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发射海洋卫星监视中国海军潜艇动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1:19 国际先驱导报
美军发射海洋卫星监视中国海军潜艇动向(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研制的元级常规潜艇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南京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旗下的国家侦察办公室(NRO)于6月15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空军基地发射升空了一枚神秘的“航空器”。不过,该航天器却“由于技术故障,被放进错误的轨道”,美军正在调查失误的原因。

  美军为隐藏“天机”欲盖弥彰

  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没有公布此次发射的目的和所发射的航天器的性质,仅透露使用的是“阿特拉斯-5”型运载火箭担当发射任务。但早些时候美国航空周刊网站的一篇报道却泄露了“天机”。

  该网站曾透露:“美国将于6月14日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两颗绝密卫星,这两颗海洋监视卫星由NRO和美国海军共同拥有,用于监视海上恐怖主义活动。”“代号为NROL-30的国家海事侦察系统卫星还将提供关于潜在对手舰船战术的数据。两颗卫星重约6.5吨,用来判定船只的准确位置以及航向数据。”

  由此几乎可以肯定,15日发射升空的神秘“航空器”就是该海洋监视卫星中的一颗或两颗。随后,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发言人在解释“卫星被放进错误轨道”时,表示“这只是一个轻微的而且是容易处理的故障”。在各国反卫星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这次“错误的放入”,甚至很有可能是美军为了隐藏卫星的真实轨道数据而采取的欲盖弥彰之法。

  18颗监视卫星承载三大使命

  实际上,美国航空周刊网站还无意中透露了更多的细节:“这两颗卫星将在精确受控的椭圆轨道内编队飞行,以便在不同时刻飞越特定船只上空时能够获取数据,从而探测和跟踪船只的运动。之后,这些数据将与其他18颗NRO海洋监视卫星的数据结合在一起。”

  这里提到的18颗NRO海洋监视卫星,即美军“白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NOSS计划和SBWASS系统。该侦察卫星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利用星载雷达侦察、监视在海洋上的对方大舰艇或海洋上空敌方飞机活动情况;利用星载电子侦察接收机截获敌方的雷达信号和无线电通信信息,以获得对方海、空兵器活动的重要情报;使用星载测量仪器和设备测量海流、浪高、海面温度、海平面升降、风速等水文情况及海岸地势。

  美军“白云”计划肇始于1976年4月,到1995年连续成功发射四组电子侦察型海洋监视卫星。此后,接替它的是天基广域监视系统,每颗卫星上装载高灵敏度红外相机,具有足够能力探测水面舰船与潜艇。所有海洋监视卫星获取的侦察信息,将直接传送给美国的5个地面站,经分析处理后,再传给有关的作战单位。

  东亚海区成核心监控区域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海军活动范围的缩小,“白云”计划将中国海军舰艇作为主要监视对象,并将东亚海区列为核心监控区域之一。

  美国防部2007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除了一如既往地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外,更关注中国海军的发展。由于美军航母编队已经取得了大洋海域的优势制海权,因此,具备较强隐蔽性及水下突击威力的中俄潜艇,就成为美军海洋监视卫星的重点监测目标。

  目前,美军“海洋-A”型监视卫星,已经能够利用蓝—绿激光穿透云和海水,从而探测到高速潜航的导弹核潜艇。而为了提升对中国大陆潜艇的监视力度,美军还不断加强与台湾、日本的反潜情报交流,以图大幅度提升美军在第一岛链海域内的反潜作战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