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级步枪通过文艺汇演曝光 全性能解密(图)

2014年02月25日 07:42  钱江晚报 

  一个人端着一杆步枪,这是步兵的传统形象。但如果,步兵怀里抱着的这个家伙,不仅能发射枪弹,还能打出炮弹来,甚至装上坦克的那种火控设备,每一枪、每一炮都能打得特精准……当这样的步兵,是不是很牛?

  这就是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的理想单兵战斗武器(OICW)XM29的理念——步榴合一,指哪打哪,使每个士兵都成为有效的火力攻击单元,

  19日,中国海军网发表图文,报道了海军南海舰队一次汇报演出的情况。在男子群舞《前进吧,陆战队士兵》里,赫然出现了一款在网上流传已久的新型单兵综合武器系统。继不久前在央视“犹抱琵琶半遮面”露面后,这次是这种中国版OICW首度在官方渠道清晰曝光。

  事实上,迄今为止,美国OICW计划还未获得成功——由于超重太厉害,而且步枪部分问题重重,只得将榴弹发射器独立出来,并且在阿富汗战场上经受住战火考验。

  而根据解放军装备部队后才官方亮相的惯例,中国的这款步榴合一单兵武器,很可能已经服役了。

  足够轻便:拆掉火控或与AK-47一般重

  OICW,就是理想单兵战斗武器(Objective Individual Combat Weapon),目标是研制一款将突击步枪和榴弹发射器合一、并使用同一发射机构,使用带编程设计的榴弹进行面杀伤或杀伤工事内目标。除了美国和中国,还有法国、韩国等都在研制这种武器。

  根据防务展上的公开信息,这种国产OICW作为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的火力子系统,是步枪、榴弹、霰弹合一武器,可发射5.8毫米枪弹和20毫米空爆榴弹。20毫米口径,已经跨入了“炮”的范畴。

  从中国海军网发布的图片细节看,这种武器由计算机火控系统、光电观瞄系统、智能榴弹发射器和步枪四部分组成,可能采用了可编程榴弹和先进综合光电系统。其枪械部分,与已列装部队的03式突击步枪很像。“在现役步枪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不仅可以节省成本,更有助于尽快地形成战斗力。”军事科普作家张明分析道。

  2012年1月,公开刊物《机械设计》发表的一篇论文《单兵武器系统协同仿真方法》中提到,国产单兵综合武器的榴弹射程800米,榴弹重85克,打击800米外目标时,飞行时间4.72秒。在设定空中爆炸时,杀伤半径约7.7米,杀伤面积达到186平方米。

  文中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全枪长930毫米,重量4.27公斤。这与著名的AK-47突击步枪一样重,适应实战完全没有问题。或许是这个数据太“逆天”,有不少分析者猜测,4.27公斤应该是去掉火控模块的重量,全重应该达到5公斤。

  美军XM29的样枪实际总重达到8.2公斤,相形之下,中国版OICW可要轻薄多了。

  威力惊人:演习中OICW榴弹杀伤威力大

  新型单兵综合武器曝光后,有许多网友提出质疑——现代突击步枪可以下挂榴弹发射器,机动灵活,想拆就拆,干嘛非得整出这么笨重的固定步榴合一武器?

  “下挂式榴弹发射器的炮管特别短,出膛速度就慢,而且这种榴弹体型又粗短,飞行阻力大,射程就很近,和步枪差不多。”轻武器专家马式曾对此解析道,“而OICW的榴弹部分,不仅炮管更长,榴弹也较为细长,当然打得远,而且更精准。”譬如,美军XM29的榴弹射程能达到1000米。

  此外,马式曾还补充道:“下挂式榴弹发射时的后坐力,会对枪管枪身造成较大的弯矩,久而久之自然会影响精度;而OICW榴弹的后坐力直接通过枪托传递到射手肩膀,不会产生折弯枪身的力矩。”

  2009年公开论文《步兵作战仿真中的榴弹毁伤模型研究》透露,在红方步兵营攻击驻守城镇的蓝方步兵连的仿真演习中,国产OICW的碰爆、空爆两种榴弹杀伤的人员,占到各种步兵武器总战果的一半,其中空爆榴弹就占27%。文章得出结论——为单兵装备步榴合一武器系统,将极大提高单兵的火力打击能力。

  高透明度:“战略步枪”通过文艺演出亮相

  事实上,从2012年以来,国内网络军事论坛不时展示单兵综合武器系统的图片,从图片介绍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新型枪械正在中国陆军的基层部队进行测试。由于“神龙见首不见尾”,它被戏称为“战略步枪”。

  今年2月9日,央视报道了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视察总装备部位于内蒙古的某测试基地,单兵综合武器系统首次公开露面。

  而该枪械的清晰亮相,是通过文艺舞台这一解放军展示新武器的特殊途径。解放军有非常严格的保密制度,如果未经保密审查,这些照片是不可能在官方媒体上公开出现的。通过种种特殊途径“曝光”国产先进武器,反映了中国军事透明度的提高。

  据中国海军网的报道,南海舰队的这次汇报演出是以护航编队为主题,因此,其中出现的武器装备,可能在亚丁湾护航行动中参与过实际军事行动。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迎霞曾随高层出访 1天换数套衣服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李亚鹏回应嫣然质疑:5千万用于医院建设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证书95%给中国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女童吞枣核致食道破裂医院误诊断为感冒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