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医全程伴随演习部队开展心理课题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6:24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张志宏、特约通讯员叶佳波报道:战鹰呼啸,炮声隆隆,一场持续50多天的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对抗演习,4月25日在西北某地圆满落幕。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此次演习中,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组成心理保障研究分队,首次深入参演部队调查研究,寻找科研课题,积累第一手材料,同时为参演官兵提供心理支援服务,受到部队官兵欢迎。

  信息化战争的突然性、残酷性、复杂性等特点,对军人的心理适应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近年来,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积极开展战时心理保障研究。在这次多兵种、多机种联合对抗演练中,他们选派心理专家带领十多名心理骨干组成心理保障研究分队,深入演练一线,严格按实战需求和部队需求开展战时心理保障研究,取得一批实用性较强的成果。

  硝烟中,心理保障分队始终与官兵们战斗在一起,一边开展心理保障课题研究,一边有的放矢地开展心理支援服务。战斗间隙,心理研究人员一边为部队讲解

信息化战争和心理调节等方面的知识,强化官兵进行自主心理调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边仔细观察参演官兵的心理反应。“红”“蓝”空中对抗即将打响,心理专家武国城根据官兵的心理状况,建议指挥员加强战前动员的针对性,帮助官兵树立“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信心。炮声中,一名新战士过度紧张,心理辅导员及时对他进行单独疏导,使这名战士很快稳定了情绪。

  据了解,心理研究人员连续50多天伴随演习部队开展战时心理研究,并探索为参演官兵全程提供心理服务和心理支援,在我军尚属首次。这次演习,心理保障研究分队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参演官兵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还记录了数千组心理信息,通过汇总、分析、量化和集体攻关,破解了一些心理工作难题,为战时开展心理支援积累了经验。

  相关链接

  何谓“心理支援”

  人们在意外事件以及遇到危险情景时会出现紧张的情绪状态,心理学称为应激状态。强烈和持久的应激反应会降低人的工作效能,严重的会出现认知障碍、焦虑、恐惧、愤怒、抑郁等情况。军事训练、演习或者作战,作为一种重大事件和压力情境,会给军人造成心理挑战。军事心理支援工作包括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教育,及时掌握心理状态欠佳人员的情况,在训练中给予关注和心理帮助。对少数在战斗中出现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的人员,及时实施现场心理干预,通过了解其心理状态,调动其自身潜能,帮助其恢复心理平衡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