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 提中国“核安全观”

2014年03月19日 07:4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海牙3月18日电(记者沈晨)以“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题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即将于3月24日至25日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并将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介绍中国在加强核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推动国际合作。

  中国驻荷兰大使陈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出席本届峰会有着重要和深远意义。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也是习近平主席今年出席的首个峰会,是新形势下中国在国际安全领域采取的重要外交行动。在此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议有关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习近平主席还将同一些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陈旭透露,中方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峰会筹备全程,并提交了核安全国家报告,详细介绍中国在核安全方面的具体努力和贡献。中方希望荷兰峰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为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作出贡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指出,核安全问题关系到核能的科学利用和发展,关系到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公众安全,关系到国际和平与安宁。在核能产业不断向前推进、全球反恐形势越来越复杂的大背景下,核安全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挑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李保东说,中方对此次峰会有两大期待,一是希望此次峰会能够承前启后,巩固前两届峰会成果,凝聚新共识;二是希望进一步推进各国合作,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水平,推动核能合理开发利用。

  此间媒体披露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公报草案显示,此次会议将着重研究如何减少民用高浓缩核燃料的使用量,以防止类似基地组织的极端恐怖主义分子获得相关材料。峰会公报草案指出,类似的风险将在未来几年成为国际社会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核安全峰会过去的四年中在核安全方面做出了贡献并取得了成果,但同时也面临着多重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更为紧密的合作来防范高浓缩铀、钋以及其他高放射性物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一位联合国高级官员去年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的丢失时有发生,联合国原子能机构所掌握的信息也许只是此类事件的“冰山一角”。

  核安全峰会自2010年开始迄今已举行三届,逐渐成为国际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核安全峰会,53国领导人或代表,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此次峰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开、闭幕式,四次全体会议,互动式专题讨论等,还将发表公报作为会议成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