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乌危机逼俄倒向中国 或给航天核反应堆技术

2014年03月19日 08:0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资料图:前苏联一部分“宇宙”系列卫星就是采用核动力 资料图:前苏联一部分“宇宙”系列卫星就是采用核动力

  “俄罗斯之声”网站昨日刊文:乌克兰危机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政治关系发展中的转折点。俄罗斯和欧盟、美国之间的信任感遭到重创。对于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来说,这种局面具有特别深远的后果。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这样认为。

  几乎没有任何希望,乌克兰危机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终止下来。乌克兰经济崩溃、国家机构衰弱、民族矛盾加剧,与此同时,腐败问题也没有被根除。即使危机的紧张程度弱化,乌克兰还将在很多年里成为问题的源泉,并继续“毒害”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和印度的支持具有关键性的意义。目前,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这种紧密关系的维系,将使西方孤立俄罗斯的任何战略土崩瓦解。

  乌克兰危机的主要后果,关涉的并非是乌克兰的命运,而是俄罗斯未来的发展道路。有很大的可能,俄罗斯将与美国进入长期的对抗。和美国压力进行抗争,将变成超越所有想象的主要任务。对于俄罗斯与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来说,将具有相当深远的后果。而中国,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也将最终成为俄罗斯最为主要的外交伙伴。

  早前,俄罗斯针对中国军事技术合作的策略是在一系列复杂的因素作用下形成的。其中包括外交方面的测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水平、技术向中国流失的威胁、在第三国军事装备市场上来自中国的竞争,以及一旦双边关系急剧恶化的危机计划,尽管这种可能性是假想的、少有可能的。有鉴于以上考量,和印度相比,中国获得俄罗斯军事技术的程度受到限制,尽管针对印度也存在着某些控制。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或将放弃一系列影响武器出口领域政策的条件和限制。俄方将对金砖集团其它国家军事潜力的快速增长极感兴趣。针对中国来说尤其如此。随着美国变成威胁主要来源和新冷战版本的逐步落实,俄罗斯将非常希望解放军的打击潜力急剧增加。解放军重新装备的快速进步意味着,美国向俄罗斯施压的力量和可能性将变得更少些。

  因此,在这种乌克兰危机发展(颇具可能性)的负面场景下,在中俄军技合作方面或出现新的涉及到更为敏感领域的维度与视角。比如核潜艇的设计与建造,潜艇上装备的配置;转交若干类型的航天技术,其中包括中方感兴趣的航天器核反应堆技术;在诸如研制导弹预警系统领域的合作等等。

  与此同时,与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范畴或者也将扩大。在目前情况下,把金砖国家尽快变成军事潜力相当巨大的独立力量中心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不解决这一任务,俄罗斯将不得不孤独地与西方压力相抗争。

  因此,有所有理由可以期待,在俄罗斯和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领域,今年将出现很多大型的合作倡议。

    新浪编者注:空间核反应堆(简称空间堆)是一种将反应堆核裂变能转变为电能供航天器及其负载使用的新型电源。它可以为航天器提供千瓦级电力,从而增强其工作能力、拓展应用领域。与传统的太阳能电池阵和蓄电池联合供电相比,空间堆的优势主要包括:单位质量功率大、成本低;不依赖太阳能,不受尘埃、高温和辐射等因素影响,环境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强;体积小、重量轻,可有效减轻火箭推进系统负荷,增加航天器有效负荷和可靠性。

 

 

  我国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空间堆的研究工作,后一度中止。"九五"期间,空间堆研究被列入总装备部预先研究项目,由原子能院和空间技术研究院共同承担,完成了空间堆概念设计。"十五"起,开始了空间堆初步设计和关键技术公关,在设计技术、制造技术、试验技术以及安全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突破。目前项目处于从技术设计到施工设计的过度阶段,正进行设备和部件的研制和单项试验。计划2015年完成地面试验,2020年定型,2025年发射"百千瓦级核反应堆试验星",进行在轨演示验证,掌握超大功率空间核反应堆电源技术。

 

 

  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国从20世纪60年代起就开始开展空间堆的研究,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进行了实际发射。截至2004年,俄罗斯供发射了37个使用空间堆供电的航天器;美国发射过1个类似装置。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