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可能秘密提供情报助美抓获基地组织要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0:33 新华网

  美国官员27日说,去年落网的“基地”组织重要头目阿卜杜勒·哈迪·伊拉基已被转押至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英国媒体29日报道说,这名被认为是“7·7”伦敦爆炸案主谋的“基地”头目落网可能得益于伊朗方面提供的情报。

  《观察家报》网站29日援引美军消息人士的话说,现年45岁的伊拉基此前与身处伊拉克邻国的“基地”成员会面,曾呼吁他们对伊拉克境内的袭击活动提供支持,并且“在伊朗境内制造麻烦”。

  部分美国情报官员告诉该报记者,在美方追踪并抓获伊拉基的过程中,伊朗政府“某种程度上”提供了帮助,并且“阻止”一些武装组织重要人物借助伊朗境内渠道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之间穿梭。

  报道还援引一名中东外交官的话说,伊朗方面可能秘密通过中间人的方式提供关键情报,从而促成美情报人员在伊拉基潜回

伊拉克时将其抓获。

  “他们(伊朗)也许认为伊拉基同样对伊朗构成威胁,”这名外交官说,“德黑兰的最大担忧之一,就是伊朗西北部的境内分裂组织与‘基地’结成联盟。”(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