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士兵因企图携带C4炸药登上民航客机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23  北京青年报
美警方存档照片显示涉嫌携带C4炸药登机的阿特沃特 美警方存档照片显示涉嫌携带C4炸药登机的阿特沃特

  美国一家法院3日公开的文件显示,一名美国军队现役士兵去年12月31日险些携带C4塑性炸药登上民航客机。

  调查人员已对这名士兵提起刑事诉讼,但后者否认故意携带爆炸物登机,称并不知晓C4炸药在自己的手提包内。

  ■两违规

  涉案士兵名为阿特沃特,现年30岁,家住北卡罗来纳州霍普米尔斯。

  去年12月24日,他和家人从北卡罗来纳州前往得克萨斯州过圣诞节假期。阿特沃特在费耶特维尔机场准备登机时,机场安全检查人员借助扫描设备,在他手提包内发现一枚军用烟幕弹。

  法庭文件显示,机场官员当时对阿特沃特发出警告,仍允许他登机。

  7天后,阿特沃特再次在得克萨斯州米德兰国际机场遭安检人员拦下。这次,他的手提包里出现爆炸物。一名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工作人员借助扫描设备在阿特沃特的手提包内发现一件可疑物。经警方拆弹团队鉴定,可疑物为C4炸药。

  文件没有提及阿特沃特的手提包内是否有引爆炸药的雷管。

  ■“不知道”

  阿特沃特隶属精英部队“绿色贝雷帽”,军阶是二级军士长,先前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约翰·F·肯尼迪特种战争中心和学校任教官,是特种工程部队成员。

  阿特沃特自称拆弹专家,三度前往阿富汗战场,去年4月回国。他向调查人员解释,在阿富汗,他所在的特种作战小组执行任务时会携带至少两枚C4炸药,他不知道返回美国时手提包内有爆炸物。

  一般而言,C4炸药可用于炸开拴在门上的铰链或者引爆可疑装置。

  阿特沃特说,他回到美国后,手提包一直存放在家中车库。度假临行前,他取出手提包,放入一些孩子的用品。当时,他检查了手提包的最大口袋,没有发现C4炸药。

  ■恐入狱

  C4炸药从何而来构成最大疑点。法庭文件暗示,不排除阿特沃特把炸药带出阿富汗的可能。不过,还有一个疑问:他去年12月24日登机时,手提包里是否已有C4炸药?

  一般而言,如果安检人员在一件行李中发现可疑物品,会再次对这一行李仔细作X射线扫描,以保万无一失。法庭文件没有说明费耶特维尔机场安检人员是否履行这一程序。

  另外,阿特沃特起初接受调查人员问询时,没有提及24日被拦下。

  美联邦调查局特工理查森在起诉文件中说:“运输安全管理局告知我12月24日事件后,我问了阿特沃特,他承认确有此事。但他说,只是在最初问询中忘记提及这一事件。”

  调查人员最终决定,对阿特沃特提起刑事诉讼,罪名是试图携带爆炸物登机。如果罪名成立,阿特沃特面临最长10年监禁。

  ■文/蒋骢骁(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士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