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运20机翼由乌克兰研制发动机仍是大问题

2013年03月22日 10:32  环球网  

  人民网3月22日讯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网3月21日报道,中国自行研制的重型运输机运-20在进行各种测试工作,或在2017年开始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在接受俄罗斯《独立报》采访时指出,到2020年,运-20有可能与俄制伊尔-476展开国际重型军用运输机市场的竞争。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网原文内容如下:

  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生产组装的首架重型军用运输机伊尔-476已于不久前开始在莫斯科附近的茹科夫斯基机场进行试飞。与此同时,中国自行研制的重型运输机运-20也在进行着各种测试工作。运-20的性能与伊尔-76类似,配备有四台俄罗斯生产的D-30KP-2型发动机。

  中国此前并不生产重型运输机。不过,在运-20于今年1月份成功进行首飞后,中国媒体报道称,该机的技术性能已超过了俄制伊尔-76。与此同时,中国飞机制造业人士近日宣布,运-20将在不久后换装国产大推力发动机,并会被推向国际市场。

  这样一来,中俄两国事实上已投入到一场争夺国际重型军用运输机市场的竞争之中。中国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近日已明确表示,未来将会出口多个版本的运-20运输机。虽然中方并未明确这些版本的差异,但可以肯定的是,军用型的运-20将会首先进入国际市场。按照运-20项目目前的实施进度,这种对中国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大型运输机将会在2017年开始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

  对于俄罗斯来说,最新型的伊尔-476也将成为俄空军的一种重要装备,并会被大批量采购。根据俄国防部与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之星”公司在2012年10月5日签署的合同,首批两架伊尔-476将在2014年交付俄空军,到2020年,该机的交付总量将达到39架。而就在该合同签署前几天,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曾明确表示,根据俄国家武器采购计划,俄军方今后将会获得超过100架的伊尔-476运输机。

  众所周知,伊尔-476是著名的伊尔-76重型军用运输机的深入改进型号。在上世纪70—80年代,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飞机制造厂生产了900余架伊尔-76系列运输机。而在苏联解体后的20年时间里,该厂生产的伊尔-76却仅略微超过20架。由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2005年拒绝将塔什干飞机制造厂并入俄联合飞机制造公司,俄政府在2006年不得不决定将伊尔-76的生产工作转至乌里扬诺夫斯克。与此同时,俄国内设计师还对原有机型的方案进行了一系列改进,最终推出了性能得到明显改善的伊尔-476。不过,伊尔-476的投产日期却一再遭到延误。按照最初的设想,首架伊尔-476的样机应在2009年装配完毕,但实际的进度却晚了两年。此外,原计划现在已经开始交付部队的伊尔-476却仍在进行测试。最新的消息是,这种新型运输机将会在2015年之后开始批量交付俄空军。

  与俄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运-20项目的实施过程却要顺利得多。该机的研制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不过,其研制单位——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直到2006年才获得首笔国家拨款,几乎就在同时,俄“航空之星”公司也开始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建设用于组装伊尔-476的装配线。在此需要强调的是,对于俄罗斯来说,组装伊尔-476仍算是恢复生产,而对于中国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指出,中国曾在2009—2011年间向俄罗斯订购了239台D-30KP-2型发动机。他表示:“正式这些发动机被用来装配中国的运-20运输机。”可以很容易计算出的是,这批发动机可以帮助中国生产近60架重型运输机——这一数字几乎是俄军方计划在2020年前装备的伊尔-476数量的1.5倍。

  曾有西方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安东诺夫”飞机制造公司为运-20运输机研制了机翼。瓦西里·卡申认为,运-20的基础乃是安东诺夫公司曾经设计却未能付诸实施的安-170重型军用运输机项目。卡申同时指出,即使中国决定为运-20换装国产动力系统,发动机仍有可能成为这种重型航空器上的薄弱一环。卡申认为“只有等到2020年,中国的运-20才有可能与俄制伊尔-476展开竞争”。

  不过,卡申也坚信,中国已在中型军用运输机市场上赶超俄罗斯。他指出,中国的运-8中型运输机项目已运作了20余年,而且进行得非常成功。现在,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都无法在国际市场上推出与运-8级别相同的产品。时至今日,中国的运-8已出口至非洲、亚洲和南美洲的多个国家。卡申甚至认为,不排除俄罗斯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内的亲密盟友购买运-8的可能性。(范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