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义报:中国全面增长令华盛顿不安

2014年05月09日 14:5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 西班牙《起义报》5月6日刊发题为《俄-中与美国:动荡新世界的定位》一文,作者为胡安·曼努埃尔·卡格。文章称,几周以来国际关系领域内乱成了一锅粥:在美国干预、俄罗斯决定介入事态发展之后,乌克兰东部的冲突加剧。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菲律宾,企图“遏制”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这些事件之间有什么关系?我们真的面临的是可能引发一场常规战争的暴力升级,像一些分析家所说的那样吗?

  眼下美国外交同时关注几个冲突焦点:乌克兰-俄罗斯;菲律宾-中国;昔日的“后院”拉美。我们曾经预言过,美国世界“霸主”地位的逐步衰落可能会催生一些新的人口、经济、政治和社会大国,中国和俄罗斯将占据统治地位,巴西和整个拉美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也不容忽视。

  如今乌克兰局势急转直下,华盛顿不仅从事态一开始就煽风点火,干预基辅的内政,现在还对莫斯科采取新的制裁措施。克里姆林宫立即作出了“地缘政治”回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本周访问了拉美,表明俄罗斯有意扩大与该地区的经济政治合作。拉夫罗夫的第一站就是哈瓦那,并在那里严厉谴责美国对古巴的封锁。

  看到这里,读者也许会问:“中国在这场混乱中是什么角色?”很简单,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多年来10%的年均增长速度和金融流动性充足促使一些拉美国家寻求与这个“亚洲巨人”合作。此外,北京的务实外交与华盛顿不同,中国不谋求卷入该地区国家的内政。例如尼加拉瓜运河的建设项目就是中国“登陆”拉美的一个例证。

  中国的全面增长(包括军事领域的发展)和新市场的开辟令华盛顿感到不安,美国将中国看作新世界形势下的首要竞争对手。奥巴马日前访问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菲律宾无疑就是对北京的挑衅。美国在菲律宾领土上的军事“合作”将为期10年,不仅包括数千名美军的驻扎,还计划建设大约5个军事基地。

  显而易见,近几周的动荡局势主要是一个因素决定的,那就是华盛顿霸权地位的逐步衰落和新多极世界的显现,在这个新世界中,中国和俄罗斯正在扩大自己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一些国际分析家指出,目前暴力升级和外交威胁不会引发常规战争,但不能完全排除在未来发生的可能性。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远离了作为柏林墙倒塌的副产品的“华盛顿共识”。在这个框架下,对于莫斯科和北京来说,能否推动适当的合作政策(不仅促进两国的增长,而且有助于在世界地缘政治新舞台上巩固多极化秩序)将是一大挑战。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孙红雷幽默回应撞脸宠物犬 大气自黑获赞
  • 财经4月CPI同比上涨1.8%创18个月新低
  • 科技传苹果拟32亿美元收购音效厂商Beats
  • 博客菲律宾抓扣11名中国船员背后有猫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变火锅西施:美貌似女神(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