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称中国5代机进展不逊于俄罗斯 两者相差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09:42  东方网
网友设计的中国空军未来第五代战机CG图 网友设计的中国空军未来第五代战机CG图

  日本外交家杂志13日发表文章称,中国迅猛的武器出口增长势头日益引发军火巨头俄罗斯和美国担忧,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向埃及、加纳、苏丹和委内瑞拉等国销售250架洪都K-8教练机和对地攻击机。中国还向孟加拉国、纳米比亚、尼尔利亚等发展中国家出口100架基于俄罗斯米格-21研制的F-7战斗机。这意味着俄美等国将来要么失掉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军用飞机的机会,要么被迫降低售价以维持客户。此外,文章还提到中国的五代机项目并不像外界想象地远落后于俄罗斯,实际上两者相差不大,情报机构认为中国十年内将部署一定数量的五代机。

  中国军火出口迅猛引发美俄担心

  文章称,人们曾经常看到俄罗斯军火商在中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叫卖自己的商品,吸引潜在的中国买家。不过,上个月在珠海举行的中国航展中,去鲜有俄罗斯军火商的身影。他们的缺席是中俄两国间大趋势中的一部分——这个大趋势就是,俄罗斯对华出售军备和技术数量在不断下降。

  就在几年前,北京还在大量购买莫斯科过剩的前苏联时代军用商品,包括昂贵的坦克、战舰和战机。不过,文章指出,就在过去的几年中,中方已不再和俄罗斯签署任何重要武器系统合约,而目前中国接收的主要武器系统则是其数年前签约购买的。文章表示,目前中国主要购买其多年前从俄罗斯进口的大型平台的精选子系统或零部件。例如,在1月9日举行的中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5会议期间,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签署了一份合约,规定俄方为中国提供防空系统、航空和海上装备零部件。

  至于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文章指出,从本质上来看,当今中国已不再需要苏联时代的系统,如果有需要的话,中国国防工业也能够自主生产苏联时代军事产品,而且有时候,其产品甚至能够超过这一水平。现在,北京想要采购更多先进军备,而且往往是俄罗斯最先进的武器系统。文章指出,中国面临的问题是莫斯科不愿意对华出售最先进的武器系统,这是因为俄方担心中国会复制俄罗斯技术,并把俄罗斯技术融入国产系统当中,而中国军火商能够把其中一些商品出口至其他国家,直接与俄罗斯军火商竞争。

  很明显,中国曾经这样做过。俄罗斯和国际消息来源一致认为,中国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复制了俄罗斯最著名、利润最丰厚的军事出口商品,即苏-27战机。1992年,中国政府斥资10亿美元,从一家俄罗斯军工企业采购了24架苏-27战机。经过试用之后,中国决定加购200架战机,但其希望在国内生产这批飞机。作为对中国承诺斥资25亿美元采购200架战机的回报,俄方同意中方在许可证条件下在国内组装这批飞机;而且,鉴于中方承诺不会在没有俄方允许的情况下再出口,所以俄方把苏-27战机的设计图交给了中国国防工业。

  不过,在生产100架苏-27战机之后,中国取消了剩余100架战机的采购计划,理由是苏-27战机的设计无法再满足中国空军日益严格的性能要求。然而,就在2007年,歼-11B战机开始在中国媒体上出现,这款战机看起来与苏-27战机极其相似。中国声称,歼-11B战机近90%主要子系统是由中国生产,但与苏-27相似,歼-11B战机是一款设计用于对抗美国F-16战机的单人多用途战斗机——在最近数十年中,F-16战机是使用范围最为广泛的战机之一。歼-11B战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该公司是所有解放军战机的生产公司——在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建造的,与苏-27K战机的组装地相同。

  这一经历使得俄罗斯在向中国转让更多军用战机技术时谨慎起来。据称,对于中国人复制本国技术的担忧,致使俄罗斯政府重新评估向中国出售高度先进的苏-33战斗机(其可能会成为未来中国航母的舰载机)是否为明智之举。而且,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有关该机潜在销售的谈判已经中止,因为中方只想购买两架苏-33用于“试验”。

  此外,俄罗斯方面还将苏-27战机的相关问题,视为广泛问题的一部分:据一些俄罗斯分析家估计,每年非法制造的俄罗斯武器的出口都会使莫斯科损失多达60亿美元,并且损害俄罗斯的名誉。

  不过,这些警告并未导致苏-33的销售被完全搁置,尤其是在中国人看起来迫切希望购得该机以补充其有望推出的新航母的情况下。这一迫切的需要意味着,中国人一直在做出各种各样的让步,比如同意购买更多该型战机以及接受更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

  然而,因为战机销售相关问题而担忧并非只有俄罗斯政府。据报道,中国可能对其2001年从乌克兰购买的一架苏-33原型机进行了逆向工程,并且现在正计划以歼-15为名生产这款战机;这让俄罗斯苏霍伊航空控股公司担心不已。

  不过,这些担心出现之时,正是有迹象显示如果歼-11B无法履行其全部计划任务,中国便可能需要购买更先进的苏-35战机之际。这可能意味着苏-35将会担负制空战斗机的任务,而歼-11B则负责执行那些要求相对较低的任务,就像高端F-15以及低端F-16为美国空军所做的那样。

  在就苏-35战机相关问题进行思考后,俄罗斯军火商似乎倾向于向中国出售产量较低的武器,而不是冒险出口其最为精密的武器。不过,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总经理阿纳托利-伊塞京预测称,未来几年内中国的购买量仅会占到俄罗斯出口量的10%。除要求仅向中国出售少量系统外,俄罗斯军火商还担心中国会试图在第三方市场上出售中国自己的新型武器系统,并与俄罗斯提供的产品形成潜在的竞争。

  中国外销250架K-8教练机和对地攻击机

  俄罗斯军火商有充分的理由担心。中国已经开始在国际航空展中高调亮相,去年其在2009年迪拜航展中展示了其新型L-15教练机。今年,他们又在法国萨托里防务展(Eurosatory)和英国范堡罗国际航展中推销其先进系统。在范堡罗国际航展中,中国首次亮相了其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新型JF-17“枭龙”多用途战机。

  由于俄罗斯防务公司没有对巴基斯坦出售过战机,所以俄政府批准这款可比肩米格-21的战机使用俄制发动机。不过,这款战机仍有可能会成为一个主要的出口商品,因为与俄罗斯、美国以及欧洲飞机公司提供的先进战机相比,中巴两国能够以低得多的价格提供JF-17战机。例如,阿塞拜疆、缅甸、埃及以及其他传统俄罗斯军火消费国都已表示对JF-17战机感兴趣。

  中国已经向埃及、加纳、苏丹和委内瑞拉等国发展中国家出售了约250架中巴联合研发的“洪都”K-8教练机和地面攻击机。而且中国在南美首次大规模销售中,K-8击败了俄罗斯的竞争对手。此外,在俄罗斯“米格-21”的基础上,中国还向孟加拉国、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出售了约100架F-7喷气战机。所有这些意味着俄罗斯销售商现在可能会丧失对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军用飞机销售,或必须降低价格并制定更好的条款来保有他们的客户。

  对于这些发展趋势,美国外交人员也深感不快。诚然,中国出口商不可能很快减少美国的军事销售,但过去美国军火商仅需要与俄罗斯谈判相互销售制约,现在却需要规劝中国遏制向伊朗、朝鲜以及其他被传统武器市场禁售的国家出售武器的倾向。虽然有美国多年的游说和制裁,但巴基斯坦仍从中国供应商处获得了精密的核技术和导弹技术,这使美国颇为沮丧。

  同时,在发展第五代隐形战机方面,预计中国落后俄罗斯并不太多。目前,俄罗斯刚刚开始测试其原型机,而据美国国防情报局估计,解放军空军也将在约十年时间内“大量”部署隐形战机。

  文章指出,尽管俄罗斯国防规划者仍认为至少在十年时间中国不会对俄罗斯造成军事威胁,但美国、日本和其他太平洋海军必须尽快考虑如何应对日益增长中国军力。本月,日本将发布新的日本年度国防白皮书,这其中可能会更清楚的表明东京政府的意图。

  不过,文章进一步指出,对俄罗斯来说还有一种转折。虽然苏联国防企业管理者可能觉得这一想法不可思议,但俄罗斯政府有一天可能会考虑从中国购买大型武器系统。俄罗斯政府受到俄船厂地方性问题的困扰,已经向法国寻求购买大型两栖舰,而且俄罗斯国防部已经确认不再从本国购买航母(俄罗斯企业还未从苏联军工联合企业的瓦解中恢复过来,航母是在乌克兰建造的)。

  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俄罗斯决定他们再次需要航母,那么合乎常理的来源可能是中国,因为中国多年来的工业复制可能意味着中国武器系统与西方供应商相比,互操作性问题会更少。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俄罗斯航海员和飞行员而言,如果硬件由中国制造的话,他们能够更适应。(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