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巴军事关系恶化 美大幅削减对巴基斯坦军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9:37  国际在线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击毙时的藏身处曝光。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丹的“定点”行动并将其击毙。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击毙时的藏身处曝光。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丹的“定点”行动并将其击毙。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孙伶俐

  本报记者/任芳

  自今年5月美国越境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后,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便逐渐恶化。此前外界对于美国削减对巴军事援助的猜测近日也成为现实。7月10日,奥巴马政府决定暂停对巴基斯坦大约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作为反恐同盟的美巴两国,双边关系因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而持续紧张。有巴基斯坦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么做只会让两国关系更加疏远。

  大幅削减对巴军援

  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戴利7月10日在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上说,巴基斯坦方面的一些行为让美国“有理由”停止对其军队的部分援助。他说,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是困难和复杂的,但必须在未来让关系恢复正常。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笔被停止的军事援助为8亿美元,约占美国对巴年援助额的1/3,主要包括向巴军方提供训练补助和军事设备的资金、美国“联盟支持基金”中向巴方提供的军费补偿金,以及巴军方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部署10万军队需要的资金。不过,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其他援助和军售项目不受影响。

  目前,美国每年向巴基斯坦提供大约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巴基斯坦在与阿富汗接壤地区布置10万士兵打击恐怖分子,其军费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美国的援助。另外,还包括大量的军事装备和美国训练巴基斯坦士兵反恐的费用。

  美巴关系继续恶化

  巴基斯坦一向是美国重要的反恐同盟之一,但近两年美巴关系却一直磕磕绊绊。自美国海豹突击队5月2日在基斯坦境内击毙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以来,美巴关系开始陷入低谷。美国方面一直或明或暗地指责巴基斯坦反恐不力甚至庇护恐怖分子,一些议员甚至提出停止对巴基斯坦的援助。

  巴政府一方面强调对本·拉登隐藏在本国境内并不知情,巴方为反恐做出了大量的贡献,同时也指责美国在没有得到巴方许可的情况下就让直升机飞入巴境内击毙本·拉登,侵犯了巴基斯坦主权。巴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在5月5日发表的声明中说,如果今后再发生任何类似侵犯巴基斯坦主权的行动,将导致巴方重新评估与美方在军事和情报方面的合作,同时决定将把美国在巴军事人员减少到最低限度。而美国方面却无视巴基斯坦的合法要求,继续在巴基斯坦境内实行无人机轰炸。

  导致两国关系出现恶化还有一个导火索。7月初,美国参联会主席麦克马伦暗示巴基斯坦政府批准了5月份对一名巴基斯坦记者的“谋杀”。巴军方称这是对巴基斯坦安全的直接攻击。随后,巴基斯坦驱逐了100多名美国军事训练人员。而这次美国决定停止向巴基斯坦提供部分军事援助就是对巴基斯坦的报复。此前的6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表示,如果巴基斯坦没有采取措施反恐,美国将不再继续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她还声称美巴关系陷入困境,巴基斯坦要承担主要责任。不过她也表示,对于本·拉登藏匿在巴基斯坦境内一事,巴基斯坦上层官员并不知情。

  改善关系并不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次暂停对巴援助是为了对巴基斯坦驱逐美国军事训练人员进行惩罚,同时向巴方施加压力,敦促巴军方加大打击武装分子的力度,强化与美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从美巴关系来看,双方都不希望关系破裂,毕竟美国反恐离不开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在经济上也离不开美国的援助,目前的僵局实际上是双方的博弈。一旦两国关系改善,预计这些援助项目和款项将会恢复。

  不过,对于巴方是否会因美方暂停援助而改变政策,美国官员并不感到乐观,五角大楼发言人戴夫·拉潘认为现在谈论此事还为时尚早。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巴斯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则称,那种有附加条件的援助是不能接受的。有巴基斯坦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么做只会让两国关系更加疏远。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巴基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