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二战后曾密谋政变暗杀首相吉田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4:20 京华时报

  美国媒体2月28日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近期解密资料显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国内一批军国主义者曾于1952年密谋暗杀首相,发动政变,建立右翼政府,但计划不久即以流产告终。

    密谋暗杀首相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负责日本盟军司令部情报部门负责人查尔斯·威洛比建议成立一个间谍组织,吸纳二战时期日军高级官员从事在日本国内以及前苏联、朝鲜等地的间谍活动。原日军副总参谋长、陆军中将河边虎四郎参与其中,因此该组织也被称为“河边组织”。

  美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未对“河边组织”主要成员在

二战中的作为提出战争罪指控。

  美国国家档案馆今年1月公布了一批资料,这些资料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在2005年解密。资料显示,“河边组织”成员曾于1952年密谋发动政变,甚至一度得到当时日本国内50万人的暗中支持。

  标注日期为1952年10月31日的一份资料写道:“1952年7月初开始,一群日本二战军官着手策划政变。这群人的首领就是前日军上校服部卓四郎。”服部卓四郎曾任东条英机私人秘书、日军参谋总部作战科科长。资料写道:“这一群体的最初计划是发动政变,暗杀对军国主义持反对态度的首相吉田茂。”

    走向穷途末路

  美国中央情报局资料分析说,服部卓四郎等人的政变计划也是战后苟延残喘的日本军国主义走向穷途末路的最后一搏。

  美国负责日本的盟军司令部情报部门负责人威洛比1951年离开日本,战后对日本实施占领的美军不久也逐步撤离。“河边组织”失去了庇荫大树和经济来源。与此同时,首相吉田茂无意重整军备和反对右翼势力的态度也让服部卓四郎等人倍感不满和压力。

  标注日期为1952年4月18日的一份资料写道:“政府对服部团伙的敌对态度与日俱增,而服部团伙的影响力也随着威洛比将军的离开一去不返。”

  面对这种境况,服部卓四郎等人寄希望于鸠山一郎出山,建立右翼政府,重新武装日本。这一主张也得到了右翼团体头目儿玉誉士夫的支持。

   政变计划流产

  然而,日本军国主义日薄西山的颓势已经无法改变,政变建立右翼政府的计划也很快流产。

  解密资料说,由于策划政变集团内部争斗,加上也没有具备足够实力的人领导政变,政变计划不久即被取消。

  资料中还透露了另一个促成服部卓四郎集团放弃政变的原因。资料说,服部卓四郎的亲信辻政信曾建议放弃针对吉田茂政府的政变企图,将目标对准社会党。服部卓四郎因此决定不在吉田茂所在的自由党执政期间发动政变,但“仍考虑可能会策划几次小型暗杀活动”以制造影响。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彭梦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