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称中国必须为成为全球大国付出代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1:05 环球时报
美刊称中国必须为成为全球大国付出代价(图)
资料图:索马里武装分子

  美国智库《战略预测》4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和埃塞俄比亚:面临接触非洲的代价 来自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的大约200名武装分子4月24日袭击了中国中原油田勘探局的设施。中原油田属于中国大型石油公司中国石化。中国石化是中国国际能源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目前在全球14个国家进行石油开采。在位于埃塞俄比亚东部地区的这一设施内住有37名中国人和120名埃塞俄比亚工人,有100名埃塞俄比亚士兵组成的特遣队负责保安工作。这次袭击导致9名中国人和65名埃塞俄比亚工人死亡,7名中国人被绑架。这是近年来中国在非洲的利益所遭受的最严重的一次袭击。

  中国参与非洲事务已有数十年,但北京最近才大幅提升了与非洲大陆的经济、军事和外交关系。中国在非洲活动的增多以及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经济影响力使得北京也不得不遭受“帝国主义”指责。

  北京发起了一系列针对非洲的高层访问,带去了大量援助和投资,向非洲强调中国没有帝国主义野心。然而,尽管进行了善意的访问和试图取得非洲政府和人民的好感,中国在非洲的活动最近仍处于更加明显的压力之下。在尼日利亚,当地的武装分子打破了不准绑架中国人的口头禁令。而现在,中国不得不应付在埃塞俄比亚的更大规模的袭击事件。

  北京面临的现实是善意的访问和对基础设施的额外投资在抵消非洲人对中国的担心上并没有发挥多少作用。中国人面临的下一个问题是安全问题。到目前为止,在非洲政府和军队的全力保护下,北京对非洲的投资还是相对安全的。不过,现在北京也不再认为只要自己有良好的声誉就能保证安全了。

  中国现在面临的困境是任何一个采取积极外交政策的国家都会遇到的困境。中国现在需要做出的决定是在多大程度上参与到其他国家的内部安全问题之中。拿埃塞俄比亚的例子来说,北京可以选择同埃塞俄比亚政府加强军事关系以支持其对武装分子的镇压,但这样做也会使北京付出代价。直到现在,北京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避免在这类冲突中选择支持一方打击另一方。

  北京现在正在认真地重新思考其非洲政策。一方面,中国需要那里的资源,政治联系也使北京能更广泛地进入非洲地区,同时也增加了中国在国际论坛和国际组织中的分量。但另一方面,成为非洲安全的一个积极角色很快就会耗尽中国的资源,会使中国的利益遭受一系列的攻击。正如西方大国过去证明的那样,把部队派驻非洲来保护经济利益会使国家付出更高的代价。但对努力成为全球大国的中国来说,这个代价又是必须要付出的。中国发现,在非洲谋取一席之地比作为局外人要困难许多。(陈一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