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士兵向连长借1秒高利贷通过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6:26 解放军报
解放军士兵向连长借1秒高利贷通过考核
考核。仓小宝绘

  “看看你的成绩,2分31秒,全连就你不合格!”400米障碍考核后,连长用铅笔“咚咚”地敲着成绩登记册,一脸不满地对我说。

  按照惯例,每次的考核成绩都要在全连当众公布。可是,现在只有我和连长两个人。于是,我心里顿时冒出一个主意。

  “连长,您看就差1秒钟,兴许您掐错了表呢,能不能……”我咽了口唾沫,硬着头皮说:“给我的成绩减1秒?”

  “减1秒?胡扯,亏你想得出来!”连长瞪起了眼睛。

  “可是……”我低着头,把“可是”呢喃了好几遍,后面的话最终还是没有说出口。

  “完了,我该怎么面对全连战友?”想到连长当众公布成绩时的尴尬,我顿时感到后脊梁一阵发凉,惭愧地低下了头……

  “你看这样好不好?”连长沉思片刻,开了腔:“这次,我就给你减1秒,但不是白减,是借,是要还的,下个月考核你得以一还十,怎么样?”

  “什么?”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吃惊地望着连长。连长认真地看着我,正等待着我的回答。

  “行,一言为定,下个月一定还!”我心里一阵感激,给连长深鞠一躬,拔腿跑回连队。

  当天晚上,连队晚点名公布成绩。当连长宣布“刘鹏程,2分30秒”的时候,我脸上发烫,暗下决心:“一定要达到2分20秒!”从此,我一直惦记着连长借给我的那“一秒高利贷”,加班加点强化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个月的考核中,我一路狂奔,旋风似地冲过终点。

  连长捏下秒表,高声宣布:“刘鹏程,2分08秒!”

  我气喘吁吁地扭头看了一眼连长,只见他悄悄把手伸到背后,朝我高高地竖起了大拇指!(68243部队67分队战士 刘鹏程)

  兵事感言■武天敏

  有时候,自尊和自卑只有一步之遥。当众公布成绩,可能让后进战士知耻后勇,但也容易挫伤一些特别敏感的战士的自尊心。最好的办法是,既保护这些战士的自尊心,又激发他们的上进心。让我们为战士刘鹏程鼓掌,他是一位不甘落后的好战士,他遇到了一位善于因人而异调动战士训练积极性的好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