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共同提交外空条约新草案 防止军备竞赛

2014年06月11日 07: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国与俄罗斯10日在日内瓦共同向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全体会议提交“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的更新草案,提出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国际法律文书,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外空武器化。

  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吴海涛当天在裁谈会全会上说,中方一直推动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作为裁谈会的优先事项,这是因为,随着空间技术飞速发展,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风险也进一步上升,这将阻碍和平利用外空,破坏各国在外空的安全互信,打破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不利于核裁军进程。与此同时,现有外空立法无法防止外空武器化,也不能有效防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吴海涛强调,面对这一形势,国际社会必须采取预防性措施,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尽早谈判缔结新的国际法律文书,从源头和法律机制上防止外空武器化。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历届联大均以高票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决议,要求裁谈会谈判缔结相关国际法律文书。

  吴海涛指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一直是裁谈会四大核心议题之一。裁谈会成员国就该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议。2008年,中俄共同向裁谈会提交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以作为裁谈会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谈判国际法律文书的基础。结合外空安全领域新的形势发展和各方意见,包括政府专家组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中俄此次对“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进行了更新和完善,主要是对条约的定义与范围、组织机构、争端解决机制等条款进行一些补充、修订和细化。这一新案文旨在推动裁谈会向谈判缔结国际法律文书继续迈进。

  吴海涛表示,中俄期待各方认真研究“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新案文并给予支持,愿继续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案文,为裁谈会启动实质性谈判奠定基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中超-恒大宣布4800万签下于汉超李学鹏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大学欲录夺刀少年八成支持 调查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