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才兴军:30年军队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创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7:20  解放军报
总政治部干部部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下,军队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加强,为人民军队保持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政治本色,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改革开放的30年,是军队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创新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30年,是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30年,是整体跃升、成果丰硕的30年。

  30年军队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创新发展最核心的标志是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确立了具有时代特征、符合发展要求的指导理论,保证了干部工作正确方向

  改革开放初期,面对长期“左”的束缚和“文革”影响破坏,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确立了干部队伍建设“四化”方针。针对当时干部队伍思想不纯、组织不纯、能力不够、年龄老化等问题,邓小平科学总结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历史经验,鲜明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战略目标。强调“四化”首先是要“革命化”,一定要选听党的话的人;要善于发现、提拔以至大胆破格提拔中青年优秀干部;要大力提高干部科学文化水平。提出要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要在党内造成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空气。“四化”方针的提出,实现了干部工作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确立了新时期干部工作的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对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20世纪90年代以来,面对国际战略格局的深刻变化和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确立了建设高素质军事人才队伍战略目标。着眼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江泽民提出了“人才是兴军之本”思想,强调必须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军事人才。提出要大力推进人才战略工程,按照“综合性和复合型”的素质要求培养军事人才。强调要坚持科学理论和高科技知识武装,高度重视实践环节,充分发挥院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特别是创造性地提出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生长干部的思想,为从更大范围选拔培养军事人才开辟了新的途径。这些重要思想,为建设适应军队整体转型的人才队伍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有力推动了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发展。

  新世纪新阶段,面对多种安全威胁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严峻挑战,围绕全面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确立了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科学发展理念。在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军队使命任务发展变化的基础上,胡锦涛明确提出要确立科学人才观,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都可以成才、以人为本的观念。强调要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要科学确立人才衡量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强调要建立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军队人才培养体系和全程培养机制;要积极推进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探索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军事人才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为建设一支能够带领部队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了科学指南。

  第1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