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非洲人之子” 奥巴马宣布330亿援非计划

2014年08月07日 11:4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6日在白宫设宴款待他所称的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批世界领导人,这是为期三天的美非峰会社交活动的高潮。

  德新社8月6日称,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在祝酒词中说:“我的家族流淌着非洲之血。我也以非洲人之子的身份站在你们面前。”

  奥巴马回忆了自己以总统身份访问非洲,参观其父位于肯尼亚的故乡的旅程。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8月5日报道,在华盛顿美国—非洲峰会的第二天,奥巴马宣布了支持非洲330亿美元的“新承诺”(包括国家援助和私人投资),它将有助于非洲的发展和美国的就业。

  奥巴马称,“美国将长期为非洲发展投入大笔资金”,并特别宣布动用120亿美元支持“电力非洲”计划。美国总统还证实,包括万豪和通用电气在内的一些美国企业已承诺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新投资。

  此举符合白宫想要加强与非洲的贸易关系的意愿。美国政府称,这将“拉动非洲的经济增长并促其繁荣,非洲现在是美国企业最大的新兴市场”。

  法新社8月5日称,在美国对中国和欧洲在非洲大陆经济崛起中发挥的带头作用发起挑战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宣布向非洲投资数百亿美元。

  奥巴马总统在与非洲领导人举行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上誓言建立一种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他对与会的45名政府首脑说:“我们看重的不仅是非洲的自然资源,还有非洲最伟大的资源,即非洲人民、人才和潜力。”奥巴马在会上宣布私营机构和政府部门向非洲新投入330亿美元的资金与融资。

  奥巴马称,在试图从非洲经济崛起中获益的争夺过程中,美国企业是中国和欧洲的有力对手。

  他说:“美国正在对非洲进步做重要的长期投资,这是底线。”但他强调称,非洲领导人必须为保护增长尽到自己的责任。

  然而,非洲领导人和企业主管抱怨称,美国企业家囿于对一个落后大陆的老套成见,认为在非洲投资风险过大。

  【延伸阅读】

  美非峰会交“成绩单” 美“深耕”非洲前路漫长

  2014-08-07 08:42:00

  据报道,史上规模最大的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峰会最主要成果来自经贸领域,美非达成逾330亿美元的合作“大单”,美方将整合各种资源助力本国企业扩大非洲市场。与此同时,会场外的抗议声与领导人会晤的举行“几乎同步”,被拒绝参会的国家也未被人们彻底遗忘,显示本届峰会并非“一团和气”,美国“深耕”非洲之路还很漫长。

  最亮点:330亿美元经贸合作“大单”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闭幕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一届“历史性”、“非凡”的峰会,美国与非洲达成逾330亿美元的合作“大单”,其中有140亿美元是美国企业签署的合作协议。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本次峰会最大成果。

  奥巴马说,美国将延期《非洲发展与机遇法》,帮助美非继续向对方扩大市场,帮助非洲国家降低区内贸易壁垒。美方还将在未来两年为美国企业对非出口和投资提供70亿美元融资支持。

  尽管经贸合作“唱主角”,峰会在地区和平安全等传统合作方面亦有进展。奥巴马宣布启动一项新的安全合作计划,帮助加纳、肯尼亚、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和突尼斯等六国加强应对犯罪和恐怖活动的能力。美方还承诺在未来3到5年内每年出资1.1亿美元帮助非洲军队加强维和能力。

  美方特别指出,今后还将举行美非领导人峰会,显示美方有意“深耕”非洲。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在支持率跌至40%历史新低的背景下,奥巴马意在通过非洲议题实现“外交突围”,挽回民意的同时,为自己打造一份拿得出手的“外交遗产”。

  最尴尬:“耀眼”总统难消不买账的“抗议”

  加纳总统马哈马是峰会期间“最耀眼”的非洲国家总统之一。作为美国“电力非洲”项目的重点合作国,加纳与美国在峰会期间签署了价值4.98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这是“电力非洲”启动以来最大的“单笔支出”,美方称该协议是美加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国务卿克里与马哈马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虽然马哈马成功签下“大单”,但仍有不少人不买他的账。领导人正式会晤当天,会场外最大的抗议活动就是针对加纳。在距离会场不到100米的地方,关心加纳事务的民众高举加纳国旗、横幅和各种标语牌,抗议美国邀请马哈马参与本次峰会。抗议者们朝着会场方向高喊“马哈马比埃博拉病毒还致命”、“加纳政府既无能又腐败”等口号,要求马哈马下台。

  Mohammed Idris是一位来自加纳的移民,专程从纽约赶到华盛顿参加抗议活动。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加纳政府不关心普通民众的需求,让人民生活在痛苦之中,甚至接触不到足够的清洁水源,这样一个“无所作为”的政府不应继续执政。

  最“给力”:国家缺席但声音“不缺席”

  由于与非盟或美国“关系不睦”,津巴布韦、苏丹、中非共和国和厄立特里亚四国未被邀请参加本次峰会,虽然来自这些国家的声音很微弱,但并未完全“缺席”。记者在峰会采访间隙遇到一位来自津巴布韦的出租车司机AMOS M NCUBE,今年76岁的他已在美国工作40年。他认为美国政府因制裁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而拒绝邀请该国代表团出席峰会的做法“非常荒谬”。为表示不满,他在车里挂上津巴布韦国旗,想让每位客人都知道自己为祖国感到自豪,他还认为自己绝不是一个人在孤零零地支持祖国。

  NCUBE告诉记者,美国没有权利干涉其他国家选择的道路,告诉这些国家“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而应尊重他国主权。

  他告诉记者,津巴布韦的声音之所以很少被国际社会重视,是因为美国拥有像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NBC(全国广播公司)、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这样的“高分贝大喇叭”来传播美国立场,但津巴布韦没有这样雄厚的媒体实力。

  【延伸阅读】

  台报析美非峰会:奥巴马拼政绩 大打非洲牌

  2014-08-06 11:06:08

  中新网8月6日电 美国与非洲近50国领袖4日在华盛顿举行有史以来首度的美非高峰会,美方将宣布近10亿美元的商业交易、加码维和所需资金,并承诺投资数十亿美元以扩大非洲粮食与电力计划。台湾《经济日报》5日报道指,身为肯尼亚人之子和美国首位黑人总统的奥巴马,正寻求以投资取代援助的方式来协助非洲发展,为他增添新政绩。

  奥巴马说:“这对美国很重要。非洲正在成长,有蓬勃发展的市场、创业人士与特殊人才。”根据世界银行预估,撒哈拉以南非洲今年经济将成长5.2%,主要由天然资源与基础建设投资增加,以及强劲的家庭支出带动。奥巴马希望透过美非峰会刺激发展与贸易制度化,以帮助非洲脱离贫穷,并且将鼓励非洲政府“推动人权、改善治理”以吸引投资。

  美国国际发展署(USAID)署长沙赫说,峰会将加码投资去年奥巴马推出的“电力非洲计划”,目标是2018年前让非洲六国新增100亿瓦发电量,嘉惠2,000万个新用户。沙赫说,由于一年内已达成目标,本周峰会将加倍提高目标、增加原定投资的70亿美元,并拓展至其他非洲国家。

  报道称,美、非的贸易部长将讨论提振双方贸易的方案,即“非洲成长与机会法案”(AGOA),该法案让非洲国家外销到美国可享免关税优惠,但明年9月将期满,尚待续约。

  【延伸阅读】

  美非经济论坛举行 奥巴马演讲阐述非洲战略

  2014-08-06 10:42:00

  自称“非洲人之子”奥巴马宣布330亿援非计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非经济论坛发表演说阐明非洲战略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白宫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美非经济论坛发表了演说,超过50名非洲领导人参加了会议。这次美非经济论坛是为期三天的美非领导人峰会中的一部分。

  这次峰会对奥巴马来说将是一个阐明他的非洲战略的机会。奥巴马于论坛上表示,尽管非洲国家正面临着疾病、贫穷、暴力和饥饿等诸多挑战,但很多迹象表明,一个崭新的非洲正在逐渐形成。

  奥巴马表示,美国将成为非洲经济增长过程中的“一个好伙伴、一个平等的伙伴,同时是一个长期合作的伙伴”。

  “我们不仅仅看重非洲的自然资源,我们认识到非洲有着巨大的人才资源。我们不仅仅看重非洲的矿产,我们希望在非洲创造更多工作机会,以促进非洲经济增长。这是美国愿意提供的合作方式。”奥巴马在演说中表示。

  奥巴马还提到,美国对非洲的出口达到历史最高让他非常自豪,同时还向非洲提供了超过25万个岗位。

  在美非经济论坛举行的同时,诸多美国公司宣布将于非洲建立全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百仕通、可口可乐、万豪酒店、GE在内的能源、航空、银行企业将对非洲投资超过140亿美元。

  奥巴马还宣布了美国的一系列举措以推动美非经济关系。

  1、呼吁国会恢复并加强《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

  2、作为“非洲商业”活动的一部分,奥巴马宣布将追加70亿美元资金以促进美国向非洲出口。

  3、奥巴马强调将与非洲合作建设基础设施,以促进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4、美国还将继续帮助更多非洲贸易,非洲市场有非常巨大的潜力。

  5、美国将继续帮助下一代非洲人民和商业领袖,通过曼德拉华盛顿奖金进入美国。

  奥巴马最后表示:“与非洲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是美国所能提供的,也是美国正在努力建立的。美非合作将改变整个世界。

  【延伸阅读】

  美非峰会谈政治不重经贸 引部分非洲代表团焦虑

  2014-08-06 10:18:11自称“非洲人之子”奥巴马宣布330亿援非计划拜登会晤多名非洲民权领袖时,鼓励他们对抗贪腐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6日报道,为期3天的美非峰会4日于美国华盛顿揭幕,近50位非洲国家元首和代表出席,这是美国总统历来与最多非洲领导人会晤的一次。白宫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通过与各国领袖“亲密接触”,打造一次改变及改善美非伙伴关系的峰会。不过峰会主题并非“生意第一”,而是优先关注民主发展,与非洲着眼的经贸关系大相径庭。

  报道指出,美方关注重点包括扩大食品等领域合作、扩大美国在非直接投资、提升非洲和平与安全,以及巩固非洲民主进程。副总统拜登会见多名非洲民权领袖时,鼓励他们对抗贪腐,并呼吁非洲国家领袖改善法治;国务卿克里也指出,强壮的公民社会可改进民主法治。

  非洲国家则关注美方何时及如何延长《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有领袖敦促美国将该法案延长15年。会上另一焦点则是西非的埃博拉病毒疫情。

  报道称,白宫表示奥巴马不会跟与会领袖一对一会晤,仅会在欢迎宴上与他们作“个人互动”,部分非洲代表团对此安排表示不满。有不少分析认为,奥巴马上任后仅曾两次出访非洲,被指忽略非洲,美国此次举办峰会旨在恶补美非关系。

  【延伸阅读】

  美非峰会达成多项协议 奥巴马称不能忽视非洲

  2014-08-06 09:18:00

  自称“非洲人之子”奥巴马宣布330亿援非计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28日宣布,美国下周将邀请来自非洲的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美,联合举行史上规模最大的“美非领导人峰会”。奥巴马当天与来自49个非洲国家的500名青年领袖举行对话,宣布这一消息。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周二(5日)披露了总值14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此举是改善美国与非洲贸易联系的措施之一。目前美国与非洲仍几乎没有商业合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场论坛上对商界领袖表示,目前美国只有约1%的出口针对非洲,美国需要做得更好、好得多。奥巴马说,他希望非洲人购买更多美国货,他也希望美国人购买更多非洲货。

  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宣布了总值约140亿美元的新协议,涉及领域包括清洁能源、航空、银行和建筑。白宫表示,美国政府将提供70亿美元新资金,以促进与非洲的贸易和投资。奥巴马还签署了一份行政令,建立一个关注在非洲开展商业活动的顾问委员会。

  峰会还宣布了美国政府主推的援非项目“非洲电力”(Power Africa),该项目承诺了120亿美元的相关资金。该项目寻求解决非洲电力严重短缺的问题。电力严重短缺阻碍了非洲工业的增长,甚至也使非洲孩子不能在晚上学习。

  目前“非洲电力”项目已经得到20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其中大约50亿美元将来自世界银行,这是该发展组织一笔重大的投资。世界银行5日称,计划今年开始批准已经确认将为其提供融资的大约15至20个电力项目的低息信贷和贷款担保,这些项目位于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等国。

  美国和非洲之间达成的商业协议表明,美国正在加紧努力追赶其他在非洲做生意的国家。非洲领导人也试图改变外界认为非洲大陆比其他新兴市场风险更大的看法。

  但非洲某些地区的军事冲突,以及最近在西非爆发的致命的埃博拉病毒(Ebola),则凸现出非洲想要吸引美国投资所面临的挑战。

  奥巴马称,即便非洲继续面临巨大挑战,即便太多非洲人仍在经受贫穷、冲突、饥饿和疾病,即便美国和非洲正在共同努力面对这些挑战,美国也不能忽视一个正在兴起的新非洲。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曝艳舞门马赛放荡 勾引杨幂公公求上位?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多高校男女生同楼住宿 校方称正常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