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飞行员:平时在暖和小屋有信心拦截中俄

2014年12月09日 08:5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2支援战斗机 资料图: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2支援战斗机

  参考消息网12月9日报道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12月7日发表题为《日本自卫队在呼啸声中进入未知领域》的报道,全文编译如下:

  暴风雪中起飞执勤

  在日本北部的一座军事基地,天上刮起了西风,大雪纷飞。现年29岁的一等空尉有贺信行(音)大步走向他的战机。

  他与三名机械师检查了F-2战机。这架战机通身深蓝色,机身上有一个小型的红太阳标志。他爬进驾驶舱。暴风雪这时下得更大了。

  他与调度员、现年28岁的一等空士津田金(音)通了话。津田金是个小巧玲珑的女兵,曾在美国读书,后加入了日本航空自卫队(注:以下简称空自)。

  天上雪花飘扬,津田金站在寒风中,直到两人互相发出翘拇指的手势。几分钟后,有贺信行驾驶的战机及另外两架F-2战机呼啸着从跑道上起飞,随后消失在太平洋的暗空中。

  当代日本空自队并不一定像你预想的那样。记者获得了参观一座敏感的空军基地的宝贵机会。美国的一个监听站也设在该基地。此次参观旨在了解基地运行情况、采访飞行员以及听取高级指挥官介绍情况,那些高级指挥官几乎从不发表公开讲话。

  日本一直奉行反战政治。下周,该国1.04亿选民将投票,预计保守派首相安倍晋三会在大选中继续掌权。陷入困境的日本经济是此次竞选的核心议题,但暗藏的竞选议题是:安倍决心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让该国自卫队可以援助盟国并在海外开展维和行动。

  拦截任务日渐增多

  第8战术战斗机中队的队员们待在一个暖和的小屋里,屋子里面乱哄哄的。对他们来说,“正常”意味着要在最糟糕的天气条件下紧急起飞,以拦截挑战日本领空的外国飞机。

  该飞行中队队长、现年48岁的二等空佐斋藤荣文(音)说:“抵近一架身份不明的飞机其实是件很可怕的事儿。这项工作确实风险很大。我们有些飞行员还不到30岁,但他们能胜任这项任务,当然,小队长知道如何行事。”

  F-2战机是三菱公司制造的——该公司二战时制造过零式战机,技术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的。有贺信行驾驶的这架F-2战机让日本政府花了1亿多英镑。这款战机一般都成对飞行。有两架战机通常处于待飞状态,用于执行紧急任务。

  斋藤说:“我的座右铭是自豪与自信。这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斗志昂扬、勇气十足。”

  日本去年紧急出动战机700余架次。拦截对象主要是在该国南部偏远空域出现的中国飞机。在三泽基地,现在又回到了冷战状态,俄罗斯人成了敌人。第3航空团司令井上弘英(音)少将说:“欧洲的局势当前可能对俄罗斯造成了影响。我们现在要紧急出动应对更多俄罗斯飞机了。”

  日本今年紧急出动战机已达530架次,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加强了空中活动。这位少将说:“这已经达到冷战时的峰值。”

  军官教育注重应变

  日本如何挑选合格的空自人员呢?在三泽基地以南很远的地方,下一代精英指挥官正在一所空自学校里受训。这所位于东京市郊的学校树木丛生、有很多教室,还有多块网球场。

  学校教授的课程旨在将自卫队员培养成中高级指挥官。学校还为高级指挥官和参谋官设置了为期25周的空战课程。

  课上主要教授有关国家安全和作战的基本知识。但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还教授战争史。数千年来,旧日本军队对服从命令有着极高要求,但出人意料的是,这所学校很注重讨论。

  该校校长说:“我想要你们具备什么特质呢?用一个词讲就是机智。日本当前面临的是新局面。冷战期间,全社会的核心战略和原则是,如果出事了,我们可以在15分钟内行动起来。而我们现在所处的既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紧急状态,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正常状态。我们现在处于一种灰色区域。局势可能升级。因此重要的是如何对局势升级进行管控。这关系重大。”

  日本认为,该国需要军官足够冷静勇敢,能在千钧一发的情况下作出正确决策,对可能抱有敌意的飞机或舰只实施拦截,因为拦截行动可能造成严重政治后果。

  该校校长还说:“我们认为自学很重要。他们的机智和知识水平会给他们以力量。我们希望他们可以化解各种问题。”

  他说:“几千年来,日本既要面对俄罗斯,还要面对中国,这种地缘政治环境一直没有改变。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更没有绝对的成功模式。我们教导学生,我们必须遵循先辈们积累下来的努力成果,以捍卫国家独立。”

  两名学员在课间接受了采访。

  45岁的一等空佐寺川诚二(音)是雷达和通信专家。他说:“最好的学习经历是,我们会辩论,然后得出结论。我们讨论的内容包括如何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日本应推行何种政策以及我们如何在新的安全环境下工作。”

  45岁的一等空佐、资深飞行员文间正仁(音)说:“这就像是大家在一起集思广益。作为一名军人,我认为,我们必须以世界性的眼光去看待事物。”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中俄 海军 飞机 中日 拦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范佩西两球 曼联2-1五连胜进前3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中央经济工作会今召开 经济增速或下调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马未都:只有浓眉大眼才能当好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