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强调依法带兵保持军队的高度集中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6:41 解放军报
解放军强调依法带兵保持军队的高度集中统一
身着新式军装的中国军人
   郑生

  带头学法。依法带兵实质上是依据国家的法律和军队的法规,统一官兵的意志,规范军人的行动,保持军队的高度集中统一。有的基层干部由于对有关法律、法规知之不多,带兵中时常出现“以违纪对违纪、以违法对违纪、以违法对违法”等现象。比如对不假外出的战士体罚或罚款;为了解个别战士和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是否有来往,就私拆战士的信件等。所以,基层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国家宪法和与官兵联系紧密的各项法律,认真学习各种军事法规和规章,对条令、条例更应熟记于心。因为这些都是依法带兵的“常规武器”。

  自觉守法。能不能依法把兵带好,还要靠基层干部模范带头。主要应在三个方面做好:一是对照条令、条例,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二是管住生活小节,绝不搞任何特殊化;三是废除“土政策”,切实做到依法行事。

  严格执法。严格执法是依法带兵和从严治军的关键。现实生活中确有个别基层连队存在着“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的现象,破坏了军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兵员成分和社会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光靠教育引导有时不能杜绝各种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还必须充分发挥法纪的强制和惩戒作用。

  勇于护法。近年来,有的单位对地方一些侵犯军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存在着“心太软”的现象,使得军人及其亲属的合法权益被屡屡侵犯。所以,基层干部必须学会拿起法律这个武器,维护官兵及其亲属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对战士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引导,使他们掌握这个“常规武器”的操作要领,从而保证每一个官兵都能身心愉悦地投入到火热的连队生活中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