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越南可重演马岛海战重创中国 西方将力挺

2014年09月03日 07:53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网站9月2日报道,文章称,近年来,有关打越南、打菲律宾、打日本、打印度,甚至打美国的话题从未中断过,的确,几乎是每一年中国都与上述国家之一、或者同时发生海上、陆地摩擦,最终,是否一战的猜疑、“擦枪走火”之说,即使在中国军队高层都从未间断过。

  越南、菲律宾弱小,好打?!很多中国人似乎如此认为。实际上,在精确制导武器、导弹化的今日战争,海战中,已经没有强弱国之分。马尔维纳斯海战具备了现代海战的很多特点,海战是在一个世界一流的海军强国—英国与海空军实力及其弱小的阿根廷之间进行的。双方的军事差距,比今日中、越差距要大许多,然而结局如何?这场战争具备了诸多的新特点,一旦爆发中越、中菲海战,也极有可能重现。

  一、少量的精确打击武器具备摧毁性杀伤力。

  面对强大的英国联合舰队,阿根廷海军几乎避战,整场战争,实际是阿根廷空军为主角。可怜的是阿根廷空军真正具备现代化作战能力的力量只有5架超军旗战斗机和仅仅5枚飞鱼、射程50公里的空对舰导弹。结局是意想不到的:第二枚击中谢菲尔德号导弹护卫舰、第三枚集中“大西洋运输者”号、第五枚击中格拉摩根号导弹驱逐舰!另外两枚没有命中目标。

  阿根廷空军发动的空中攻击有时以30架A4攻击机一齐出动的方式展开,全部低空投弹(普通炸弹),这一传统、大胆的战法使英军一共损失6艘以上大型水面舰。

  因此,战争经验教训之一是:未来海战,海军航空兵几乎起到决胜的作用,可以实施远程、超视距、饱和的导弹攻击,而在这次海战中,双方的舰对舰导弹几乎没有派上用场。

  今日越南空军已经拥有32架苏-30M2型多用途战斗机,这是巨大的空中打击力量。越军苏-30MK2具备了中国空军、海军苏-30MKK、苏-30MK2合二为一的功能,即越军苏-30M2既能使用Kh59TE系列电视知道导弹发动对地攻击,也能够使用俄军装备的主要空对舰导弹。而中国空军的苏-30MKK不具备使用Kh31系列空对舰导弹的功能,今后是否追加软件,看需要。换句话说,同一种类的战斗机,俄罗斯只赚了越南一次钱,而赚了中国两次。

  32架苏-30MK2,即使在越南空域,就可以直接用空对舰导弹攻击亚龙湾的重要战略军港,打击第二核潜基地的洞库、094战略核潜艇、052C导弹驱逐舰舰桥和第二航母基地舰桥。以1500公里的作战半径计算,湛江、昆明、南宁等等纵深地区,也处于越南空军的打击范围。仅此一项,就足以对中国海空军构成致命性攻击。还不需要考虑越南海军岸防部队使用300公里的堡垒(Bastion/Yakhon)反舰导弹可能对亚龙湾实施的直接攻击,打沉中国航母,之多只需要2、3发堡垒导弹。

  40架苏-22也经过了改良,达到了M4的标准,能够发射射程110公里的Kh28 反辐射导弹、射程30公里的Kh29T电视制导导弹。每次看到它们,就想起阿根廷空军的A4攻击机。

  第二、马尔维纳斯海战的又一经验是,潜艇具备了无与伦比、空前有效的威慑力,影响整个战局。整个海战中,阿根廷海军全面避战的原因在于“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被一艘英军“征服者”号核潜艇击沉,这次战争中,英国海军出动了5艘核潜艇,尚且具备如此强大的遏制力。这些核潜艇不仅仅参与了海上封锁行动,而且还有效执行了为整个特混舰队实施预警的任务,雷达能够发现A4攻击机,而空中要攻击这些核潜艇十分困难。

  需要指出的是当时的英军核潜艇尚不具备使用潜艇导弹、潜对地导弹的能力,刚刚装备的“虎鱼”型鱼雷,性能相当不稳定,发射成功率只有40%。

  今日越南海军装备的6艘基洛636VM,性能远远比中国海军的基洛636先进,之前已经进行过性能比较,越军基洛636装备了夜视性能更好的潜望镜、300公里射程的3M-14E型对陆导弹、220公里射程的3M-54E反舰导弹(中国海军也有),火控系统也进行了修改,中国海军基洛636只有两个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3M-54E。

  6艘基洛636加上越南自己制造的小型潜艇,足以封锁北部湾、亚龙湾甚至湛江港。真要发动攻击,3M-14E能够直接攻击上述港湾的目标,实现陆空一体化作战。

  越南海军水面舰的现代化也有目共睹,尤其是舰对舰导弹相当多样化。大型水面舰中,以2艘“猎豹”型导弹护卫舰为主,俄罗斯在2012年开始移交,装备8枚Kh35,150公里射程舰对舰导弹,2200吨满载排水量。

  越海军还在2013年订购了2艘荷兰制造的Sigma导弹护卫舰,这是越军装备向西方化靠拢的一大努力,原版的Sigma配备的是法制的“西北风”舰对空导弹和“飞鱼”舰对舰导弹,越军的Sigma使用什么武器?是法式系统还是俄式系统不得而知。越南如果希望获得西方的海军武器装备,政治上不是问题。据说越军希望使用法制飞鱼导弹。

  导弹快艇的攻击能力是不能小视的。越海军拥有11艘现代化的导弹快艇,BPS500装备8枚Kh35舰对舰导弹,越南打算在本土建造更多的这样的导弹快艇。假设真的爆发中、越海战,中国最大的不利因素在于战略海军基地距离越南太近,直接处于越军海空军、弹道导弹部队的攻击之下,大量的现代化导弹快艇,也可以接近亚龙湾,攻击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而中国海军在亚龙湾不部署导弹快艇。

  就此意义而言,越南海空军都已经具备了攻防兼备的能力。在本土防空作战中,越南空军还装备了2个营的S300PMU1地对空导弹,中国空军也拥有同样的作战系统,因此,双方的空军要攻击对方的纵深地区,需要付出代价。

  至于菲律宾海空军,就更不被中国军队看好。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之中。一旦真正与中国发生冲突,整个国际舆论,西方和美国、日本一定站在越、菲一边,甚至提供情报、军事补给支持。

  自从2013年以来,菲律宾加快了海空军建设。今年3月与韩国签署了进口12架T50PH教练/攻击机的合同最值得关注。这是正确的一步,在不熟悉第三代战斗机的情况下,高性能的第三代教练机,足以取代现代攻击机的很多作战功能,尤其是对舰攻击能力。菲律宾获得的T50PH是FA50型,即战斗攻击型,最大时速为M1.5、作战半径900公里,足以涵盖整个与中国有岛礁争议的海域,最大过载达到8G。采用GEF404涡扇发动机78.7kN加力推力,FA50 拥有3.7吨的武器载重量,7个挂架。

  菲律宾为此采用什么武器?没有被披露,但是可以肯定FA50是与LM公司联合研制的,因此挂载美式反舰、空空导弹没有问题。在韩国展出的FA50挂载了AIM120C,拥有中距离空战能力。对地作战可以携带6枚AGM-65电视、红外成像制导导弹、JDAM卫星制导炸弹,强化了对中方占据岛礁的精确打击能力。

  T50与FA50 最大的不同还在于前者装备美制APG-67雷达,后者配备的是以色列的EL/M-2032型多用途雷达,因此在韩国展出的FA50 同时展示了大量的以色列武器,包括空地导弹等。无论使用什么雷达,都可以射控Harpoon空对舰导弹。

  在与菲律宾进行的海战中,菲律宾具备了天时地利的优势,实力比当年的阿根廷空军5架超军旗战斗机要强。美军同时还在考虑向菲律宾提供退役的F16战斗机,菲律宾空军实力得到扩充只是时间问题。

  至于海军,菲律宾的确非常弱小,迄今没有装备舰对舰导弹和潜艇。菲律宾政府已经宣布正在寻求获得潜艇,2020年以前要获得,同时购买美制舰对舰导弹的工作已经到了尾声。

  导弹时代的今日世界,谁也不好惹。(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越南 菲律宾 马岛海战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