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安倍访美表明日美同盟关系进入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3:57 新华网
日报:安倍访美表明日美同盟关系进入新时代
    4月26日,美国总统布什(左二)及夫人劳拉(左一)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布莱尔国宾馆欢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二)及夫人。新华社发

  新华网专稿:日本与美国是盟友。日本与美国的关系,不管对于日本来说,还是对于美国来说,都是重要的国际关系。日本首相安倍对美国进行的正式访问,被认为是双方关系的新起点。

  美认可日“摆脱战后体制”

  日本《产经新闻》4月2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访美在“摆脱日本战后体制”上取得成果。

  27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布什总统明确同意,向着安倍首相倡导的“摆脱日本战后体制”的方向,不断加强和深化日美同盟。这可以说是战后日美关系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件事。

  此次首脑会谈最大的成果就是“确认了不可替代的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双方就加强合作达成了共识”。在两国首脑的会谈中,双方阐述了各自的政治信条,并一致认为,应在加强和深化日美同盟的过程中实现安倍首相“摆脱战后体制”的愿望。首相对此评论说:“日本周边的安全保障环境发生了变化,为适应时代需要,安全保障的法律构成也应当做出改变。”显示了他修宪和重新定义集体自卫权的意愿。

  布什总统对此表示基本赞同。他说:“日美同盟是全球性的同盟,它植根于自由与民主的共同价值观。”这种基本赞同的态度表明,美国从正面认可了日本要摆脱战后体制的束缚,向成为一个“普通的民主国家”的方向前进。这同时也意味着日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此次首脑会谈还确认了其他领域的诸多问题:在亚洲及中东问题上,日美加强与印度、澳大利亚等主要民主国家的合作;在东亚安全保障问题上发挥抑制力的重要性;驻日美军重组的意义;强化日美导弹防御体制等。可以说,这标志着日本摆脱了一直以来“日本的作用就是发挥软实力”的日本特殊论。

  安倍访美成双方关系新起点

  日本《每日新闻》4月28日报道:日美同盟强化“世界”意识。

  安倍首相与美国总统布什的会谈,成为了日美构筑新型关系的新起点。而这种关系的关键词是“为了世界和亚洲的日美同盟”。日美同盟的“不可替代”和“不可动摇”在这次会谈中得以确认。安倍首相希望以更加对等的关系促进全球规模日美合作,布什总统则一边着力与欧洲各主要国改善关系,一边在国际合作过程中逐步改进日美关系,他们之间形成了共鸣。

  安倍首相谋求的日美关系,与依赖“蜜月关系”的小泉前政权时代不同。例如,安倍首相提出的理念是“为了世界和亚洲的日美同盟”,而小泉前政权的关键词是“世界中的日美同盟”。可见,安倍首相更加重视亚洲外交,并谋求在世界范围内有主见和有贡献的外交。

  安倍首相就任后,最先着手处理的就是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此外,安倍首相在访美之前访问欧洲,也是为了与北约组织展开安保合作。这些都是安倍外交的典型特征。

  此外,布什总统由于

伊拉克战争失败和在中期选举中失利,也不得不转向国际合作。在这一点上,刚好与安倍首相理念中的“为了世界”不谋而合。

  但是,美国的政策转变和安倍首相的“有主见的外交”,却在北朝鲜政策方面产生了一些分歧。相对于阻止北朝鲜持核,美国似乎更关心核不扩散。

  在会谈中,尽管两位首脑确认会在北朝鲜问题上通力合作,但面对急于见到成果而对北朝鲜采取灵活策略的美国,安倍政权难掩内心的焦急。而美国方面也对安倍政权从

慰安妇问题中折射出来的一些问题感到警惕。

  今后日美双方如何在个别问题上继续调整,同时推进双方更加广阔的合作,是两国都将面临的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