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美菲军演正值南海争端升级 或针对中国

2014年05月09日 11:3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之声网站5月8日报道,美国与菲律宾正在举行为期10天的“肩并肩-2014”联合军演。期间动用大约3000名菲律宾军人和2500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值得注意的是,演习正值中菲南海领土争端升级之时。

  据美菲官方称,联合演习的重点是海洋安全、人道主义援助和对灾害的反应以及民间援助。

  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在军演开幕式上发言时强调,近年來,在亚太地区罔顾法治、自行宣称拥有拥有海事和领土主权的案子增多。菲外长没有明指中国,虽然早些时候菲律宾官方人物不止一次对中国在围绕南沙群岛争端中的海上活动日益频繁表示过担忧。

  观察家们注意到,军演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菲之后不久开始的。奥巴马在同菲律宾领导人会谈中曾向马尼拉许诺,华盛顿将遵守1951年签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此次访问的主要成果之一就是,两国签署了一项新的军事协议。根据该协议,未来十年美军将扩大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港口和其他战略设施的范围。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维诺格拉多夫认为,签署该协议这一事实本身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让中菲合作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维诺格拉多夫说:“奥巴马访问亚洲四国——日本、韩国、菲律宾和马来西亚表明,美国将继续加强同本地区大国的军事技术合作。美国同韩国和日本存在全面军事合作条约,不同的是:马来西亚和菲律宾至今还不认为美国是自己的军事盟友。随着菲中关系的恶化,美国的兴趣也随之增长,为美菲关系增添了新的内容,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因90年代关闭美军基地带来的损失。”

  华盛顿致力于巩固现存并建立新的联盟说明,不仅企图遏制中国在本地区影响力的增长,而且还试图提升盟友对美国支持抱有的信心。由此可见,目前正在进行的军演就是为了向本地区大国发出明确信号:什么也不能对“美国重返亚洲”的政策构成威胁。美国要让所有人明白,它仍把自己在亚太地区的活动视作自己战略优先方向之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孙红雷幽默回应撞脸宠物犬 大气自黑获赞
  • 财经4月CPI同比上涨1.8%创18个月新低
  • 科技传苹果拟32亿美元收购音效厂商Beats
  • 博客菲律宾抓扣11名中国船员背后有猫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变火锅西施:美貌似女神(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