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力战机参数遭公开:歼20最大速度为2448

2013年08月23日 11:53  环球网 
俄媒配图:中国空军主力战机参数 俄媒配图:中国空军主力战机参数

  俄罗斯《外国军事评论》杂志2013年第4期刊登了伊万诺夫和博亚尔斯基的文章。文章介绍了中国航空工业主要作战飞机生产企业基本情况和科研生产能力。文章编译如下:

  根据自己的使命,中国军队的作战飞机能够执行广泛任务,而其研制与生产对于确保国家的国防力来说极端重要。

  目前,构成中国军队作战飞机机队基础的是各型轰-6轰炸机,歼-7、歼-8-II、歼-10、歼-11A/B战术歼击机,歼轰-7/7A歼击轰炸机,强-5强击机(2012年底停产)。此外,歼教-7、教练-8、教练-9和L-15教练(战斗)机可作为轻型强击机使用。大部分飞机为进口或按许可证生产,同时,本国研制的飞机比重在增加,尽管性能比国外同类飞机差。

  近年来,中国军事政治领导人十分重视提高航空工业研制生产作战飞机的能力。国外媒体指出,目前中国航空工业与主要的航空技术装备生产国有一定的差距,一些主要部件还需要进口。因此军事政治领导人致力于改造和完善航空工业。

  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航空工业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2008年以前,从事航空技术装备研制、生产、修理和改进的企业被整合为两大国有控股集团:第一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第二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一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专业研制生产主要的作战飞机类型以及重型和中型运输机与客机。第二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则专业研制生产强击机、教练战斗机、直升机、无人机和各种轻型飞机。

  此外,两大公司还研制生产航空发动机、各类部件和设备,以及非专业民用产品。总地来说,它们能满足中国军队和国外用户对航空技术装备的需求。但与此同时,其活动也暴露出一些严重不足,其中主要是:两大公司在研制生产航空技术装备时调整合作关系困难;科学研究基地分散。不足还包括,在一个部门框架内对公司进行分别领导,这导致管理成本很高。而业务范围不同导致缺乏竞争,使得两家独立的航空制造控股公司并存并不合理。此外,每家公司单独都不能保证实现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使中国跻身世界先进航空制造国的目标。

  以上因素促使中国领导人决定将两家公司的现有企业整合为统一的控股公司。于2008年底成立的新公司名称为中国航空工业公司(Aviation Industry Corporation of China——AVIC)。该公司成立时法定资本为94亿美元,总资产达425亿美元。截至2012年初,其工作人员数量超过40万人。AVIC有200家企业,其中许多企业已经上市。其总资产达794亿美元。2011年公司跻身世界五百强之列。

  中国有9家关键的航空技术装备生产公司,其中5家生产主要类型的作战飞机,它们是沈阳、西安和南昌飞机制造公司,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和洪都航空工业集团。

  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航空技术装备生产企业。该企业建成于1953年,职工总数约15000人,拥有车床8千台。公司最大的专业企业是沈阳飞机厂、沈阳航空发动机厂和沈阳部件零件厂。该公司还有一家大型科学研究所,有工作人员约2000人左右。

  沈阳公司在1986年前生产歼-5(原型为米格-17)和歼-6(原型为米格-19)歼击机,这两种飞机在1960-1970年代构成了中国空军的基础。这里还第一次组织了歼-7歼击机(原型是米格-21)的生产,后来成都飞机制造公司也开始生产该型飞机。

  目前沈阳公司在继续专业研制生产战术歼击机。已经理顺了歼-8-II和歼-11A(苏-27SK的中国版)飞机的生产,并在对各种改型进行改进。2006年开始生产歼-11B歼击机。

  此外还在加紧研制新型航空技术装备。据西方媒体报道,2012年3月至4月,歼-16歼击机在这里开始厂试。研制该型飞机时采用了苏-30MKK战术歼击机的技术方案。为了消除发现的不足,提高战术技术性能,正在修整歼-15舰载歼击机。计划2015年开始批量生产歼-15飞机。预计该机将搭乘2012年9月列装中国海军的“辽宁”号航空母舰。

  公司未来的业务方向是研制生产歼-20和歼-31第五代歼击机。这两个型号的飞机已经分别于2011年1月11日和2012年10月31日开始试飞。截至2013年2月,歼-20完成大约60次试验飞行。两个机型都计划在2020年前列装。预计,歼-20将作为战术歼击机使用,而歼-31将作为战术歼击机和舰载歼击机使用。

  此外,在沈阳飞机制造公司在一系列国际航展上还展示了第六代歼击机模型。预计该机实际上将是自动化无人驾驶系统,也能够在有人状态下使用。飞机气动布局将是低断面机身加平滑机翼轮廓,这将使飞机具有超音速巡航速度和很高的机动性。

  成都航空制造公司是在1958年建成的成都飞机厂的基础上成立的,它是仅次于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的中国第二大歼击机制造企业。职工总数15000人,2010年公司利润为15亿美元。公司的基础由成都飞机厂、发动机制造厂、航空工业设计科学研究所(编制1800名工作人员)和其他专业及非专业企业构成。

  公司自1960年代起专业生产中国版的米格-21战术歼击机——歼-7。现在公司正在生产歼-7MF、歼-9(也被称作FC-1或JF-17,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主要供出口)以及各型歼-10国产歼击机。

  歼-9飞机采用俄制RD-93发动机,歼-10则采用俄制AL-31FN航空发动机,这使这两种机型的生产速度受制于发动机的供应。目前正在积极研发国产航空发动机。例如,中国的工程师们正在为取代RD-93和AL-31FN发动机而研制国产WS-13“泰山”和 WS-10“太行”发动机。应该指出, WS-10发动机的大修前工作寿命已经达到300个小时,而一开始只有40-50小时。WS-13的同一指标为150小时。

  公司的优先业务方向是与沈阳公司联合参与包括歼-20在内的未来歼击机研发计划。

  西安飞机制造公司位于陕西省省会西安市,职工总数17000人。自2007年起每年收入超过15亿美元。

  自1958年建厂时起,公司的专业就是生产轰炸机和运输机。目前公司正在研制生产轰炸机、战术歼击机、运输机和以其为原型的其他类型的飞机。

  公司的各企业已经理顺了歼轰-7(海军型)和歼轰-7A(空军型)、轰-6M(核武器载机,轰-6的改进型,轰-6是1960年代以图-16轰炸机为原型研制的)的生产。此外,西安飞机制造公司正在改进和修理以前生产的飞机。

  公司的优先发展方向是研制未来的轰-8轰炸机(可作为核武器载机使用)。国外航空专家认为,轰-8是一种采用雷达隐身技术、机载武器内置的轰炸机。据中国消息人士透露,该机的导弹-炸弹载荷(巡航导弹)将不小于18吨,最大飞行速度为马赫数1.2,在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航程不小于1万公里。飞机计划装4台发动机。目前已经公布了该机的一些图像,但关于试验机的制造情况不得而知。

  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位于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1964年建厂。目前该集团有49家企业,职工总数55000人,其中15000人是熟练专业技术人员。总资产19亿美元。

  贵航集团专业研制生产歼击机和教练战斗机、涡喷航空发动机,修理和改进航空技术装备。目前集团已经理顺了教练-9(也被称作FTC-2000)超音速教练战斗机的批量生产,其第一批已经于2006年列装中国空军。

  教练-9由歼教-7教练机(原型机是歼-7)发展而来。教练-9用于歼击机飞行员的初级和高级训练。据推测,该型号部分用于出口。

  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成立于1951年,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目前该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航空技术装备制造商之一。总资产12亿美元。职工总数1万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6700人。拥有车床8千台。

  该集团专业研制生产强击机、教练战斗机、教练机、轻型运输机、小型飞机。其企业主要产品是强-5M强击机(可携带战术核武器)、教练-8(K-8)喷气式教练机和初教-6活塞式教练机(原型是雅克-18)。

  2010年集团掌握了L-15新型教练战斗机的批量生产。该机用于歼击机飞行员初级和高级训练,也可作为轻型强击机使用。应该指出的是,俄罗斯雅克福列夫设计局也参与了该机的研制 。此外,该集团的企业还修理轰教-5教练战斗机(伊尔-28U飞机的翻版)。

  可见,中国拥有足够强大的战术飞机生产能力,既能满足本国军队的需求,也有很大的出口规模。据国外专家估计,目前中国每年出口120-130架作战飞机。与此同时,中国在一系列重要的航空配套设备和系统方面(机载电子设备、机载雷达、发动机、导弹)还继续依赖进口,因为国产配套设备和武器的技术性能还落后于国外同类产品。

  中国把克服这些不足作为目标,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其中,分别用于取代俄制AL-31F和RD-93发动机的国产“太行”和“泰山”发动机的问世可以算是不小的成就,另外,中国还在俄罗斯在“甲虫”雷达的基础上研制了国产机载雷达。

  此外,中国航空工业的科研生产能力经过不断改革,已经能够批量生产歼-10战术歼击机。歼-15舰载歼击机的试验即将完成,此后将投入批量生产。歼-20和歼-31第五代歼击机原型机的飞行试验计划已经开始实施。

  尽管中国航空工业目前还在仿制和进一步改进国外航空技术装备,但近五到十年来已经出现了从仿制向利用国外设计思想研制现代化航空技术装备转变的趋势,这证明中国打算逐步形成本国的设计流派。在中国作战飞机保持现有发展速度的情况下,从中期来看,在世界航空制造市场上不仅将出现一个能够提出自己条件的新的强大竞争对手,而且它也可能成为该领域的领先者。(编译:吴冠 审稿:刘昆)

  (新浪编者注:歼-20最高飞行速度被公开在配图内,移动端用户可点击图片放大。图中透露歼-20 最大速度2448每小时 巡航速度超过1200公里每小时。另有歼-20配备发动机型号为WS-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