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挺进航空装备研制第1方阵已能出口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17:19  科技日报
资料图:歼-10原型机试飞 资料图:歼-10原型机试飞

  挺进航空装备研制“第一方阵” ——中国航空工业十年展翅高飞纪实

  以歼-10战机的成功研制为标志,我国军机实现了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歼-10战机的摇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近年来坚持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成品和新方法,已被广泛推广运用到“枭龙”、新“飞豹”、“猎鹰”等研制中,航空工业及相关行业的科学技术与生产制造水平随之跃升,我国航空装备研制,已经或正在向着世界“第一方阵”挺进。

  C919,开启与世界航空领袖级企业对等合作时代

  8月31日上午,西安高新区。世界著名的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与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签署投资备忘录,霍尼韦尔和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的合资企业将为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项目研发和生产电传飞控系统。

  中国航空工业已逐渐开启了与世界航空领袖级企业对等合作的时代。

  早在2009年9月23日,中航工业与法国赛峰集团、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组建一家短舱合资企业,中外各占50%的股份。

  仅一年半之后,美国芝加哥。当地时间2011年1月21日上午11时,中航工业又与美国GE公司旗下的航空集团在美国芝加哥签署协议,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即中航-通用电气民用航电系统有限公司,以向C919 大飞机项目提供一体化航空电子系统为契机,进行全面合作,携手进军全球民用大飞机航空电子市场。此次合作的广度与深度,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迄今为止中美合作最为深入的一次。

  中航工业集团在世界舞台上所占据的位置越来越重,原因是自主研发的产品受到国际重视。歼-10战机研制成功,使我国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设计技术,并拥有了以先进气动布局、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高度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先进航空材料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为代表的一系列航空关键技术。

  以其中的航空核心技术之一,即当代最先进的导航手段——激光惯导为例,中航工业即先后破解了20多项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终于研制出世界最先进的惯导产品。为此,美国国防部曾在一份报告中称,中国正在迅速缩小与西方惯性技术差距,并将对中国的国家技术能力评价由过去“拥有部分能力级”的第3级,提升为“具备大部分能力级”的第2级,意味着我国的航空惯导技术与系统研发能力已直逼美国,跃居国际领先地位。

  目前,世界范围内能够成功研发激光陀螺的企业屈指可数,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不到十家。

  2010年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展出了国产“太行”涡扇发动机,标志着我国在高性能涡扇发动机研制领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成为继美、俄、英、法之后,第五个能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国家。

  此外,我国自主研制的“猎鹰”高级教练机上,首次采用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开放式数据总线航电系统等许多当代最尖端的技术,使得飞机整体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一流。

  10年来,中航工业聚焦技术前沿,完全掌握了第三代战斗机和发动机、涡扇支线客机、先进直升机的研发技术,先后研制完成多种新型军用机和各种导弹,多型号成系列的航空发动机和机载设备也投入批量生产。

  集智攻坚, 瞄准航空工业的“瓶颈”突破

  R0110重型燃气轮机在中航工业黎明公司也被称作“争气机”。世纪初的黎明公司,刚刚军转民,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但黎明还是果断聚集航空发动机工业最精粹的力量,装备制造业王冠上的明珠——燃气轮机发起进攻,生产出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燃气轮机,使我国在国防、重工业领域的动力装置不再完全依赖进口。

  “我们就是要争一口气,在这个高科技行业实现国产装备的突破!”在黎明干了40多年的工程师周义说。

  2008汶川大地震救援凸显出我国民用直升机领域的能力缺失,成为令所有航空人难以安寝的痛。中航工业集智攻坚,通过自主技术创新,采用数字化协同设计和制造手段,从详细设计开始,历经零部件制造、部装、总装,直至完成地面运转试验,并经适航部门全程跟踪目击和审查,在1年内完成了样机试制,达到首飞状态,创造了我国民用直升机研发的奇迹。

  2010年3月18日,由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为主研制的首架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首飞成功。当年9月,AC313直升机飞越海拔5200米的唐古拉山口,登陆珠峰大本营,单架次飞行达到1160公里。2011年9月2日,一个值得载入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册的重要日子,当天下午15时39分,我国自主研制的民用高原直升机AC313直升机成功飞升至海拔8472米,创下国产直升机最新飞升高度,各项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首飞当日,AC313直升机便签订5架销售订单。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董事长王斌表示,AC313型直升机目前的售价与国外同吨位的机型相比至少便宜10%—15%,在国际大、中型直升机市场具备性能和价格多方面的竞争优势。

  如今,中航工业民机研发能力也快速提升,围绕大型民用飞机和直升机开展研究工作,建立了民机总体设计技术平台,结构设计、超临界机翼设计、飞行控制系统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研制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航工业旗下的深南电路、中航光电、航标、成发等企业拥有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成功开发出重型燃气轮机、磁悬浮列车、等静压机、A/B双摆角五坐标数控龙门铣床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封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成套装备。

  由“进”变“出”,航空外贸呈井喷式发展

  航空复合材料是材料界的后起之秀,以其优异的综合性能在飞机上应用得越来越多。

  美国的波音787“梦想”飞机上,复合材料的应用比例超过50%。但如何在保持复合材料比刚度和比强度的同时提高其韧性、特别是冲击后压缩强度,始终是困扰国内外材料界的重大问题。中航工业科研团队逆向思维、另辟蹊径,创造性地提出并验证新理论、新技术和新装备,成功解决了上述难题,在国内外材料技术领域引起了轰动,不仅在我国航空、航天、舰船等新型装备领域进行了演示验证、领先应用和批量生产,而且通过专利许可的形式出口到国外企业,结束了中国航空材料技术“只进不出”的历史,打破了国外对复合材料高端技术的垄断和封锁。

  自主创新的产品极大地提升了中航工业的品牌软实力,航空外贸也呈现井喷式发展。

  2009年3月7日,总价10亿美元的1批42架“枭龙”飞机成功外销巴基斯坦,创下了我国单笔军贸合同最大金额纪录。

  “枭龙”既是中国航空工业的杰出科研成果,也是面向全球的产品。这款由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多用途单座单发轻型战机,采用先进的气动布局、“蚌式”进气道设计技术、先进的航空电子核心技术设计与系统综合技术等十大关键技术,使得该机具有超视距作战能力,具备第三代战机的综合作战能力。

  “枭龙”飞机出口,显示出中国国防工业日益健全、成熟的高效生产能力和体系,为中国航空产业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中航工业正针对国际市场的发展变化和不同用户的需求对“枭龙”飞机进行不断地完善与改进,他们的目标是把“枭龙”这一品牌做成系列化发展的精品。

  除“枭龙”外,中航工业还与法国、新加坡相关方面联合研制的EC120直升机,与欧直公司联合研制的EC175/直15民用直升机等也都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

  从传统的亚洲、非洲市场到新兴的拉美市场,从飞机出口到无人机出口,从航空产品到非航空产品,从整机销售到生产线输出再到大修建线,成为中航工业综合实力日益增强的明显标志。

  最近三年,中航工业出口成交超过50亿美元,其中,2009年以17亿美元的出口成交额居我国军工集团之首;与此同时,民用飞机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新舟”系列飞机累积获得订单近200架,已交付70余架;“新舟”600飞机完成适航取证并交付用户;2008年,K8飞机率先打开拉美市场,出口18架至委内瑞拉。之后,25架运-12E出口委内瑞拉,创中国单笔民机出口数量之最。

  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期间,中航工业的技术创新基金规模,已从2005年的4000余万元增长到12亿元,引导旗下企事业项目配套投入达24亿元,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7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取得了上百项重大科研成果,填补了多项空白。如今,中航工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已然确立,正着手建立创新导向的研发制造体系,努力实现对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从“望其项背”到“并驾齐驱”的跨越。(记者 矫阳)

分享到:
  • 新闻专题:云南彝良发生两次5级以上地震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5-0胜 新星进球德国3-0胜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亲历云南彝良地震 历史上唯一处女皇后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