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联合国批评越南 6艘军舰保护西沙钻井平台

2014年06月11日 07:2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9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王民就越南干扰中国南海钻井平台一事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转去中国的立场文件《“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并要求秘书长将中国的立场文件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给联合国全体会员国。“中国在联合国和越南展开舆论争夺战”,日本《朝日新闻》10日评论称,因为越南此前曾在联合国递交过类似文件,中国的行为可被看做是反制措施。实际上,不只是联合国,越南似乎计划将越来越多的国家拉入南海争端。9日,意大利总理伦齐访问越南,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10日,阮晋勇向伦齐展示“东越南海”(即南海)地图的照片就被放在越南各大新闻网站最显眼的位置。

  “中国将与越南的争端提至联合国”,美联社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中方的立场文件还附有中国企业在中国西沙群岛毗连区内的作业位置图及长期以来越方承认中方对西沙群岛主权的相关材料。照会递交后,王民向媒体表示,中方递交照会的目的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立场,讲清真相,以正视听。王民批评越南对中方正常作业进行非法强力干扰,严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严重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相关国际法,破坏了该海域的航行自由与安全,有损于地区和平稳定。同时,越方还纵容其国内反华游行示威,越南不法分子残酷杀害4名并打伤300多名中国在越公民,造成重大财产损失。这是中方第二次就越南非法干扰中国企业在西沙群岛海域正常钻探作业照会联合国秘书长。5月22日,王民曾照会潘基文秘书长,转去中方立场文件,该照会和立场文件已作为联合国大会文件散发联合国全体会员。

  “中国努力寻求联合国支持”,法新社10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多次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越方停止对中方作业任何形式的干扰,撤走现场所有船只和人员。但是越方毫不收敛,变本加厉,一方面在现场加大干扰破坏活动,另一方面在国际上大肆造谣诬蔑,对中国进行无理抹黑和攻击,向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散发歪曲事实的照会。在此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向国际社会澄清事实,还原真相。

  《朝日新闻》10日称,越南此前曾两次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关于南海争端的文件,要求其散发给联合国各成员。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将召开,中越是否要将该问题作为议题讨论尚未可知。日本关西地区一位从事东南亚政治经济研究的学者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上的摩擦,以及和日本在东海上的摩擦,现阶段没有哪个国家打算直接用武力解决,都是尽量动用外交手段和舆论力量。尤其是越南和菲律宾在军事实力上根本无法同中国抗衡,因此更愿意采取和其他国家联合、壮大声势的方式来解决。该学者认为,越南等国正积极在国际会议强调自己的主张,以便获得更多其他国家的支持。相比而言,中国一直主张南海摩擦在当事国之间解决,因此并未积极向世界各国说明来龙去脉,也没有充分展示自己的观点。中国在这一点上需要改进。

  “意大利总理对东海局势表示担忧”,这也被越南媒体作为争取国际支持的战绩报道。越南《青年报》网站10日称,意大利总理伦齐9日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阮晋勇向其介绍了“中国在越南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非法设置钻井平台、侵犯越南领土主权”的行为,伦齐则回应称,意大利和欧盟、七国集团就该问题保持一致立场,对南海局势表示担忧,希望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越南新闻网10日还称,中国9日向钻井平台海域加派两艘军舰,至此,中方6艘军舰分别在钻井平台的东西南方向进行守卫。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国税局拥有16栋别墅海滨度假村
  • 体育中超-恒大宣布4800万签下于汉超李学鹏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台湾:中国互联网的处女地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大学欲录夺刀少年八成支持 调查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