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美军工巨头在南海建造发电厂难度极大

2013年04月25日 11:47  世界新闻报 

  携最新技术与中国公司共同开发新能源宝库,但难度相当大

  记者/林新

  据路透社4月17日报道,美国军工制造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简称洛马)16日宣布,该公司计划在中国南海建造世界最大的海水温差发电厂(OTEC),而此举将令这个有130年历史的新能源构想转化为商业运营。

  有分析人士指出,洛马公司第一次打开保守的思维,选定在中国投资并输出技术,是看中了南海这座巨大的能量库。此外,中美官方的推动以及中国伙伴雄厚的资金支持也是重要原因。不过,项目仍带有实验性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难点不可忽视。

  南海新能源的实验

  洛马公司的声明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美国彭博社称,洛马公司4月13日在北京与华彬集团签署协议,建造一座10兆瓦的近海发电厂,使用海水温差发电技术为位于海南岛的一座新建奢华度假村提供能源电力。洛马任务系统与培训部门副总裁海勒说:“这座发电厂将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应用OTEC技术发电厂,其规模足以为一个社区提供电力供应。洛马公司数十年来在这一技术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路透社称,10兆瓦发电厂将能够为数千个家庭提供电力,这将是海水温差发电应用的一大进步。此外,双方协议还对其他几个潜在价值达千亿美元的OTEC电厂项目做了开发规划,规模从10兆瓦到100兆瓦,100兆瓦的发电厂将能够为一座小型城市供电奠定基础。

  OTEC的原理是通过海洋表面和海底之间的温差生产可再生能源。有过潜水经验的人都知道,越往海底深处温度越低,海水下面甚至会寒冷刺骨。如果再深至海底500甚至1000米,温度将会相差更大。早在1881年,法国生物物理学家阿松瓦尔就提出利用海水温差发电的设想。20世纪70年代油价的上涨又助推了OTEC的发展。世界上第一座实验性海水温差发电厂于1979年在美国夏威夷面世,发电能力为50千瓦。不过,随着油价的回落,人们也逐渐失去了开发替代能源的兴趣。另一方面,作为一项高科技项目,海水温差发电收益大,但投资也大,受经济实力、海洋条件限制,多数国家无法开展这一领域的研究。在过去的30多年中,日本、法国、比利时等已经建成一些海水温差发电厂,但功率大多从100千瓦至10000千瓦不等。

  洛马公司于20世纪70年代涉足OTEC技术,参与建立首个成功的OTEC系统。虽然洛马因制造战斗机和导弹闻名,但该公司近年来致力于拓展非军工领域的业务。一些美国媒体认为洛马的这一举动“不可思议”。但据华彬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洛马选择中国合作的原因,除了看重中国有低成本的建造能力和中国发展新能源的需要外,该公司还十分重视合作伙伴是否在海工项目上拥有平台优势,以及是否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

  近年来,华彬集团已成功进入海洋工程领域。2011年9月,华彬集团与中船集团签署22艘3000英尺钻井船项目合同。据悉,4艘深海钻井船将在2014年建成。该船可配备150名船员,将入级美国船级社。此外,华彬集团的经济实力早已众所周知,在已公布的2012胡润百富榜中,该集团董事长严彬以500亿元的个人资产排名第4位,他位于北京的著名高档会所华彬国际大厦里,经常可以见到各国政要、大公司董事长和各种各样的名人出入,甚至连泰国大使馆都搬到了那里。

  实际上,对华彬而言,“走向海洋”面临两个巨大的挑战:一方面,海洋工程是战略性投资,主要着眼于将来;另一方面,陌生的市场,必须找到合适的人来做,如果不能找到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来操盘,成功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而洛马不仅在海水温差发电领域有着36年的研究经验,它的市场开发能力以及和各个国家政府的良好关系也难能可贵。

  技术难度相当大

  早在数年前,中国的海洋专家经过调查发现,中国海水温差能源开发利用条件在各类海洋能源中位居首位,既无污染,又取之不尽,而南海温差能利用最具潜力。分析人士指出,洛马公司正是看中了这座巨大的能量库。理论上而言,冷热水的温差在16.6度即可发电,但在实际应用中都在20度以上。凡是南北纬度在20度以内,热带海洋都适合温差发电。如西沙群岛海域,在5月份测得水深30米以内的水温为30度,而1000米深入只有5度,完全适合温差发电。

  不过,专业人士指出,目前洛马与华彬的合作项目还处于试验阶段,离产业化尚有一定的距离。在实际操作中,要产生相当规模的电能,就必须让表层海水和深层海水流动循环起来,因此相关管道材料的设计、生产难度首当其冲。首先,管道要在深海承受巨大的大气压力、不断摇摆的洋流压力以及频繁变化的水温。一个10兆瓦的此类电站,预计需要一根直径约4米的大管道。而对100兆瓦的电站,管道直径直径需达到10米宽,在水下延伸1000米,这几乎相当于纽约地铁隧道宽,两个半帝国大厦高。

  此外,管道必须在现场生产。1000米长、10米宽的管道,如果在工厂制成,再用铁路或驳船运输拖入海洋,不但运输极具挑战,也很难抬升到合适的角度。因此,需要先在海上建造平台,然后现场制造管道。此外,如此规模的设施,还必须考虑环保和生态影响。虽然深海当中不会有大量的海洋生物生存,但也需要注意防止生物被卷入管道中,为此,美国环境保护署正与洛马公司确定“最大进水量”。

  洛马公司声明称,双方企业负责人13日签署合同后,在北京得到了正在首次访华的美国国务卿克里的接见。克里访华期间,中美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强调发展绿色能源的重要性,其中就包括海水温差发电技术。分析人士还注意到,海南岛是中国重要的海军基地,但美国媒体和洛马公司的声明均未提到建设发电厂的具体地点,这也让这一项目更加令人关注。

  据悉,华彬集团除了与著名的洛马公司合作外,同时也与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进行合作。10兆瓦原型OTEC电厂将于今年开始实施全面设计,明年动工建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