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二战希特勒“超级大炮”难挽败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1:57 千龙新闻网

  据美国媒体7日报道,对于人类想象和发明的超级武器来说,也许没有哪种武器可以比得上《星球大战》电影中可将整颗星球毁灭的梦幻武器“死亡之星”了,人类从发明第一个投石机和第一门大炮起,就开始研究如何才能将炮弹射得更远、更快、更准和更致命。二战期间,纳粹元首希特勒就曾梦想制造出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巨炮,纳粹工程师也果然在他的要求下制造出了一种叫做“古斯塔夫”的超级大炮,它是世界上曾经出现过的最大的大炮,重达1344吨,足有4层楼高,需要500人一起合作才能发出一发炮弹!尽管“古斯塔夫巨炮”的射程达到29英里远,杀伤力也异常凶猛,然而由于它实在太过笨重,这个“超级怪兽”并没能让濒临灭亡的纳粹帝国起死回生,相反它自己也在战争中成了美军的“俘虏”。

  有史以来“超级大炮”

  据报道,二战期间,纳粹元首希特勒向德国工程师发布一道命令,要求他们设计出一种“可以穿透一米厚的钢、7米厚的混凝土、30米深泥土的超级炮弹”,德国弗里德里奇·克鲁普军火公司的武器专家们随即向希特勒呈献上了“古斯塔夫巨炮”———这是有史以来曾经制造过的最大的大炮,包括运输车在内,它重达1344吨,整门大炮有4层楼高、20英尺宽、140英尺长。操作“古斯塔夫巨炮”简直是后勤部门的梦魇,因为需要500名士兵一起合作,才能搬运和移动这个“超级怪兽”,并向敌人发射出致命的炮弹。

  “古斯塔夫巨炮”直径近1米宽的炮膛可以容纳两发炮弹,一发10584磅重的高性能炸药弹和一发16540磅重的混凝土穿刺弹。“古斯塔夫巨炮”能击中29英里外的目标,堪称当时的“超级武器”。

  一

战神秘“巴黎大炮”

  事实上在为纳粹发明“古斯塔夫巨炮” 前,弗里德里奇·克鲁普军火公司就已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德国军方设计出“古斯塔夫巨炮”的前身———“巴黎大炮”,它比“古斯塔夫巨炮”的射程还远。1918年3月21日早晨,法国巴黎的居民被一阵惊天动地的爆炸声和震荡波惊醒,他们做梦也不会想到这些炮弹竟是从70英里外的一个森林的铁路上发射来的。“巴黎大炮”朝天射出的264磅重炸弹能飞越25英里的距离进入大气同温层,并在170秒的时间内向下坠落抵达敌方目标。

  弗里德里奇·克鲁普军火公司共制造出了7门“巴黎大炮”,但只有3门用于战斗中。到1918年8月,“巴黎大炮”共向巴黎射出了367发炮弹,但它的准头显然并不太好,因为仅有一半炮弹击中巴黎,造成256人死亡。尽管“巴黎大炮”对一战结果并无多大影响,但它却成为盟军做梦都想得到的东西,然而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几门“巴黎大炮”全都神秘地失踪了。

  “古斯塔夫”战功初立

  二战中,希特勒梦想靠“古斯塔夫巨炮” 制造战争奇迹,但战争初期它却并没有派上什么用场。当德军翼侧包围马其诺防线后,很快就迫使法国投降;希特勒本希望用“古斯塔夫巨炮”在直布罗陀海峡对付英国军队,但最后也没有派上用场。直到1942年4月,“古斯塔夫巨炮”才找到不至于“大材小用”的场所———当德军进攻前苏联的塞瓦斯托波尔市时,“古斯塔夫巨炮”发出一枚炮弹穿透100英尺深的地底,引爆摧毁了前苏联军队隐藏在军事基地地下深处的一个军火炸药库。“古斯塔夫巨炮”初战告捷让希特勒喜上眉梢,大炮毫不费力地就接着成功摧毁了塞瓦斯托波尔市的薄弱防守力量。

  “超级怪兽”难挽败局

  “古斯塔夫巨炮”共向塞瓦斯托波尔市发射了300枚炮弹,1944年,它又在波兰华沙发射了另外30枚炮弹,此后它再也没有被使用过。由于它实在太过笨重,运送起来相当麻烦,况且很容易成为敌方空军轰炸的目标,这个“超级怪兽”最后并没有让濒临灭亡的纳粹帝国起死回生,相反自己却在一次战斗中成了美军的战利品,美军士兵随后就将这枚“超级大炮”敲成了废铁。

  纳粹工程师后来又造出了另一门一模一样的“克隆炮”———然而它还没怎么用于战斗,就在德军败退途中被自己人摧毁了,希特勒显然不想让它落入前苏联人的手中。

  “超级大炮梦”不死

  二战结束后,制造“超级大炮”的念头并没有在武器专家们的脑袋中消失过,至少加拿大武器专家杰拉德·布尔就是一个“超级大炮”迷。上世纪60年代,他试图发明一种可以将物体射进太空的大炮,他将两门战舰大炮的炮膛焊接在了一起,终于制造出了这门“太空炮”。这门被称做“巴巴多斯岛大炮”的太空炮有两个可行的用途:它可以将炮弹射到地球上创纪录远的地方;它还可以将炮弹射入太空。

  布尔的“高海拔研究计划”由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克吉尔大学和美国政府予以资助,在美国政府停止资助前,“高海拔研究计划”已用“巴巴多斯岛大炮”进行了一系列向太空中发射借助

火箭推动的太空探测器的尝试。

  当美国政府停止投资后,为了使自己的“超级大炮”梦成真,布尔接受了一系列糟糕的买卖和订单。其中一项生意让他受到非法走私武器的指控,并一度被关进了美国监狱。布尔后来又接受了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订单,萨达姆要布尔为他制造一门“超级大炮”———巴比伦大炮,当时许多人担心“巴比伦大炮”可能会被装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用来对付以色列。

  然而1990年,当布尔准备走进自己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公寓时,却突然遭到了刺客的暗杀,他的后背和脖子中被射入了5颗子弹,一些人怀疑刺客可能是以色列的特工。布尔遇刺后,他的最后计划———“巴比伦大炮”也随着他的死而寿终正寝了。在海湾战争“沙漠风暴”行动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士兵发现并彻底摧毁了布尔还未完成的“巴比伦大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