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帮阿富汗扩建监狱以便关押部分关塔那摩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0:03 中国日报网站
美帮阿富汗扩建监狱以便关押部分关塔那摩囚犯
资料图:一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被美军士兵押出牢房

  美国政府正在帮助扩建位于阿富汗的一座监狱,以便关押从关塔那摩监狱转移的部分囚犯。目前布什政府已经开始讨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问题,但官员们对于如何处理在押囚犯的问题仍争执不下。

  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发言人佩里诺6月22日对记者表示,布什总统已经把关闭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军基地内的监狱作为一项首要任务,而阿富汗的监狱并不是替代设施。

  佩里诺透露,布什的高级助手们正在积极讨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相关问题,“每个人都在努力按照总统的要求行事……尽快处理相关事宜”;布什坚决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美国没有打算成为世界的狱卒”。美国政府已经宣布释放375名囚犯中的大约80人,并希望很快将数十名阿富汗人转移回他们的祖国。

  另据阿富汗官员介绍,华盛顿正在帮助阿政府扩建喀布尔外的Pul-e-Charki监狱。据悉,扩建的设施安全措施严密,有330间牢房,最多能关押660人,这其中就包括关塔那摩的65名阿富汗人。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强调,尽管美国官员曾表示将在4月底前转移关塔那摩监狱的阿富汗人,但目前还没有任何人被送回阿富汗。

  美国于2002年初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设立监狱,主要用于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恐怖嫌疑分子。美国称这些人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他们《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国对这些囚犯的无限期关押,以及在关塔那摩监狱发生的虐囚事件。

  布什政府已经将405名囚犯转移到20多个国家,其中的多数人后来都获得释放。最近几个月来,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甚至威胁要强令关闭。

  目前美国政府官员们讨论的重点是,如何遣返已经确定可以释放或移交给有关国家政府的70余名囚犯,如何对约80名囚犯进行审判,以及在什么地点对美国政府认为过于危险而不能释放的200多名囚犯进行无限期关押。

  据悉,政府官员已讨论了把关塔那摩监狱囚犯转移到美境内军事监狱的建议,包括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盖茨在内的官员对此予以支持。但这一建议却遭到副总统切尼以及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的反对,他们认为,如果这样做,一些最危险的“恐怖分子”将被转移到美国本土,同时囚犯们将在美国获得人身保护。(婧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