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形成三代化国产化体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8:06  中国新闻网
歼-10研制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自主研发三代机的国家之一
歼-10研制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自主研发三代机的国家之一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郭洪波 陶社兰)中国空军成立六十年来,基本形成了三代化、精确化、网络化、国产化的空军武器装备体系。

  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副部长王明亮大校四日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世界空军武器装备呈现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主战飞机先后发展了四代。九十年代初,中国空军开始装备第三代飞机。一九九九年国庆阅兵,三代机苏-27首次公开展示,显示了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成果。今年大阅兵,国产歼-11和歼-10公开亮相,歼-7、歼-8、轰-6等二代机平台经过火控、航电、动力、武器系统等全面升级和信息化改造。地空导弹也实现了换代,从第一代直接跨越到第三代,国产新型地空导弹成为地面防空作战的骨干兵器。

  “目前,空军武器装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跟上了世界空军武器装备快速发展的节拍,并打下了向更高水平跃升的基础。”王明亮说。

  在这一跨越中,中国空军的武器装备初步实现了从以防为主向攻防结合的跨越。“而最值得骄傲的跨越,是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建设从引进到自主研发的跨越。歼-10飞机、歼-11B飞机、歼轰-7A飞机、预警机、以及新型地空导弹等,国产武器装备种类急剧扩大,系统配套,而且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歼-10研制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自主研发三代机的国家之一,在中国空军六十年建设发展历史上,首次通过自主研发掌握先进武器装备,跻身世界空军武器装备发展的前列。”

  王明亮指出,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国空军确立了“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对作战运用和长远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划,迈开了全面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歼-10、歼-11、歼轰-7等三代机批量装备部队,标志着中国空军首次跨入第三代战斗机行列;国产空空制导武器,实现了超视距攻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空对地精确制导武器实现质的飞跃,实现了对地精确打击、特别是中远程对地精确打击零的突破,初步构成了远中近程、不同制导方式、不同打击目标的精确制导弹药系列;地空导弹武器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三十多年地空导弹一直停留在第一代水平的状况,增强了地空导弹部队中、远程打击目标的能力;信息装备建设填补多项空白,加强了远程战略预警探测手段,特别是通过雷达组网和数据融合,目标发现跟踪定位和低空探测,以及抗干扰能力大大增强;空中支援保障装备体系从无到有;特种飞机开始装备部队,填补了装备建设多项空白,构建起支援装备保障体系;装备数据链系统逐步完善,主要作战方向情报信息组网,实现了主战装备平台之间有效交联,形成了空军装备体系作战能力。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