的76毫米舰炮击中。激光测距仪受损,舰炮制导雷达受损,30毫米“蝮蛇”加农炮受损⋯⋯损害报告不断传来。“沃斯堡号”的命运已经注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哈尔西号”监测到2枚从南面发射过来的反舰导弹,发射源在2艘美舰之间,正位于黄岩岛附近。会是潜艇吗?管它是什么呢,反正移动速度高达520节。这2枚不明导弹向北方飞去,指向“沃斯堡号”。情况不妙。“哈尔西号”再次试图拦截,4枚SM-6防空导弹齐射,瞬间速度达到2400节。能即时消除威胁吗?这不重要了。“沃斯堡号”倾覆。

  最后的战舰

  “自由号”除了进攻之外别无他法。“自由号”仅剩一枚射程1000英里的反舰导弹。“哈尔西号”的弹药也打光了,只剩下一架装备“地火”空对地导弹的MH-60R“海鹰”直升机,我怕它会消失在“钦州舰”的防空火力之下。因此,如果“自由号”想出来,必须自行脱困。距离“常德舰”5.7英里时,“自由号”报告,已经受伤的“常德舰”受损不大,但进水严重。“自由号”用57毫米舰炮开火,迅速数次击中“常德舰”。“常德舰”的舰炮一定是损坏了,因为它无法开炮。“常德舰”被击中数次,但并未下沉,可能是因为57毫米舰炮的火力太小。“自由号”以40多节的速度猛扑上去,用舰炮连续开火。

  我在等着“格里芬”导弹发射。它们现在怎么了?怎么要这么久?在距离敌舰3英里时,“格里芬”导弹终于发射了。费了不少时间,是因为57毫米舰炮堵塞了。“常德舰”上的火势发展到中度,仍在大量进水。“格里芬”导弹出了几处故障,但大多数还是击中了“常德舰”。不过,它们仍然无法对已经受损的“常德舰”造成明显的损伤,因为“格里芬”导弹搭载的弹头只有2台笔记本电脑那么重。美国库存里的下一代最大型反舰导弹“鱼叉”,拥有488磅重的弹头。但是,数百英里之内没有“鱼叉”导弹。

  终于,随着“自由号”耗尽了最后一枚导弹,“常德舰”开始下沉。但056型轻巡洋舰“钦州舰”赶到了,用76毫米舰炮与“自由号”交火。57毫米舰炮的射程短,“自由号”无法还击。我面临着严重的困境:位于中国舰炮火力范围的边缘,我是该逃跑呢,还是该向敌人靠近并摧毁他们呢?

  此刻,我派出了“哈尔西号”的舰载“地火”导弹直升机。虽然冒着被击落的风险,但是为了救“自由号”,我别无选择。直升机无法击沉“钦州”舰,但也许能对其造成损害,以便“自由号”跑开。我错了,“钦州舰”和“自由号”现在已经开始交火,而且只有1艘舰艇能离开。“自由号”有速射炮,火控装置也强于对手,但是“钦州舰”的船体足以承受。“自由号”着火,开始下沉,舰炮被毁。我让“自由号”以41节的速度躲开,祈祷“哈尔西号”的直升机能及时赶到,掩护它撤退。游戏结束了。但我并不沮丧,反而觉得解脱。终于被人痛扁完了。

  事后报告

  我试过重新开始这个游戏,但是很快发现,不管我操作多少次,结果都是一样。濒海战斗舰的火力配置完全不能与中国舰艇相比。最糟糕的是,中国甚至都不需要用到导弹就能打败美国。尽管船体较小,但中国舰艇打出了重重的一拳。“常德舰”是20年前的设计,比濒海战斗舰轻1000吨,但是它拥有8枚反舰导弹和一座100毫米舰炮。“钦州”轻巡洋舰的重量不到濒海战斗舰的一半,但是它拥有4枚“鹰击-83”反舰导弹和一座76毫米舰炮。

  濒海战斗舰的火力不小,但这只是理论上的。每艘都有57毫米主炮,但这对攻击水面舰艇来说远远不够。每艘都有15枚“格里芬”导弹,但导弹的射程比舰炮还短。“格里芬”导弹的弹头只有13磅重,这用来对付伊朗的“蜂群战术”快艇可能比较有效,用来对付中国舰艇几乎没什么价值。最糟糕的是,为了让微弱的火力能够打到敌人,濒海战斗舰必须进入到中国多重武器系统的射程范围之内。

  在我们的模拟游戏中,濒海战斗舰都被击沉了。这是对濒海战斗舰的控诉吗?没那么简单。我们配置的濒海战斗舰——美国目前正计划配置——被击沉了。但濒海战斗舰在本质上是模块化的,它们所搭载的反水面战模块化武器是可以改变的。例如,如果我有“格里芬”导弹和挪威制造的对海攻击导弹,就可以迅速击沉这2艘中国舰艇,而不需要进行近身刀剑格斗——其实我只有一把匕首。 57毫米舰炮其实不是个问题,因为我反正没指望用它们来打击敌舰。我绝望地决定用它们来对抗敌舰,这才是个真正的问题。

  濒海战斗舰的速度很有用,因此我能以40多节的速度推进这2艘舰艇。但是,每小时多跑10英里根本无济于事,因为中国“鹰击-83”导弹的射程达186英里。我情愿用濒海战斗舰的速度优势,来换取在187海里之外侦察并摧毁中国舰艇的能力。

  玩太多的商业模拟游戏还存在一个固有的危险。游戏设计者尽力地精准模拟现代海空战,这正是《指挥:现代海空作战》的设计者所做的,但是未知的事情还是不会知道,正如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最多只会把这款游戏当作友情提示罢了。

  战争是惨烈的,也是不可预知的。任何训练、维护或双方秘密能力等方面的差别——有些事情不到开战不知道——都可能会对情节造成决定性的影响。美国国防预算越来越少,选择也越来越难,在模拟游戏中,濒海战斗舰的反水面战模块表现不佳,这值得我们深思。我们希望濒海战斗舰有能力干掉比自己小一半的战舰,这如何才能实现呢?我们确实还未实现。

  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的“能工巧匠”,它的任务模块系统可以胜任各种各样的工作。跟所有的能工巧匠一样,濒海战斗舰也有自己的“精钢钻”。但是,很少有能工巧匠能象我们所希望的那样,胜任所有的工作。把所有的任务都派给了濒海战斗舰,给的资金却又很有限,我们还能指望它干好什么?还有一件事是确定的:这位“能工巧匠”的“锤子”太小了。(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海军 中国 反舰导弹 濒海战斗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鲁尼范佩西破门 曼联3-0胜利物浦
  • 娱乐台援交门女星称被骗:我脏透了 现场换裙
  • 财经三地自贸区获批 福建方案尚在调整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酷似明星周慧敏走红(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