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派海军陆战队保护中国援菲医护人员(图)

2013年11月26日 09:08  环球时报 
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刚抵达菲律宾便立即投入到伤员救治工作中”,正因为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令菲律宾媒体在25日的报道中对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大加赞扬,也令菲律宾民众对“和平方舟”号心怀感激之情。当地时间25日下午,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表示,“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在超级台风过后给予菲律宾的援助”。

  据悉,菲律宾当地时间25日凌晨,“和平方舟”号成功实施1例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和1例急性阑尾切除术。这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抵达菲律宾后进行的首批手术。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张华25日告诉《环球时报》,成功为受灾患者进行手术后,“和平方舟”号赢得当地民众的好感,当地媒体争相对“和平方舟”号进行报道。

  正是因为中国的救灾努力,据ABS-CBN新闻网25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当天下午表示,“中国已经扩大和增加对我们的援助,我们对此非常感谢。”ABS-CBN新闻网称,似乎两国间的领土争端已经被放置一旁,中国“和平方舟”号受到菲武装部队军官和当地政府官员的欢迎。

  25日上午,《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一艘菲律宾军方快艇停靠在台风重灾区莱特省码头。一批身穿迷彩服的中国军人陆续上岸,并把大批救灾物资和医疗器械搬上已经在岸边等待的菲方军车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陆地设立前置医院的工作正式展开。

  此次海上任务的副指挥员、海军卫生部部长管柏林大校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当地没有足够大的港口停靠,所以“和平方舟”号只能在距离海岸约10海里的锚地停泊。“由于无法靠岸,医院船的主平台作用受到制约。为了更快地为菲律宾灾民服务,我们考虑在陆上设立前置野战医院。”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车队抵达距离塔克洛班约15公里的另一个重灾区帕洛镇。这也是自遭受台风袭击后到达当地的首批外国医疗救援人员。中方医务人员将野战医院地址选在当地一家公立医院。这家医院目前处于瘫痪状态,车队抵达时几名志愿者正帮着清理垃圾。法国军方人员已经为医院重新接通了自来水并正在整修残破的屋顶。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武官王劲波告诉《环球时报》,菲律宾军方对中国医院船非常重视,在水陆交通和医院选址等方面给予积极配合。记者注意到, 每辆汽车上都有几名全副武装的菲军士兵,王劲波说,为了确保中方医务人员和物资的安全,菲军方专门派遣海军陆战队人员进行护卫。

  中国军方医务人员的到来令当地人感激不已。当地医院负责人激动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你们的到来是为了救治穷苦的菲律宾百姓,谢谢中国人!”

  张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截至25日当天,“和平方舟”已经收治十几例病人,老百姓非常感激,还有很多人自发为中国医疗船当义工,志愿者中有华人,也有菲律宾人。目前,“和平方舟”的工作人员正搭建的野战医院将作为伤员的运转中心,由于“和平方舟”吨位太大,不能深入灾区,所以这个运转中心的建设至关重要。张华估计野战医院两天就会建成。

  《环球时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知,中国海军“昆仑山”号登陆舰已经到达菲律宾,搭载了一批救灾物资,并携带舰载救护直升机配合“和平方舟”的工作。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日前决定再次向菲律宾红十字会转交价值540万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包括2000顶帐篷和医药等。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