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歼20舰载版七年后上舰 日本人已莫名紧张

2013年08月15日 09:52  世界报 

  综合美国《航空周刊》、日本《读卖新闻》等媒体报道,中国歼-20隐身战机可能衍生出舰载版本,并登上中国航母,这令日本绷紧了神经。日本方面认为,自卫队新一代战斗机的头号对手就是中国歼-20。为此,日本将美国F-35作为自卫队的新一代主力战机,以应对舰载版歼-20。

  中国海军对歼-20上舰很期待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报道揣测,继歼-20和歼-31之后,中国航空制造业可能在研制航母上使用的新型舰载歼击机,该机可能以歼-20为基础进行设计。近日中国的军事论坛上出现了舰载版歼-20的相关信息,其机翼不仅可以折叠,而且与传统的后掠形机翼相反,采用前掠形设计。这种设计方案可能受到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苏-47试验机的启发。

  美国《航空周刊》揣测,已经过多次试飞的歼-20预计在4-5年内即可量产服役。这款战机具备隐身和超音速巡航能力,还配有先进的航电系统,可与美国F-22战机进行对抗。按照中国海军的计划,中国航母未来将装备一款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战斗机,这意味着中国海军对舰载版歼-20充满期待。报道称,歼-20的舰载版本可能于2020年左右服役,而且将以每年约20架的速度装备中国海军。

  《航空周刊》揣测,与歼-15舰载机项目相比,歼-20项目的进展速度可能更快。参照俄式舰载机研发的歼-15有某些性能已经落后,到2020年可能无法满足中国海军的作战需求,因此它可能成为舰载歼-20的辅助机型。

  日本《东京新闻》揣测,在无外部挂载的情况下,歼-20的起飞重量约为34吨,这意味着它具有可观的载油量,能够为强劲的发动机提供支持,有助于实现短距起飞能力;此外,在歼-20的机腹下还可以挂载大型空对舰导弹。这两点意味着它有潜力被改成一款航母舰载机,从而提升中国未来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

  韩国《周刊朝鲜》称,歼-20上舰还存在许多变数。虽然在机体重量上,新一代舰载机与现役舰载机相比并无明显提升。但前者在技术上领先许多,新一代战机与舰母之间的沟通可能存在问题,歼-20的战场数据链和通信系统的标准就高于中国各型战舰。目前中国“辽宁”号航母,以及可能已经开建的国产航母,都以歼-15为“标配机型”,如果很快就换用歼-20,可能会面临信息沟通不畅的麻烦。

  报道还揣测,歼-20改装舰载机,面临机翼改造和适应海上环境等诸多难题。现阶段新一代战机的主要隐身手段是采用隐身涂层,这种涂层在干燥环境中尚不太稳定,在海上盐雾环境中可能更加靠不住,美国F-35的舰载版本目前就面临这样的问题。

  日本人莫名紧张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中国开发舰载版歼-20的消息引起日本关注。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下一代F-X战斗机招标项目曾接收3款候选机型的方案,其内容包括机体性能和价格。它们分别是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E/F战斗机、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斗机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台风”战斗机。自卫队在考察这3款战斗机时,不仅考虑了其陆基型号的性能,也关注了舰载版本。

  由于考虑应对舰载版歼-20,日本新一代战斗机选择了F-35,而非F/A-18E/F及“台风”,因为后两者在面对歼-20时将完全落于下风。日本自卫队以歼-20为假想对手选购下一代战斗机,最终确定引进F-35,“以应对舰载版歼-20登上中国航母”。

  日本方面之所以一直数落F-35的种种不足,可能是希望向美方施压,以在最终的交易中占据优势。不久前有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可以考虑以相对较低的单价向日本出售F-35,而且可能转移部分生产组装技术。    李伟  李相亭 /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