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董事长暗示愿与中国大飞机项目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3:20 国际先驱导报
波音董事长暗示愿与中国大飞机项目合作(图)
资料图:中国运九型大飞机想象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洪发自华盛顿 自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以来,世界飞机制造业两大巨擘——波音和空客的反应就为外界所关注。

  一些分析人士从中国大飞机上看到了激烈的竞争,但在全球化的时代,波音和空客也看到了潜在商机。

  波音从观望走向积极

  今年2月,在中国宣布大飞机研制立项时,波音公司对于外界纷至沓来的质询,保持了沉默。

  一个月后的3月19日,波音下属最新型的787“梦幻飞机”(Dreamliner)项目负责人迈克·布莱尔则发言称,对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有研制大型飞机的“雄心”,他一点也不感到奇怪。

  布莱尔进而宣称,波音公司欢迎中国发起的挑战,面对中国厂家和其他竞争对手的挑战,波音所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研制水平并满足顾客需求。

  4月25日,波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麦克纳尼的发言态度更为积极。他表示可以“想像波音与中国伙伴之间的合作”。

  尽管麦克纳尼同时也透露,波音自己也在开发一系列新产品,仍是“有力的竞争对手”。但外界普遍认为,他的发言,暗示波音公司可能在中国大飞机研制项目上提供合作。

  通用成功经验可作借鉴

  对波音来说,业界一直在揣摩其是否担心合作会“养虎遗患”?

  波音现在渐趋积极的表态,正如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的,中国研发大飞机或许会对波音构成一定挑战,但关键中国市场是庞大的,与中国方面进行合作,更有助于波音开拓在华市场;而且,中国大飞机也必然是国际合作的产物,届时多达三分之二的零部件仍需在全球采购,这也为波音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其实,波音目前的中国战略,也吸取了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开拓经验。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通用汽车是一个后来者。之前,日本丰田和本田就已布局中国,德国大众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翘楚。但这些日欧企业对技术转让态度消极,在华汽车产品常年得不到升级换代,市场开拓也就一直裹足不前。

  通用汽车则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大刀阔斧开拓中国市场,通过转让新技术、开发新产品,通用汽车迅速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通用也已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汽车品牌,中国也正成为通用利润的最主要来源地之一。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通用的中国开拓之路,已成为包括波音在内的许多外国大公司的借鉴模式。

  国际合作乃大势所趋

  在全球化的时代,在飞机等重大项目上进行国际合作,早已是大势所趋。波音飞机的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在其他国家生产,最后才运到美国进行总装。波音最新型的拳头产品787“梦幻飞机”也有中国合作的结晶。

  飞机制造业的另一巨头——空客本身就是欧洲多国共同合作的产物,为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空客正紧锣密鼓在中国安装一条A320客机的生产线。

  中国目前进展顺利的ARJ21支线飞机,也和美国通用电气等许多国际大公司进行了合作。同样的,在中国大飞机项目上,坚持中国国内主导并不意味着排斥外来合作。相反,通过国际合作加快研制进程、降低研制费用,是中国大飞机研制的必然途径。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