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从英航母学到什么 要核动力不要垂直起降

2014年07月07日 08:3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上周五,英国最大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下水。满载排水量6.5万吨的“伊丽莎白女王”号是为数不多的在近10年开工建造的航母,在一些方面也代表了中型航母的发展方向。可以预测的是,中国如果发展国产航母,也很可能从中型航母开始突破。那么,“伊丽莎白女王”号对中国航母的发展有什么启示?中国能不能从它身上得到一些借鉴呢?

  舰载机与起飞方式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采用了滑跃甲板,这一点和中国航母辽宁舰非常相似。但不同的是舰载机。从“鹞”式开始,英国海军就一直使用短距起飞/垂直降落(STOVL)战斗机。在英阿马岛战争中,“鹞”式也在空战中取得21∶0的骄人战绩。而滑跃甲板与STOVL战斗机堪称绝配,能够充分发挥后者的最大潜能,允许其满载起飞。相比之下,目前的常规舰载机,使用滑跃甲板却会限制战斗力。以苏-33为例,该机在陆上跑道起飞,最大起飞重量达到33吨,而在舰上起飞,最大起飞重量只有26吨,也就是说舰上起飞会少载7吨油和弹药,不能完全发挥作战潜力。

  如果中国海军打算让辽宁舰的经验能够适用于未来的国产航母,那么国产航母将非常可能从滑跃甲板起步。基于此,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应该发展类似“鹞”或者F-35B的STOVL飞机,这样才能发挥滑跃甲板的优势。但是有专家认为,这是削足适履之举。

  和常规战斗相比,采用相同技术的STOVL战斗机在飞行性能上会逊色一截。F-35B也逊色于F-35C和F-35A。这样,虽然滑跃甲板能充分发挥STOVL战机的性能,但是这种性能是已经降级的性能。另外,尽管性能比常规飞机要差一些,但STOVL战机在技术要求上却要比常规飞机更为复杂。另外,这种飞机不易操纵,事故率高。“鹞”的事故率高出传统战机一个数量级,印度引进的“鹞”战斗机几乎因事故损失殆尽。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这艘航母在这个吨位的航母设计、建造上有独到之处,将滑跃甲板的性能发挥到了极致,但这对于他国的航母建造借鉴意义不大,中大型航母的未来发展不一定会采用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模式,大国要走向中远海,还是要发展弹射起飞系统,这样才能满足大规模海战夺取制空权的需求。

  核动力还是常规动力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满载排水量达到6.5万吨,仍然选择了常规动力。它应该算是除核动力以外,动力最先进的中型航母。其动力装置为两台单机功率36MW的罗·罗MT30燃气涡轮、两具单机功率11MW级的Wartsila 16V38B柴油机以及两具单机功率9MW级的Wartsila 12V38B柴油机。

  纯粹从技术角度看,核动力应该说最具优势,比如,其具备几乎无限的航程,不需要消耗大量油料,对补给依靠较小。但它的问题在于技术复杂,造价昂贵。英国选择柴燃联合动力则是出于本国的技术优势以及预算的限制综合考虑。李杰认为,英国新航母的动力装置采用常规动力,一方面是因为预算限制,更主要是因为英国燃气轮机技术世界一流。该级航母的整体作战性能虽然没法和美国核动力航母媲美,但在这个级别的中大型航母中,也是非常优秀的,能最大限度满足英国的作战需求。但燃气轮机在高速行驶时很耗油,而且他国很难短时间内达到英国的技术水平。因此,发展中大型航母,特别是多艘航母,核动力的模式将是一条积极而有效的道路。

  国情不同选择不同

  对于考虑研制国产航母的中国而言,学习其先进设计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在短时间内将“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某一项先进技术移植到国产航母上恐怕很难,可能也没有必要,比如说先进的F-35B战斗机、大功率燃气轮机动力装置等等。对于中国而言,与其学习“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的某一项技术,不如学习这种“基于国情”的设计理念。

  可以说,“伊丽莎白女王”号就是基于本国的资金、技术、需求多方面权衡妥协的结果。从动力装置来看,英国应该具备为该航母研制核动力装置的能力,但是英国的军事预算有限,另一方面,罗·罗公司研制的舰用动力非常成熟可靠。选用舰载机也体现出这一点,英国海军拥有使用STOVL战机的传统,而且使用这种战机能够省去昂贵的弹射器和拦阻系统。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英国的技术底子,如果努把力发展核动力航母并非不可能,但英国考虑的不只是舰艇性能最优,而是从综合最优考虑,并最终取得综合最不坏的结果,这种务实的态度值得中国在未来航母设计、建造中借鉴。同时,英国新航母的舰体预留了很大的后期改造空间,这个也值得我们注意。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汤唯带金泰勇拜见父母 两人深夜同返酒店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被江西省内高校免学杂费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