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亚组成五国联防组织在南海应对中国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09:20  青年参考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驱逐舰编队。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驱逐舰编队。

  6月1日,第7届五国联防组织(FPDA)防长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的高级防务官员出席。个别当地媒体借机对南海问题大肆炒作,似乎有意把该组织拖进南海争端。作为殖民主义的遗产,五国联防组织为何要与南海问题扯上关系?

  要拉新加坡“联防”中国

  6月2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网站以“新加坡说:五国联防不排除未来包括南中国海(南海)争议”为题,报道了这次会议的情况。该媒体记者对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提出了两个问题,即:如果南沙有事,新加坡是否会本着五国联防机制,为马来西亚协防?五国联防是否涵盖南海?

  张志贤回应称,新加坡不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成员国,对南沙群岛没有任何主权诉求。至于五国联防组织是否涵盖南海,他表示要视局势而定。

  该文认为,张志贤回答第一个问题时,虽然抬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没有具体回答“会”或“不会”,这是典型的模糊立场。第二个问题可以有多方面的解读,但关键在如何定义“局势”。“新加坡在南海也有重要的利益,这是否导致张志贤采取模糊立场,拒绝自我设限,避免新加坡在未来可能或若要争取南海利益时绑手绑脚?”

  该文还声称:“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在处理南沙群岛主权争议时,成功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弱小的东南亚国家面对日趋强大的中国,无不感觉到未来的谈判筹码可能会逐渐减少。由此催生的现象是,东南亚国家逐渐走上联合应对中国挑战的道路,越南和马来西亚联合向联合国提交大陆架划界案就是最佳的例证。”

  按照该文的逻辑,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各国应该联合起来对付中国,才能给南海问题增加谈判筹码。其试图让南海争端复杂化的用心昭然若揭。

  《五国防务协定》难寻替身

  五国联防组织本质上是殖民主义的遗产。1971年11月,英国纠集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成立了该组织。《五国防务协定》规定:任何签约国一旦受到攻击,成员国应相互协商,采取反击行动。该组织每3年定期召开国防部长会议,轮流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举行,但由于成员国之间普遍缺乏信任,在冷战期间,该组织名存实亡。

  “9·11”之后,全球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FPDA成员国出于各自利益,借助该组织进行多边安全合作,在应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开展了各种军事演习,范围涵盖陆、海、空三军。前几年,有东盟学者曾建议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三边军事合作来取代《五国防务协定》,将东南亚地区的防务合作建立在东盟成员国自身基础上,从而摆脱对区外国家的军事依赖。新加坡却强调:五国联防组织在新形势下仍然起着“稳定东南亚”的强大威慑作用,不能轻易放弃。由此看来,此类建议短期内不会被采纳。

  东南亚各国加紧军事准备

  在加强协调的同时,东南亚各国针对南海的军事准备未曾放松。5月19日,菲律宾海军司令高勒兹表示,准备花费约100万美元升级该国驻扎在南沙有争议的9座岛屿和环礁上的军事装备。据悉,这100万美元是菲律宾海军每年常规设施维护费的10倍。

  同样在5月中旬,有俄罗斯方面的消息称,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已于今年1月与越南签署了出售12架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的合同,该机主要用于夺取空中优势、攻击水面和陆地目标。此前,越南已就购买6艘“基洛”级潜艇与俄罗斯初步达成协议。

  更“凑巧”的是,马来西亚国防部上个月也宣布,将从该国第10个五年计划开始,每5年采购两个多用途战机中队,直至类似单位的总数达到6个。采购的飞机可能是美制“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或瑞典“鹰狮”战斗机,俄制苏-30战机也在考察范围中。

  东南亚各国频频采购军事装备,并开展多层次军事合作,这一连串举动给地区形势增添了不稳定因素。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始终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海洋权益争端,认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应成为各方的基础协商框架。本报特约撰稿 许利平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海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