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高度关注中国建立综合作战指挥体系

2014年08月06日 18:0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日媒称,为配合去年11月在东海上空划设的防空识别区,中国军队新近成立了“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旨在打破纵向的军区藩篱,强化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监视体制。

  日本《朝日新闻》8月6日报道称,多名军方相关人士及军事专家证实了上述消息。一直以来,监视东海上空外国飞行器的任务都由南京军区所属战机承担,今后隶属于其他军区的战斗机也可能负责执行这一任务。有观点指出,6月在东海上空对自卫队战机实施异常接近的就是来自于成都军区的战斗机。

  此外,据《汉和防务评论》发行人平可夫援引军方相关人士确认的信息,在位于北京西北100米深地下的司令部——“西山地下指挥所”内,还设立了“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报道说,在对总参谋部一位前官员的采访中得知,7月以来解放军在东海等四处海域实施的大规模实兵演练都有上述作战指挥中心的参与。

  5日安倍内阁通过的防卫白皮书在谈到中国的综合作战指挥体制时指出,“考虑到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安全保障的影响,其未来的发展值得关注”。

  报道称,中国军队内部对于日本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修改日美防务合作指针加深自卫队与美军联动一事抱有高度警惕。中国军方也有意摆出强化东海战斗的态势,以此牵制日本。(编译/刘林)

  日媒:日本高度关注中国建立综合作战指挥体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7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谈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媒:日本高度关注中国建立综合作战指挥体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6月12日,这是识别查证的日本F-15战斗机。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6月12日在北京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划设以来,日本军机屡屡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制造危险行为,对正常执行空中巡逻任务的中国军机进行跟踪和干扰。新华社发(孔飞 摄)

  【延伸阅读】

  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兵力超冲绳航空自卫队

  2014-08-02 11:00:29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7月29日开始在东海进行新的实弹军事演习,有报道称,中国与周边邻国在该区域的领土纠纷正在升级,中国已经在此建立了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新加坡《海峡时报》7月30日报道称,此次东海的军事演习与其它海域的军事演习同时进行,官方媒体称这是“罕见的规模”。分析人士说,解放军同时在四个海域进行军演——这种情况之前是很少见的。其他分析人士指出,密集军演发生在习近平主席呼吁加强中国军事战斗准备之时。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日援引中国军方7月31日的消息称,如果有人对中国军演疑神疑鬼,那完全是自己的问题。

  解放军近期进行的军演几乎同时覆盖了中国四大海域。对此,有日本媒体评论,中国军演是以日本为假想敌。

  日媒:日本高度关注中国建立综合作战指挥体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答记者问

  7月31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提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回应时说:“如果有人对这些演练活动疑神疑鬼、对号入座的话,那完全是他自己的问题。”

  报道称,7月31日是中国国防部首次开放例行记者会让外媒参与。

  《日本经济新闻》8月1日报道称,为有效开展针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监视活动,中国军方最晚于7月31日前创设了由海空军组成的“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预计将有约300架喷气式战机隶属于该中心。此举意在强化对位于中国防空识别区周边的日本自卫队的监视。

  报道称,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直属于解放军总参谋部,其指挥权独立于七大军区及海军的三大舰队。据报道,(指挥中心的兵力)将超过部署于冲绳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强烈暗示这是针对日本采取的对抗措施。

  有观点认为,解放军同时在多个沿海区域实施演习可能是为了测试新成立的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运行效果。

  【延伸阅读】

  国防部:解放军正探索建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2014-08-01 07:09:00

  记者:有媒体报道,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设立了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请予以证实。有人说,设立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目的是为了综合运用防空识别区对抗日本,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耿雁生:关于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我们已经对外发布了足够的信息。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下一步我们要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改革之路。中国军队会始终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随时履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中国设立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2014-07-29 12:21:00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继2013年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后,又在中央军事委员会的统筹下,跨越战区,设立了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日媒:日本高度关注中国建立综合作战指挥体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6月12日,这是识别查证的日本F-15战斗机。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6月12日在北京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划设以来,日本军机屡屡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制造危险行为,对正常执行空中巡逻任务的中国军机进行跟踪和干扰。新华社发(孔飞 摄)

  据台湾“中央社”7月28日报道,根据最新一期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的报道,指挥中心囊括各大军区的海、空军,其目的如下:一、实现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有效监控;二、以战促和,促使日本在军事上不能轻易行动。

  日媒:日本高度关注中国建立综合作战指挥体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4年7月16日在舟山某军港拍摄的海安艇。当日,中国海军某型猎潜艇——海安艇(舷号650)在舟山某军港举行退役仪式,正式退出人民海军战斗序列。这是东海舰队某水警区最后一艘该型舰艇退出现役。海安艇由重庆造船厂制造,1981年12月交付部队使用,1986年命名为海安艇。新华社发(江山 摄)

  报道表示,在指挥中心的管理下,大陆有接近10个团的第三代战斗机处于第一线,约有300架现代化飞机,而日方在冲绳的航空现代化兵力,数量远远落后于大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马刺聘NBA首位女助教 科比北京行玩自拍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石墨会是下个稀土吗:3000元卖几十万买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