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为止太阳系外已经发现了七颗类地行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4:39 科技日报
迄今为止太阳系外已经发现了七颗类地行星(图)
资料图: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的太空

  迄今为止,天文学家已经在太阳系外发现了约220颗行星,其中有7颗结构类似于人类的地球。在这7颗类地行星中,有2颗非常寒冷,剩下的4颗由于距离其恒星太近而几乎没有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1998年7月,新西兰和日本的天文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发现第1颗类似于地球的行星。该行星距离地球2.5万光年,位于银河系中部的近处,其直径与地球相近而稍大于地球,质量可能介于地球与海王星之间,即比地球稍重,围绕着1颗热度与太阳一样的中央天体运行。

  2000年,美国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了2颗类地行星,即人类发现的第54和第55颗系外行星。这两颗行星围绕着两颗恒星运转,组成了代号为CM德拉科尼斯的行星系。它们的直径可能达到16900千米,与地球直径12756千米较为接近。

  2006年1月,天文学家宣布又发现了一颗遥远类地行星,这颗行星编号为OGLE-2005-BLG-390Lb,其质量约为地球的5.5倍。它围绕一颗离地球2.8万光年、靠近银河系中心的普通红矮星运转。它是迄今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中最小的之一,也是与地球最相似的。由于其红矮星非常暗淡,行星表面温度可能低达零下220摄氏度。

  2006年3月,天文学家发现的类地行星距离太阳有9000光年,新行星的质量与海王星相当,它的星核上也布满了悬崖峭壁,但它的大小是地球的13倍,其重力场的强度是地球的2倍。专家称,这颗行星是他们在太阳系外发现的最寒冷的行星之一,其表面温度达零下184摄氏度。

  2007年1月,美国卡内基学会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格里斯876类地行星。格里斯876的质量约为太阳的1/3,是地球的5.9到7.5倍。这颗新发现的行星的表面温度大约在205至400摄氏度之间。

  2007年4月,欧洲天文学家宣布发现一颗新类地行星,行星编号为吉利斯581c,位于离地球不远的

天秤座,质量是地球的5.5倍,大小是地球的1.5倍。它围绕距地球大约20.5光年的编号为吉利斯581的红矮星旋转,距该红矮星的距离大约为地球距太阳距离的1/14。由于红矮星比太阳小得多、暗得多,也冷得多,科学家推测,这颗新行星的平均温度大约在0摄氏度至40摄氏度左右。在这种温度条件下,水可以保持液体状态,也比较适合生命生存。

  天文学家称,种种迹象表明,宇宙间存在的类地行星早已远远超出了人们以前猜测的数量。仅在我们所处的银河系中,就约有1/3的恒星系统拥有类地行星。(作者:王俊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