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国航空技术正迅速逼近世界一流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 15:44  新华网
11月7日,观众在展馆里争睹歼-10战斗机。
11月7日,观众在展馆里争睹歼-10战斗机。

国产C-705空射反舰导弹前部特写摄影:门广阔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国产C-705空射反舰导弹前部特写 摄影:门广阔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提到最近的军事热点:大家会不约而同的说出四个字:珠海航展。本届珠海航展,由于解放军空军现役国产主力战机几乎全部登场亮相,引起国内外极大关注。单从人气上来说,此次珠海航展可以算是历年来最成功的一届。尤其是国内军事爱好者,对航展产生了很大兴趣。与此同时,一个问题便随之产生:我们离世界水平究竟还有多远?

  亮点频出 但仍有差距

  这个问题,从文字逻辑上可以分为两个问题,一个是小问题:那就是从航展本身来说,珠海航展离世界知名航展距离有多远?第二个是大问题:通过珠海航展体现出的中国航空工业,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多大差距。

  从珠海航展本身来看,热点主要有两个:一是解放军空军几乎所有的现役国产先进战机出现在航展上,特别是歼-10,新"飞豹"等国产顶尖战机。另一个是,展出了一些新概念兵器,例如可以挂载在无人机上的小直径精确制导炸弹;有对地攻击能力的无人机;被称为中国版"拉姆"的舰载近距离防空导弹;等等。

  然而和世界知名航展,像范保罗航展、巴黎航展相比,珠海航展虽然国产飞机、国产兵器大放异彩,但仍有差距。这个差距主要在于,航空强国和知名企业的参与程度比较低。

  从数量上说,珠海参展商涉及几十个国家,几百家企业,而国际知名航展的参展商动辄上百个国家和上千家企业;从质量上说,国际知名航展,几乎所有航空强国、知名企业都会参展,而珠海航展,除去俄罗斯之外,航空强国、知名企业参展数量、力度都相当有限。

  差距从何而来

  航展是一个平台,一是技术交流平台,二是产品销售平台。一个航展想要成为大航展,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参展方的技术水平,航展是技术交流平台,技术水平越高,别人来交流的动力就越大;二是产品销售市场有多大,市场越大,对厂商吸引力就越大。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产品市场之一。可以说,市场优势是存在的。那为什么和国际知名航展还会有差距?

  从客观上讲,我国的航空技术和世界顶尖水平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换句话说,别人的交流意愿、动力依然不足。从主观上讲也有许多因素,比如一些国家对我们实行技术封锁;我国航空产品的采购方式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等等。这些都会对航展水平产生影响。

  中国空天技术正在迅速逼近世界水平

  这次航展,国产现役主力战机参展,尤其是歼-10的出现,引起了军事爱好者和境外媒体的诸多猜测,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1,参展,说明歼-10已经可以出售;2,歼-10参展,意味着更先进的下一代产品的研发,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从逻辑上说,这些推理是成立的。

  虽然上述说法无法证实,但以歼-10的水平,去推测下一代产品会是什么水平,有军事常识的爱好者,会有自己的判断。到了这一步是否意味着我们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呢?冷静思考这个问题,大家的回答可能是一样的:我们距离世界先进水平依然有差距。既然有差距,为什么人们还会有如此之高的热情?

  回答这个问题,可以用网上一位网友的帖子来回答:歼-10最可怕的地方在哪里?并不是它的某些性能和技术指标。而是它的出现,表明我国拥有了一支掌握世界先进战斗机研发技术的人才队伍。同样,在珠海航展上,最令人欣慰的,并不是我们航空工业技术是否到达顶尖,而是我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逼近世界一流水准。

  为什么会有这样快的发展速度?首先,航空工业作为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依托于国家的综合实力,航空工业水平的迅速提高,表明了国家综合实力的迅速提升。其次中国航空人,夜以继日的工作,为航空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很遗憾,我本人此次未能现场参观航展,原因是临近航展期间,执行了一项采访任务。采访对象是解放军空军某试验基地。此次采访,有两点感受最深:一是热血沸腾,二是深受感动。采访中,看到了许多先进的装备,见证了我们军用航空装备技术水平的迅速提升,作为一个军事爱好者,感觉是"热血沸腾"。

  另一个感受就是感动。为什么感动?因为我看到许多人正在以难以想象的忘我状态和敬业精神在工作着,在为中国航空技术的发展奉献着。在这个试验基地,所有的人都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完全处于全负荷,甚至是超负荷的工作状态。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但许多年来,他们只过了一个春节。那是因为节前,空军领导去该基地视察,看到他们的工作状态后,回京后专门召开常委会,常委会制作出了一个决议,春节前一周,所有在基地进行实验测试的队伍全部撤出,基地所有官兵无条件休假,直到正月十五。

  就这样,他们才过了一个真正的春节。因为地处沙漠戈壁,他们的生活条件很艰苦。当然,今天的艰苦并不是吃不上、穿不上,主要是对家庭的影响。那里流传着一句话:"献完了青春献终身,献完了终身献子孙。"中国航空工业近些年来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迅速拉近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就是因为有这样一大批航空人默默无闻的、忘我的工作着,贡献着。讲到这,大家会问我,既然说有差距,那差距到底有多大?

  这个问题很难有一个精确的回答。我在这里引用一位我熟识的、同时十分敬仰的空空导弹型号总师的话,给大家做参考。他说,在整个航空兵器领域,空空导弹是我们国家与世界尖端水平差距最小的,这个差距大概有5-10年。

  另一个问题,中国航空工业正在快速发展,多久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还是引用这位总师的话:前些年,我们从某些航空强国引进一些装备、技术,这对我们是有不小帮助的。但再过3年,最多5年,他们再想向我们销售产品,就会相当的困难。

  因为那时,我们的技术水平可能已经赶上甚至超越了他们,如果继续合作,只能是在某些领域中进行的一种完全对等的行为!珠海航展,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航空工业正在飞速地发展,正在迅速地逼近世界水平。或许,下一届、下两届……,在珠海航展上,我们将会看到中国航空工业真正引领世界水平的那一天!我企盼着这一天!让我们一起为中国的航空人呐喊!助威!加油!也为所有为了中国崛起工作着、奋斗着的人们祝福!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空技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