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我军列装夜战直升机及无人机强化空中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9:43  东方网
资料图:直九夜战型武装直升机起飞训练
资料图:直九夜战型武装直升机起飞训练

资料图:陆航直九夜战型直升机维护中
资料图:陆航直九夜战型直升机维护中

  东方网2月6日消息: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空中战场正发生着一场影响深远的变革。文章说,作为信息化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军对其情报、监视及侦察(ISR)系统进行了革命式的重组和扩充,加上新装备的带有热成像系统的直升机和无人侦察机,解放军正逐步取得战场信息主导权,大大改善了其空中战略态势。

  解放军情报、监视和侦察取得进展

  一直以来,解放军空中侦察任务主要由空军负责,即通过改装现役战斗机,比如加装摄像机,来获取所需的目标图像。这种模式信息处理过程复杂、耗时颇多,在战时根本无法满足作战需要。

  为扭转这一局面,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避免出现侦察任务重复,提高情报信息利用效率,解放军开始启动信息化项目计划,并在情报、监视和侦察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组织架构方面,解放军在旅和营级单位建立了情报信息共享网络;在旅级单位总部设置专门的情报军官,负责各级侦察任务的协调和情报信息汇总;营级侦察单位则配备便携式战场雷达、夜间观察设备和数据链传输系统,保证从前线侦察兵或空中拍到的图像能实时传递到指挥官那里。

  中国研制的各种型号无人机,也开始陆续装备解放军;新入役的直升机也已具备夜间作战能力;装甲无人机和攻击型武装直升机的陆续入役,则进一步增强了解放军的24小时快速反应能力。解放军从旅级到连级单位所属的地面侦察部队,也进行了全面升级,装备了新型侦察车,能够实时处理情报、监视和侦察获得的数据。

  文章称,中国无人机和地面无人车的发展,大大提高了解放军的战略态势和能力。在中国海拔高、路途险、空气稀薄的新疆和西藏等边境地区,解放军已经部署特别设计的无人车和无人机进行侦察巡逻,这不仅提高了侦察巡逻效率,还解放出部队人力和武器装备,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去处理一些违法越境或突发事件。

  直-9已加装导航雷达和热成像系统

  解放军陆军航空兵装备最多的直升机,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直-9G/W。该机是中国根据欧洲直升机公司提供的AS365N“海豚”II授权许可生产的,也是解放军航空兵目前使用的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直升机。Z-9W直升机系列有多款型号,可以执行通讯、侦察、多用途、反坦克、指控和控制等任务,其中反坦克和侦察直升机在机身前端安装了热成像导引头。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也配备有Z-9直升机。该机有两个塔门,可以安装八枚红箭-8反坦克制导导弹,四枚TY90空空导弹,两个火炮吊舱或者两个火箭吊舱。在遂行反恐、平暴、着陆等任务时,警方可以在Z-9两侧安装高强度探照灯和双喇叭扩音器。加装热成像导引头后,Z-9直升机也可以在夜间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并将数据实时传递给战场指挥人员;白天则可以锁定远距离之外的敌方伪装目标。不过,Z-9直升机未安装防护装甲,极易遭到小型武器袭击。

  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解放军向新疆新疆地区派驻一个陆军航空团。该团最初装备大约30架Z-9直升机,主要任务是训练夜间作战和侦搜能力,为直升机执行反恐和平乱任务积累经验。该团后来装备了空军的米-17运输直升机,大大提高了运兵和火力支援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航空团所属直升机在加装导航雷达和加力发动机后,大海拔4000米空中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大增。目前该团是否仍驻扎新疆不得而知。外界仅能确认的是,解放军为2007年中俄和平演习派往俄罗斯的16架Z-9G和16架米-17,就是从新疆地区起飞的。

  攻击型无人机酷似美国“天空勇士”

  解放军无人机很久以来主要用于作战防御,而且仅供特种部队实用,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开始用来执行侦察任务;在08年汶川大地震中,开始用来执行灾区救援侦察。外界认为,无人机在加装解放军最新的武器装备后,其用途有望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中国国防工业研制了大量不同型号的无人机。其中比较知名的W-50无人机,在满负荷情况下续航时间为四小时,最远航程100千米;Z-3无人直升机重约130公斤,装有GPS导航系统,可以执行战前侦察任务。在08年的四川大地震中,至少一架中国自制的小型无人机参加了灾区侦搜工作。

  在2008年11月举行的中国珠海航展上,中国航空科技集团对外展示了采用CH3技术研制的攻击型无人机的模型。该机采用无尾鸭式布局,其副翼安装在机身后部的双三角翼顶端;发动机和三叶螺旋推进器安装在机身后部,其外观类似美国的MQ-1C“天空勇士”无人机,只是前者安装的是凿状鼻而不是球状鼻。

  CH3无人机采用翼身融合技术,在机身前部安装有固定瞄准炮塔,类似美国MQ-1C无人机的AN/AAS-52多频谱瞄准系统。从模型上还可以发现,CH3直升机的每个机翼后方各配备一个大型塔门,上面安装有一枚看似美国AGM-65“小牛”的空对地导弹。

  在此次航展上展出的还有一款侦察用无人机,其大小与以色列的“侦察兵”无人机类似。从模型可以看出,该机采用滑行方式而不是轮式起降,显示这是一款弹跳发射无人机,其用途很可能是为炮兵火力锁定敌方目标。

  在发展无人机的同时,解放军也积极发展机械化装甲车在侦察作战中的运用,比如现采用ZSD89式履带装甲输送车底盘的的现役WZ731装甲侦察车,车身上安装有一门低矮炮塔,一个扁平发射面板和压缩气体弹射器。加装在发射面板上的无人机,可以根据任务安排,随时起飞执行侦察任务。(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