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赤瓜礁机场威力可超航母 阵地推进菲越门口

2014年09月12日 09:0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回答有关中方在南海大规模填海造岛是出于商业目的还是有军事考虑的提问时,低调回应称,“中国在有关岛礁的建设活动主要是为了改善驻岛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并强调这些建设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无可非议。一些外媒关于中国在南沙群岛进行“礁变岛”建设的炒作已持续多日,并分析认为,中国如在南沙建设空军基地,将使中国的控制能力前推850公里,越菲将无纵深可言。而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中国的这些建设只是用于保护本国的海洋权益,而非威胁别国的航行自由。

  南沙的建设引发新一轮炒作

  美国Gizmodo网站11日报道称,去年2月菲律宾的侦察机在南中国海上空看到中国正在建设岛屿,并称这些建设是为了支持其对海洋主权的声索。他们甚至怀疑中国可能计划建设一个军用跑道。而英国广播公司9日的报道更加剧了菲律宾的担心:“中国似乎正准备在岛上建设一处带有水泥跑道的空军基地,其跑道长度足以让喷气战斗机起降。”报道还称,今年夏天早些时候,一家中国国有的承包商制定的在南中国海中部的南沙群岛建设军事基地的计划出现在中国互联网上。图像显示,那里将建造飞机跑道、基地等设施。中国建造这些岛屿,以便能够主张围绕这些岛屿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这将意味着中国可以控制大部分南中国海,而这是该地区生死攸关的航道。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前不久的报道则对赤瓜礁的战略地位进行了分析。文章称,赤瓜礁距离胡志明市830公里、马尼拉890公里、马来西亚西部490公里、吉隆坡1500公里、马六甲海峡1500公里。可见其战略位置的高度重要性。一旦中国在赤瓜礁岛上建立2000米跑道机场,就可以起降苏-30、歼-11、歼-10等大型战斗机,整个马六甲海峡都在其作战半径之内,越南南部也将丧失作战纵深。文章认为,这等于把南中国海的前进基地向南推进了850公里,一旦远东有事,从印度洋北上的美海军舰队,从进入马六甲海峡开始,就会处于中国海军远程侦察机、无线电监听站的监视之下。文章还猜测,一旦在这里部署500公里探测距离的雷达,周边大半空域,包括文莱全部国土,都会被涵盖。

  中国加强“人造岛链”

  《汉和防务评论》,自2014年2月开始,中国在南薰礁、赤瓜礁、华阳礁和东门礁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填海造陆,半年时间,曾经的礁石变成了意义重大的岛屿。《汉和防务评论》称,在中国控制的永暑礁,扩张工程也在进行中。目前已经建设90平方米的人工岛,岛上还扩建了一个5000吨级的码头、直升机平台,设置了雷达、无线电监听系统和油料储备库,足以为中小型海军舰船提供补给。而在华阳礁上,中国也扩建了堡垒般的建筑,建筑内部部署了高射机枪,大型天线等。这些礁上逐步扩建建筑群,然后一一连接,这似乎是中方的战术。不过文章承认,目前为止,最为大型化的填海工程是在赤瓜礁。

  汉和援引“台湾海军的权威消息”称,近年来中国海军花了很多精力在水下部署声吶,甚至在台湾、巴士海峡都部署了水下固定式监听声吶。中国在更多的珊瑚礁上建立人工岛,可能接下来就是部署水下声吶,以在更大范围内,监听南中国海的美军、越军、马来西亚海军的潜艇活动。

  中国建设自己的岛礁无可非议

  军事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在南海地区的行动缺乏空中掩护。三代机如果不进行空中加油,其作战半径大多在1000公里左右。即便在西沙的永兴岛起飞,其控制半径也前伸有限,而且不能做到快速到达、长期控制。进行空中加油也会遇到很多麻烦。因为南海是南北长、东西窄,被西边的越南,东边的菲律宾夹在中间。找一块安全的空中加油区域并不容易。实际上,由于南海的这个特点,即便是航母编队,也很难施展开手脚。

  相比之下,如果能够建设人工岛,并在岛上修建机场、码头,则可以提供快速反应和长期控制的能力,而且将中国海空军的控制区域大大延伸。如果从赤瓜礁上起降飞机,基本覆盖了菲律宾和越南大部分海岸线。更重要的是,大型的人工岛是无法击沉的,上面修建的飞机场可以起降重型轰炸机和大型运输机,这也不是航空母舰可以做到的。而且人工岛的维持费用较低。

  不过也有军事专家认为,即便中国在南沙群岛修建一些设施,其目的仍然是保护中国在该地区的海上权益,而不是像外媒渲染的那样威胁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从赤瓜礁附近起飞的战斗机作战半径达不到马六甲海峡,而且中国也没有任何理由跑那么远去封锁那里的航道,中国需要做的是保护自己的航道不被封锁。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空军 南沙 海军 中国 菲律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