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摄影师忆歼15首次着舰:比预定时间晚近1小时

2013年01月03日 09:28  中国航空报 

  也许是历史的巧合,也许是上帝的偏爱,也许是上级领导对我工作的信任和认可,我这次跟随航母出海,执行我国舰载飞机第一次在航空母舰上着舰的拍摄任务,可以说是任务艰巨,肩负着历史使命和责任。 

  我曾先后3次上舰,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一踏上辽宁舰,我心潮澎湃,感慨良多,这次真正感受到辽宁舰是在和平环境条件下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临近上舰前,领导给我打来电话,说不让我上舰了,我和领导说:我跟随拍摄该型号飞机八年,是一个螺丁一个螺母的拍下来的。从舰载机第一次下线、第一次首飞、第一次拦阻成功、第一次滑跃起飞、第一次点舰、直到今天舰载机即将第一次着舰,我真想用镜头完整地记录中国舰载飞机发展的伟大历史,再三要求下领导终于同意了。

  八年的历程中,我曾无数次记载着我们英勇的飞行员叱咤蓝天威武的场面。同时,也记载着航空人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壮志情怀。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已经成为我们中国航空工业永久的记忆,就像昨天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一样,让我情枕难眠…

  在歼15飞机首次飞行着舰的前夜,林左鸣董事长召集中航工业在舰上主要工作人员开会时说:“准备工作要做好、做细,不能有半点差错,我们一定要对得起13亿中国人民呀……”。

  航空母舰作为舰载飞机最大的起降平台,和陆基机场有着本质的区别,飞机机场长度只是陆基机场的十分之一。舰载飞机在航空母舰上起降距离短,爬升速度快,降落难度大,飞机训练时航空母舰一直在航行,还经常受强势侧风、低能见度、不稳定气流、寒冷气候等条件影响,所以,在有限的条件空间,为能给舰载飞机拍摄好带来难度和风险,对摄影师而言,在技术上和心理上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要想在航空母舰上把舰载飞机拍摄好,必须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一  。热爱航空事业,把航空人的思想情感融入到你的摄影创作当中去,突出主体、运用好陪体。

  陪体是烘托舰载飞机的关键,上航空母舰拍片子,实际是在找环境,利用有效的空间条件,充分展示好飞机、母舰、人物、天空、海岸线之间的相互关系。要想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处理好,这就包含了摄影师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表现能力。考验着摄影师对摄影创作的追求标准、拍摄经验、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要有勤奋精神、用光技巧、心理综合素质等,才会让你拍摄的摄影作品锦上添花。

  在首飞那天,我不到6点就起床,6点半吃饭,7点钟就上了甲板,本应8点多飞机到达航母空域,谁知到9点08分才着舰,在寒风刺骨的舰面上我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当飞机飞来着舰时,我突然感觉手指头都冻麻木了、冻僵了,相机快门都按不下去,急得我不知如何是好,我当时在想,中航工业把这么如此重要的拍摄任务交给我,我要是没有拍摄下来我该当何罪?我按动了快门,拍下了中国舰载飞机第一次着舰的伟大历史时刻……

  在飞机滑跃起飞时,总装备部李安东副部长看到有些领导站在摄影摄像师的前面影响拍摄飞机滑跃起飞的效果,就问我们挡不挡你们,请大家往后站一站。海军刘晓江政委说:给摄影摄像师留下一个拍摄地方,把珍贵的历史画面记录下来…

  二.   跟踪追拍舰载飞机是作品成败的关键。

  因为舰载飞机在航空母舰上试训、通场、点舰、着舰、逃逸、复飞、滑跃起飞方式各不相同,随时注意飞机飞行的瞬间变化和突发事态,摄影师要面对飞机飞行运动体,用眼睛追随观察,以一种故意移动相机,使之与运动舰载飞机保持平行并与之同速运动的拍摄技巧。要熟悉舰载飞机的飞行轨迹,多观察心中才会有数,要抓特点、抓亮点、抓难点、抓对比、把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精彩画面定格在瞬间中。由于运动中的航空母舰每天光线条件、飞行条件、风力大小、气候条件都在不断地变化,为拍摄者也带来不确定因素。所以,利用海面的波光、太阳的烘托、色彩的对比、画面的布局来表现飞机飞行中的意境,也是我们必不可少的表现手法。             

  三.  增强安全意识,做好防护措施,按上级领导要求,按规定位置站好拍摄,安全一定要放在首位。

  飞行员在舰上飞行,堪称刀尖上的舞者,不只每一次对飞行员是一个考验,对摄影师拍摄也是一次考验,这次航母海试,每天都充满未知数,你也不知道今天、明天会发生什么、会出现什么事。海军张永义副司令员曾经说过:“在舰面上我们第一要保证飞行员的安全,第二要保证摄影师的安全。”在舰上摄影师拍摄航空母舰,舰载飞机飞行会给你带来无数变数、难度和风险,不测事件随时发生,如果安全问题把握不好,后果不堪设想……

  在舰面上工作一定要穿好救生服,带好耳塞、穿好防滑鞋。

  在飞行员首次着舰时,由于忙着抢拍新闻,我也不知道耳塞什么时候掉了,当舰载飞机在短距离超强加力滑跃起飞时,飞机发动机产生的轰鸣声和噪音会让我的心脏瞬间跳到极限,撕心裂肺躲藏不及、那一刻真是让我跳海的心都有,摄影师为能抓拍到好镜头真是太不容易。我在陆基机场拍摄航空31年,这一次在航空母舰上真正体会到发动机的威力,听我们航空专业人士讲,当飞机发动机轰鸣声达到120分贝时,就已经超过人心脏的承受能力,在舰上舰载飞机加力起飞它最大加力应该能到170分贝,舰载机最近距离从我身边飞过仅有10米左右。在歼15飞机首次着舰那天,当飞行员下飞机时,舰面上中央电视台记者、新华社记者、海军记者、船舶重工记者、中航工业摄影摄像师有10多个。说实在的当时摄影师相互之间你推我挤,能拍到照片就够不容易的了,要想拍到好照片,真是难上加难。

  在飞机后侧位拍摄,一定要注意飞机尾流带来的影响,当飞机飞过时,我经常不由自主地被强烈的飞机尾流强吹往后倒退3、4步,端着相机跟踪追拍让强大的飞机尾流把相机吹得直晃。所以,拍摄时必须保持画面的稳定,避免相机镜头抖动,才能把任务完成好。

  四.  熟练掌握使用摄影器材,相机快门速度要快,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长枪短炮要带齐,各有用场会大显神威。

  互换镜头应预先在舰舱内完成,因为上到飞行甲板上,海面风大浪大,会给你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必须配带两台相机,在飞机飞行距离千变万化的情况下,一台相机是很难胜任重要的拍摄任务。连拍状态也是非常关键的,它能把你分节的拍摄动作记录到极致,随后任你自由选择。

  只有亲身跟随歼15飞机一起成长起来的航空人,才真正体会到在飞机着舰成功的那一刻来之不易。此时,有多少航空人为此落泪,这一刻,有无数中国人为此欢呼雀跃……

  从大国迈向强国,让我们记住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作者单位系中航工业沈阳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