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抗震救灾尽显解放军温柔一面

2014年08月09日 07:5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媒:抗震救灾尽显解放军温柔一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解放军和武警进入重灾乡镇救灾。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8日发表题为《中国军队的温柔一面》的文章,作者为香农·蒂耶齐。文章称,在云南地震抢险救灾过程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充当救灾主力:带头执行救援任务、清理废墟、抢修道路。

  文章称,对于中国10年来军事现代化的讨论大多以中国军事新技术为背景。但是,非传统军事职能(包括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也是一大重点。2002年,解放军正式把抢险救灾列入新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2013年的中国武装力量白皮书将非战争军事行动排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打赢局部战争”之后,列为第三号任务。

  中国国内地震、洪水、山体滑坡和其他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正如2013年白皮书所说,中国武装力量“始终是抢险救灾的突击力量”。10年来,中国大力巩固救灾的组织和后勤保障力量,确保灾害发生后能够作出迅速、有力的反应。

  武装部队参与国内救灾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对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自身也是有好处的。他们对2008年四川地震和今年的云南地震等救灾工作的参与被高调宣传,换来了中国老百姓潮水般的好感和骄傲。正如新华社一篇文章所指出的,“没有什么时候能把军民拉得更近了”。

  与此同时,中国也逐渐走出国门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任务。实际上,中国能否说服其他国家相信,其增强实力对大家是有好处的,这对中国至关重要。到目前为止,解放军对亚太以外地区的参与主要是非传统领域,尤其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和打击海盗行动。时至今日,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依然是解放军境外活动虽然很小但不断壮大的部分——根据2013年白皮书的说法,2001年以来,中国已经参加8次国际灾难救援行动。2002年以来,解放军已执行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任务36次。其中包括2010年海地地震救援、2011年日本地震和海啸救援以及2011年泰国、巴基斯坦两国洪灾救援等。

  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也是近年来美中军事演习的一个重点,因为这是一个良性的合作领域。这类演习也有助于提升解放军的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能力。美中联合演习曾几次重点演练如何协调援助第三假想国,这是未来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活动非常现实的一种可能。

  随着中国军队现代化和整合精简工作的继续推进,中国可能也希望更多参与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活动,从而提升解放军的声誉。解放军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可以展示出中国发展军力的温柔一面,北京可以以此证明自己扩充军备对所属地区并不构成威胁。解放军参与地区和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还可以佐证北京所谓中国是负责任全球大国的说法。

  短期内,中国对外用兵,特别是在远离国门的地区,很可能以这类行动为重心。美国国防部关于中国军力发展的2014年报告预测,“解放军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将会扩大,特别是在维和行动、打击海盗、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以及联合演习等领域”。但是,中国尤其愿意在周边地区展示强大的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能力,在周边地区,解放军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外交收益也最大。

  日媒:抗震救灾尽显解放军温柔一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1年10月25日,中国第九支赴海地维和警队举行出征授旗仪式。

  【延伸阅读】

  外媒称近年中国大规模调集军队均为救灾

  2014-08-06 08:02:24

  日媒:抗震救灾尽显解放军温柔一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月5日,云南鲁甸地震灾区首批重伤员从昭通火车站通过专列转运到昆明救治。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8月5日发表了题为《现场一片废墟,救援队徒步翻越高山》的报道称,中国云南省昭通市8月3日发生的里氏6.5级地震,造成距离鲁甸县中心地区约20公里的震中龙头山镇的房屋几乎悉数倒塌。山体滑坡导致道路被阻断,救援行动正在与时间赛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3日晚要求将救人放在第一位。中央决定,将向云南地震灾区下拨6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受灾群众安置和救济。

  当地居民称,连接龙头山镇的多条道路被阻断,救援队员都是徒步翻越高山。前往现场指挥救援的李克强总理同样也是徒步5公里抵达受灾最严重地区。

  通往龙头山镇的道路8月4日到处散落着直径两米左右的石块。由于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和军用车辆过多,道路交通非常拥堵。

  据埃菲社8月4日报道,当日,由军人、武警和消防员组成的救援队伍在大雨中争分夺秒地对云南地震中的幸存者展开搜救。此次地震发生于8月3日,目前已导致410人死亡,2373人受伤。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昭通市和邻近的曲靖市两地共有超过100万受灾人员,其中有23万灾民已从当地撤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抵达地震灾区,指挥协调救援行动。

  云南省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地震中有约8万间房屋倒塌,另有12.4万间房屋严重受损。

  部分受灾地区位置偏远,救援部队尚不能进入。因此,中国政府已派出直升机和运输机,以探索能够进入这些地区的道路,并运送棉被和帐篷等救援物资。

  8月3日晚,震区下起了雨,但当时安置幸存者所用的帐篷数量并不充足。且直到8月4日,灾区还依然处于停电状态,与外界的通信也没有恢复。

  由于受灾人员数量巨大,鲁甸县内最大的医院已经处于超员状态。据网上发布的照片显示,为了尽可能多地接待灾民,医院的护士已经开始在地上铺起了床褥。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4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动员军事力量进行地震救灾》的报道称,中国军事活动增多一直令邻国感到不安,也引起美国的担忧。不过中国军方应对该国西南部大地震的行动显示,近些年中国大规模调集军队都是为了救灾。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派出了7000名官兵前往云南省的山区救灾,该地区8月3日发生6.5级地震。

  地震救灾表明这支全球规模最大的军队的重中之重:非战争军事行动。专家表示,这类行动不仅让中国军队有机会进行实战式的后勤演练,而且在国内外也有一定的宣传意义。

  日媒:抗震救灾尽显解放军温柔一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月3日,武警官兵在云南鲁甸县地震现场救治伤员。

  【延伸阅读】

  鲁甸地震:中国首支女子救援队救灾的80小时

  2014-08-08 00:28:00

  中新社鲁甸8月7日电 (石雨 和晓莹)7日下午15时,刚帮一位老乡刨完被埋2米深的衣物和被褥,90后女孩邱泽敏一屁股坐在甘家寨子的废墟上,这是她和她的战友们奋战在“8.03”地震灾区的第80个小时,近40度的高温把她白净的小脸烤得通红,汗水从齐耳的短发上不停地流淌下来。

  她是中国首支女子救援队——成都军区十四集团军工兵团女子救援队的一名女战士,此次与她一同奔赴前线的还有她的四位战友。

  云南的、四川的、重庆的、贵州的,甚至还有东北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她们,最大的年仅26岁,最小的只有18岁。

  地震当天,她们接到救援任务,连夜从驻训地大理邓川赶到震中鲁甸县龙头山镇,这是她们的队伍成立以来,首次奔赴灾区实战。

  4日早上7点左右,她们就赶到了鲁甸县,但由于道路不通,只能连走带跑整整21公里路,两个半小时后才到达震中龙头山镇。搜索被埋人员、帮助老乡抢救财产,刨土堆,扛遗体,一刻不得闲。

  7日中午,在震中奋战了两天,越来越多的救援部队赶到,她们又将眼光瞄准遭受灭顶之灾的龙头山镇龙泉村甘家寨子社。这个拥有6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32户人家全部被垮塌的山体埋在地下。

  “有一户人家,四个孩子都死了,我们帮忙刨出来三个。”邱泽敏用手臂一抹额头上的汗珠,小声告诉记者,身为女孩子,面对灾难,面对遇难者遗体,也会害怕,但是她的职业不允许她有丝毫的脆弱。

  “如果我们自己都怕,这些受伤的老乡还能依靠谁。”邱泽敏的战友戴雅娟是个十分豪爽的贵州人,她自信女子救援队的战士除了力气没有男人大,其它方面都不比任何训练有素的救援队伍差,甚至在跟老百姓沟通时,和蔼亲善的形象更具优势。

  邱泽敏、戴雅娟、田洪娇、邓小雨、熊洁,虽然有着同样文雅的姓名,但置身灾区一线,她们随时会忘记自己的性别。

  “外界总以为女兵都会唱歌跳舞,只能做文职,其实,我们还可以救灾。”作为女子救援队里年纪最大的一个,班长田洪娇对2013年9月才刚入伍的“手下”们的首次作战非常满意。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很多队员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或者是最小的掌上明珠,但是上了战场,就没有一丝娇气,比谁都能吃苦。

  夕阳西下,废墟上战斗了一天的各支救援队陆续收工。邱泽敏和她的战友们也要趁天黑,危险来临之前撤回宿营地,但这时,她们已经累得爬不起来,纷纷瘫软在废墟上。一旁,她们的搜救犬多丽把头埋进土里,呼呼大睡起来。这个“小美女”也已经80个小时没有合眼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欧冠抽签枪手遇土超季军 巴萨购枪手队长
  • 娱乐曝舒淇冯德伦同居试婚 离圆满一步之遥?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微软前财务经理内幕交易被判2年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