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力推吸纳中国进南盟:中国已是世界大国

2014年11月27日 08:4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第18次南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峰会26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召开,作为观察员国已近10个年头的中国是否应在该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本次峰会的一大焦点。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力推中国成为南盟成员国,而印度则担心中国会夺走其对“后院”的影响力。与代表全球经济领导力量的G20和拥有广泛区域影响力的APEC相比,南盟到目前为止只能算是一个“穷国俱乐部”,用彭博社的话说:“拥有世界人口的1/4,但只占全球贸易的5%。”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此次南盟峰会的主要议题是减少贫困、消除文盲、加强铁路公路和电网连接。不难理解,这个还在把“每个村庄晚上都能亮灯”作为发展目标的区域,对中国“一路一带”计划的真诚渴望和欢迎。实际上,不论南盟将给予中国什么地位,中国在南亚的影响力已经毋庸置疑。

  东道主:“尽快吸纳中国”

  南盟现有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不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阿富汗8个成员国,同时接纳澳大利亚、中国、伊朗、日本、韩国、毛里求斯、缅甸、美国及欧盟作为观察员国。观察员国在峰会中不参与会谈,只出席开闭幕式。当前,一些南盟国家力推中国以某种“升级”姿态更积极地参与该组织的活动。巴基斯坦政府25日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在南盟发挥更大作用。

  尼泊尔《共和国报》26日刊登社论称,南盟“常因其缺乏成就而招人耻笑”,表明成员国对于地区合作并未严肃对待或合作障碍很大。而中国等严肃对待南亚地区合作的国家却“因为个别国家的原因”而被拒之门外,文章呼吁“尽快吸纳中国入盟”以推进地区合作。

  尼泊尔《崛起的尼泊尔报》前总编拉姆萨尔近期在媒体撰文称,中国“也是南亚国家”,因为南盟8个成员国中5个与中国有陆路边界,而与印度有共同边界的只有4个,中国领土的相当一部分位于南亚,而且中国还是多数南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从地理位置、历史、贸易、文化来看,中国“都不是一个区外大国”。他表示,中国已是世界大国,而南盟还是“穷国俱乐部”,一旦中国加入南盟,南盟的影响力、形象和地位将会自动得到提升。

  尼中友协主席潘特女士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吸纳中国入盟将会使南盟“更耀眼”。她说,基础设施落后是南亚地区经济一体化最大的障碍,南亚基建的资金缺口高达2.5万亿美元,中国的加入能弥补这一缺口。她告诉记者,尼、巴等国曾多次提出吸纳中国,但接纳新成员需要全体一致同意,估计此次峰会上会见到围绕该议题的争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尼泊尔 影响力 世界大国 边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阿森纳2-0多特 C罗平劳尔纪录皇马胜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男子自学本草纲目火熏治疗为女儿治病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