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红军有位“花木兰” 开坦克与法西斯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1:46 环球时报

  从中国的花木兰到法国的圣女贞德,长久以来,女性隐瞒性别从军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当然对俄罗斯人也不例外。7月11日,俄《真理报》刊登文章,讲述了苏联版“花木兰”的传奇人生。

  1941年秋,苏联红军的一个征兵站前来了一位姑娘。她叫亚历山德拉·罗斯楚金娜,是一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首府塔什干的拖拉机手。28岁的亚历山德拉一心想到前线打德国鬼子,但却被征兵官员当头泼了盆冷水。于是她剪短了头发,穿上男子的衣服,来到另一家征兵站。亚历山德拉将名字改为亚历山大·罗斯楚金,并谎称自己的身份证丢了。征兵官没有仔细核查,亚历山德拉就这样顺利地参了军。

  一个星期后,亚历山德拉和其他新兵来到莫斯科地区的一个训练营。军官宣布他们将成为坦克兵,有几个小伙子对这种钢铁怪物心生畏意,打了退堂鼓。但亚历山德拉留了下来,她认为在坦克里和法西斯作战很威风。

  亚历山德拉很快和其他新兵成了朋友,教官也很喜欢这个聪明的“小伙子”。因为她开过拖拉机,所以很快就掌握了驾驶坦克的技术。训练快结束时,学员们所在的学校被德军包围了。他们只能想办法突围,并尽快潜回红军驻地。为了不被德军发现,他们只能趁着夜色行动,在沼泽中爬行。每个人的衣服都刮烂了,脸上、手上和靴子上糊上了厚厚一层泥。不过这使亚历山德拉感觉自己更像男兵了。一个星期后,他们终于回到了红军的驻地,此后不久就被送到前线。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此后三年里亚历山德拉成功地掩盖了自己的女儿身。她总是把头发剪得特别短,身材也像个男孩儿。她从来不与其他男兵一起洗澡,称自己十分害羞,不能在陌生人面前脱下衣服。战友们虽然觉得这一点有些怪,但还是尊重了她独自洗澡的愿望。

  1945年2月,亚历山德拉的性别意外地暴露了。当时她所在的坦克团遭遇德军,她驾驶的坦克被敌人炮火击中后撤出了战斗。战友维克多从燃烧的坦克中把她拖出来后,发现她的臀部受了伤,于是决定脱下裤子为她包扎伤口,结果发现这位“兄弟”竟是个大姑娘。

  “亚历山大同志是个女人”的消息很快在坦克团里炸开了锅,上级也知道了这件事。按照当时的纪律,欺骗组织可不是件小事情。但崔可夫元帅亲自出面表了态:他支持这个勇敢的姑娘。他还下令不准惩罚她,但在士兵档案中必须将性别改过来。

  战争结束后,亚历山德拉进入一家理工学院拿到了工程师文凭。后来她结了婚,但由于战争中受过伤一直没有孩子。现在,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红军花木兰”已经93岁了,邻居们都很崇拜她在

二战中的英雄行为,经常过来帮助她,并以与“红军花木兰”为邻而自豪。(高峰)(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