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炮称雄阿布扎比防展 竞争力更强频胜美俄

2013年02月19日 09:2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第十一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会议暨展览会和第二届海军防务展17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国家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中国兵器工业、造船工业以及航天工业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带去了包括多型火箭炮、导弹、炮位侦测雷达、舰艇和无人机在内的多种先进装备,其中不少武器系统是首次在中东地区展出,成为当地媒体和军方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个以展出陆战装备为主的防务展,火炮自然是重点之一。中国展团展出了大批火箭炮。其中最新研制的SR-5型远程火箭炮有效整合122毫米口径与300毫米口径两种火箭弹,确保能在任何规模和形式的作战环境中,获得更灵活有效的打击能力。中国展出的大多数大口径火箭炮均可发射制导火箭弹甚至具备精确打击能力,不少型号实现导弹和火箭弹的共架发射,突破了传统火箭炮的概念。在数量上,中国新型火箭炮几乎相当于其他主要国家在研火箭炮型号的总和。据介绍,国产GS1型155毫米制导炮弹性能堪比美国的“亚瑟王神剑”制导炮弹。相比此前曾公开展出的出口型激光制导炮弹,该型炮弹实现发射后不管,而且射程更远。此外,中国企业展出的轮式快速突击车、CS/VP3防雷反伏击车、相控阵战场炮位侦察定位雷达、105毫米车载榴弹炮、无人机等产品也非常具有竞争力。

  据美国《防务新闻》17日报道,同时举行的第二届海军防务展上,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除展出各种驱逐舰、护卫舰和巡逻舰设计之外,还展出一款类似于法制“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的大型两栖船坞运输舰的模型。外界认为,中国在执行海外撤侨任务时,非常需要此类装备。此外,该公司还展出采用垂直发射系统的隐身护卫舰以及S20型柴电潜艇。前者类似中国海军装备的054A护卫舰,装有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外形接近美国滨海战斗舰,隐身效果更佳。而S20型柴电潜艇采用了水滴形设计,静音效果极佳。当地媒体认为,这些装备技战术水平接近和达到西方同类产品性能,且价格更低,因而具备更好的性价比。此外,中国企业的灵活性更高,可根据国外客户特殊需求而专门定制,因此产品更具竞争力。这也是中国武器频频在中东市场上战胜西方和俄罗斯产品的重要因素。 (张亦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