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将:六要素逐一对比96A坦克与M1坦克系列火力

2014年08月30日 11:30  环球网  收藏本文

  日前,笔者在《如何看我96A坦克在坦克大赛上的表现》一文中提到,我96A坦克的火力,不逊于美制M1坦克系列(M1A1、M1A2、M1A2SEP),有些网友提出质疑。俄罗斯坦克大赛96A坦克19发全中的战绩,证明了笔者此言不虚。近日已经拉开帷幕的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军演,我99坦克重装上阵,正所谓好戏连台。借此机会,我把“96A坦克火力不逊于美M1坦克系列”作一详解,请军迷以此为参照,评估96A坦克的表现。

  坦克火力所谓强大,通俗来讲,就是“打得快、打得准、打得狠”。打得快,就是先于敌人发现对方的目标,先于对方坦克射击;打得准,就是力求首发命中,确保次发命中;打得狠,就是命中必摧毁,不给敌人还手之机。

  “三打”综合成火力的六个要素:一是观瞄和火控系统,二是火炮威力,三是弹丸侵彻力,四是装弹速度,五是夜视夜瞄,六是炮射导弹和激光压制。下文分别就这六个要素,逐一把96A坦克与M1坦克系列作对比。

  1、观瞄和火控系统。96A坦克和M1坦克系列都配备了激光测距测角速度、射击诸元解算计算机,性能差别不大。双方都采用了“上反式稳像火控”,而俄制坦克用的是“下反式稳像火控”,稳定整个瞄准线并通过一个类似平行四边形的连杆机构稳定火炮,由于稳定的部件多,所以精度较差。激光测距和测角速度功能双方也差不多。96A的火控加装了自动跟踪和锁定功能,射手只要搜索到目标,加以锁定,按下射击按钮(即打开“射击门”)等待数秒,只要各参数符合要求,火炮会自动发射。只要对方坦克所处地形不十分复杂,基本是跑不掉的。所以96A坦克在坦克大赛上对静止目标19发全中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射击诸元解算计算机把测得的目标距离、角速度和气压气温、风速风向、弹种和火炮倾角等因素加以解算,并自动赋予火炮射向、射角,修正误差,双方坦克相差不大。96A还可以加装360度周视潜望镜,实现与M1A2相当的 “猎-歼”能力,所谓“猎-歼”,就是紧急时车长可以超越射手,直接使用车长观瞄系统射击,减少向射手指示目标的时间。因为车长较射手位置更高,使用360度周视潜望镜,发现目标的概率比射手高不少。如果双方都有性能差不多的“猎-歼”系统,车长的素质就更为重要,在这一点上实际是在比人的素质,装备因素倒是其次了。关于信息化战场管理系统,美M1A1和M1A2坦克不具备,而M1A2SEP坦克是全数字化的,我96A坦克具有车际信息系统,有一定的数字化战场管理能力,但与全数字化的美M1A2SEP坦克有一定差距。坦克的信息化水平虽然不直接涉及火力强弱,但它可以通过系统的发挥,让车长了解看不到的战场情况,尤其是敌方对本车的主要威胁在什么方向,有助于加强本车对这一方向的打击和防护。

  2、火炮威力。96A坦克装备的是125毫米口径火炮,比M1坦克系列大5毫米,先天占有一定优势。我国军事工业从八十年代引进西方制炮技术,采用了新的炮钢冶炼技术、锻造拉伸技术、身管自紧技术、全膛镀铬技术和热护套,全炮重量大大减轻,而承受的膛压大大增加,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炮口动能,为弹丸的侵彻力提供了前提条件。别看96A坦克和T-72坦克系列都是125炮,但技术不在一个层次上。96A坦克炮的炮口动能高于T-72坦克45%,比美M1坦克系列也高30%以上。我国军工为新的火炮创新了火炮驻退和复进技术,电控、炮控技术,使坦克炮威力得以充分发挥。由于炮口初速增大,使得弹道低伸、平直,射弹分布集中。可以这样表示:把一个胸环靶放在1000米处,用96A坦克炮使用脱壳穿甲弹,可以保证发发命中,绝不脱靶!

  3、弹丸侵彻力。评估弹丸侵彻力,就是把各类型装甲都换算成匀质钢装甲,穿深大的,侵彻力强。双方坦克都使用榴弹、碎甲弹、破甲弹和尾翼稳定钨芯脱壳穿甲弹。此外,美M1坦克系列还能用贫铀弹。由于前三种弹不要求初速,弹丸侵彻力主要是比穿甲弹。谁的初速高,弹芯的长度长,刚度、韧度好,谁的侵彻力就强。96A坦克由于是125炮,口径比美制M1坦克系列120炮大,装药多,在火药性质相似的情况下,侵彻力比M1坦克系列大。但M1坦克系列使用贫铀弹。贫铀弹的密度与钨芯弹差不多,都是19多一点,按理说,同样的动能穿深应该一样。但贫铀弹有一个钨芯弹不具备的特点,即当它击中装甲时,不仅有与钨芯弹差不多的凿通功能,还另有高温燃烧功能,在撞击和燃烧的双重作用下,有比相同质量和密度的钨芯弹更深的穿深能力,大约高出10%。美军都是在海外作战,从不顾及贫铀弹给战场造成的核污染,至今伊拉克老百姓大量的白血病、骨股病、呼吸病等,都是贫铀弹造成的。由于M1坦克系列还大量使用贫铀装甲(抗弹能力也提高10%),所以美军大量退伍士兵患有“战争综合症”,也与贫铀装甲和车内的贫铀弹脱不了干系。贫铀弹的制造技术我国已经掌握,一旦今后战争需要,也不难批量生产。到那时,在现有钨芯弹穿深的基础上再提高10%,就可以击穿世界上所有三代主战坦克的正面装甲,不论它是钢质、复合、贫铀或反应装甲。

  4、装弹速度。96A坦克是自动装弹机装弹,M1坦克系列都是人工装弹。96A每分钟装弹10-12发,M1坦克系列每分钟人工装填6-7发。换句话说,如果双方首发都没有命中的话,算上重新瞄准速度和次发弹需要耗费的装弹时间,那么96A坦克肯定要比M1坦克系列更早射出下一发炮弹。

  5、夜视夜瞄。热成像是三代坦克的“标配”。96坦克开始是微光夜视夜瞄(即把星光放大,照亮目标),视距不能满足作战要求。随着热成像技术过关,价格也大幅下降,96A装备的热成像在性能上逐步接近M1坦克系列,尤其是常温(非致冷型)下的成像能力,不需依靠极低温的致冷器,热成像的可靠性有了进一步保证。在探测距离和目标温差上,96A坦克热成像仪还不如M1A2SEP坦克的热像仪,需要进一步提高。

  炮射导弹和激光压制。 96A坦克可以有两个M1坦克系列不具有的优势。一是稍加改进,就可以发射125炮通用的炮射导弹,打击四五千米以远的目标。我们都知道,坦克与坦克作战大都在3000米以内的距离上展开。当在战场上双方坦克遭遇,在四五千米距离上发现对方时,M1坦克系列由于距离太远,无法有效射击,而96A坦克射手则可以操作炮射导弹,对M1坦克系列实施精准打击。在随后一两千米的接近距离上,至少可以发射数枚导弹,M1坦克系列在其射程外即遭到毁灭性打击。二是96A坦克可以安装激光主动压制系统。该系统能探测到敌方坦克照射过来的测距激光,并对准激光方向发射强激光,可以在瞬间烧毁敌观瞄系统的光电元器件,甚至烧伤敌射手眼睛,使其暂时失明,失去战斗力。这个系统不需乘员操作,自己可以主动应对。

  在《如何看我96A坦克在坦克大赛上的表现》一文中,笔者说一辆99式可以买三辆96式坦克,说的都是“标配”,好比我们买汽车时最低配置一样。现在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安装不同性能的系统。比如我们国家出口的 “外贸坦克”,有安装乌克兰生产的1200马力发动机的,也有安装国产的新型1500马力发动机的;火控系统可以安装“猎-歼”系统,也可以安装车长和射手分别独立的观瞄系统;夜视夜瞄可以安装一代热成像仪,也可以安装二代热成像仪;可以安装发射炮射导弹的装置,也可以不安装;可以安装激光主动压制装置,也可以不装。当然不同配置价格就不一样,甚至相差很大。可以说,99坦克上的很多高新技术,都可以毫不费力地移植到96坦克上,当然96坦克的价格也就上去了。

  综合上述六个要素,96A坦克和M1坦克系列各自的优长和短劣都大体呈现出来。

  上个世纪末,装甲兵工程学院装备作战仿真实验室,在计算机仿真交互平台上,进行了一场99坦克与M1A2坦克的对抗。对抗由两名教员各操作一台99坦克射击模拟器和美M1A2坦克射击模拟器,战场是一个虚拟的宽阔的河谷地带,两辆坦克从相距10千米相对而行,自主发现目标,自行射击。双方在5000-6000米距离上都能发现对方,在行进到3000米时能识别敌我并进入有效射击距离,首发弹先敌开火者占优,大样本量的仿真下来,双方基本上打个平手。次发弹99坦克占绝对优势,因为99坦克是自动装弹,而M1A2是人工装填。因此,M1A2坦克只有一次发射机会,未命中则预示着自己被击中。在双方坦克被弹面上,99坦克正面射弹相当一部分射弹击中的不是要害部位,不能确保摧毁。而M1A2坦克正面上射弹部位,一次命中即被摧毁。

  综上所述,是否可以得出“96A坦克火力不逊于美M1坦克系列”的判断,请军迷们评定。

  (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 王洪光)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坦克 射击 中国 美国 火控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AC米兰宣布租借托雷斯 切尔西敲定替身
  • 娱乐柯震东抵台后收传票 面对媒体再说抱歉
  • 财经超99%国资高管不愿放弃行政级别换高薪
  • 科技苹果智能手表iWatch或明年才能开售
  • 博客徐静波:周总理为何批准建日本人公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或因撒谎考上大学露陷杀亲人后自杀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