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载直升机有望升级 直20可为航母打造铁桶阵

2014年04月20日 08:38  青年参考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版“黑鹰”可上山下海

  直-20填补中国航空工业短板

  凭借出色的环境适应性,中国新型通用直升机直-20将活跃在远洋和高海拔地区。

  旋翼机一直是中国航空工业的短板。因此,一款代号直-20的通用型直升机在2013年底成功试飞后,迅速和歼-20战斗机、052D驱逐舰一样,成为最受关注的新型国产装备。不少分析称,直-20将使中国陆军的立体机动能力得到巨大提升,台湾《亚太防务》杂志则主张,该机的意义不限于支援陆军作战,对提升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能力同样具有重要价值。

  为航母编队打造“铁桶阵”

  就外观而言,直-20与大名鼎鼎的美制S-70“黑鹰”直升机最为相似,但在旋翼、后机身线条等方面又与后者存在明显差别,是中国在参考S-70的基础上融入自身实际需求,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款中型通用直升机。据此,台湾国际关系学者、军事观察家蔡翼在台媒文中推断称,直-20也能像S-70那样发展出海军专用型号,包括舰载反潜型、突击运输型、搜救型等,搭载到驱逐舰、护卫舰、航母、船坞登陆舰、多用途登陆舰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两栖攻击舰上,提高中国海军的反潜、垂直登陆、垂直补给、海上搜救能力。

  这一判断的基础是直-20极具潜力的硬件规格。该机与中国海军目前大量装备的俄制卡-28同属10吨级直升机,具备较高的载荷和较长的航程,旋翼直径以及尾梁折叠后的几何尺寸与卡-28相近,可以直接利用现役驱护舰上为卡-28设计的飞行甲板、机库等设施。如果未来发展新型舰艇,还可因直-20外形低矮的特点降低机库高度,优化全舰设计。

  直-20系自主研制生产的特性,则使其可以同时装备多种先进的反潜探测设备和武器,如对海搜索雷达、吊放式声呐、声呐浮标、磁探仪、反潜鱼雷和深水炸弹、光电吊舱、音响处理系统、电子战系统等,不存在国产装备和进口载机的兼容性问题。加上该机滞空时间长,不仅能将中国海军的对潜警戒圈半径扩大到100公里以上,而且能支持较长时间的搜潜和攻潜行动,显著提升舰队的伴随反潜能力,为奔向远洋的航母编队打造“铁桶阵”。

  参照美国MH-60R“海鹰”直升机的成功经验,如果为直-20舰载型装配通用挂架,它还可以携带反舰导弹执行对海攻击任务,打击敌方轻型护卫舰、导弹快艇、巡逻艇等轻小水面目标,大幅度增加任务弹性。当然,直-20上舰之前,必然得进行相应的改进,如提高抗海水腐蚀能力、适当增强机体结构、使尾梁能够折叠、提高起落架强度(尾轮支柱要更坚固,且尾轮要改为双轮,并前移至机身后下方以减少占用甲板面积)等。

  转战高原仰仗强大“心脏”

  《亚太防务》进一步强调,中国海军的远海行动急需10吨级直升机助力,适应高原环境的中型通用直升机缺口也需要直-20填补。直升机是靠发动机将输出功率传递给旋翼,旋翼在空气中运动产生升力和拉力而飞行,旋翼升力和拉力与空气密度成正比;而在高海拔地区,空气密度比平原地区小得多,导致直升机的性能特别是运载能力显著下降。

  作为中国陆航最主要的装备提供者,俄罗斯只是在1979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时才意识到高原山地环境的特殊性,遂发展出改进型号的米-8TM、米-171直升机,于上世纪90年代以后相继出口给中国和印度,但这些机型未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设计,任务效费比低。

  因此,深知米-171利弊的中国军方在直-20上突出其高原性能,并选择美制S-70为蓝本,是合乎逻辑的结果。毕竟,解放军成都军区陆航使用S-70进出青藏高原多年,对其环境适应性多有好评。另外,在中国直升机研发技术实力仍然较弱,技术储备不足的情况下,选择综合性能好、了解比较深入的S-70作为直-20的主要参照对象,是相对稳妥的选择。

  S-70直升机的高原性能之所以优秀,主要得益于发动机性能强大。美国对华出口的S-70采用两台通用电气公司的T700-GE-700涡轴发动机,单台功率1210千瓦。目前,中国能与T700系列媲美的涡轴发动机是国产涡轴-6和中法合作研制的涡轴-16(法国称阿蒂丹-3),前者功率不低于1100千瓦,但受制于落后的基础设计,燃油经济性差,使用寿命短,不大可能成为直-20的首选。中法联合研制的涡轴-16功率约为1200~1500千瓦,首次翻修间隔在3000小时以上,且配有双通道全权数字电子控制系统。如果直-20采用涡轴-16,技术性能将非常出色,不亚于美国产品。除了直-20,涡轴-16还可用来为直-10武装直升机“换心”,甚至能以其为动力总成,进一步开发出更先进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前景令人向往。(特约撰稿秦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查办申维辰:其刚下飞机就被带走
  • 体育洛维戴帽鲁能3-0国安 格隆怒抽戴琳染红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肯德基同款快餐同城最高差价33元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