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情系烈士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9 中国国防报
周金立 符方友

  “这样的人,真是我们学习的活教材,早该宣传他啦!”听说我们是来采访黎材及老人的,送我们到烈士陵园的出租车司机坚持不收车费。感慨之余,我们又心生疑惑:黎材及老人为何让人如此尊敬?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烈士陵园就是我的家,只要我活着就哪儿也不去!”

  中原镇烈士陵园建于1958年2月,是当地政府为纪念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王文明、陈永芹、王业熹等1204名烈士而修建的。陵园方圆近10亩,园内松柏滴翠,椰树婆娑,鲜花吐蕊。瘦弱的黎材及老人头戴一顶竹斗笠,正蹲在地上忙碌着,脸上挂满了汗珠。见了我们,他热情地打着招呼。

  黎材及是从1984年初开始给烈士守墓的。他像上班一样,每天上午9点准时放下手里的活计,到烈士陵园去清除杂草、栽种花木、打扫卫生。22年来风雨无阻,连大年三十都不例外。

  2005年9月15日,热带风暴“达维”肆虐海南。看到门前的大树被台风吹得树断枝折,老人十分担心自己守护了20多年的烈士陵园。他乘老伴不注意,悄悄溜出门外。暴风雨劈头盖脸向他砸来,眼前是白花花的雨幕,他一个趔趄重重地摔到了路边的沟里……醒来时才发现自己在

医院里。来看望他的邻居说:“你不要命了?”黎材及老人说:“烈士陵园牵着我的魂,一天不去看我的心就不安!”感动之余,村民们纷纷前来,帮他把烈士陵园里吹倒的花草树木重新栽上,把烈士陵园修整一新。

  黎材及老人膝下有四个女儿,均已出嫁。嫁到新加坡的小女儿想把他接去享福,他却说:“烈士陵园就是我的家,只要我活着就哪儿也不去!”

  “没有躺在这里的烈士,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不图名利,就图个心安!”

  “您用生命痴痴守望这片烈士陵园,究竟图个啥?”在陵园的凉亭内,笔者提到了这个令很多人疑惑的问题。老人抬起头,深邃的目光穿越时空,往事历历在目。

  1984年初,有户人家看中了陵园的风水,想将故去的母亲安葬在烈士陵园内。平时一向性格温和的黎材及闻讯从家中赶来,像发怒的狮子一样一跃跳入坟坑,怒言:“请问你母亲是烈士吗?烈士陵园神圣不可亵渎。如执意要在这里埋葬,那么先把我埋掉!”他们感到理亏,于是悻悻而退。

  曾有村民为了赚钱,擅自占用陵园想种经济作物。黎材及上前劝阻,他们掏出一把钱说:“老黎叔,知道你家里不宽裕,拿回家补贴家用吧,请你给我们行个方便。”“少来这套!”黎材及手一挥把钱丢在地上。几个小青年见状恐吓他:“陵园又不归你管,再多事就活埋了你!”这下黎材及的火更大了:“管理烈士陵园,每个人都有责任!幸福生活是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不能忘本!”

  黎材及对革命烈士的感情,来自他儿时的经历。1939年2月,侵华日军攻入海南。在血雨腥风中,黎材及亲眼看到了日寇对亲人的烧杀抢掠,也看到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奋起抗战、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壮举。他的三叔公黎汝群是当地地下党组织负责人,经常在他家中开会、接头,黎材及就担起站岗放哨任务,成了大人眼中能干的“红小鬼”。一次敌人突袭村庄,为掩护村里的乡亲,不少战士倒在了血泊中。从此,在他心中深深埋下了爱与恨的种子。

  老人指着纪念碑说:“我生怕有人做出对不起先烈的事,才来义务守墓。没有躺在这里的烈士,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不图名利,就图个心安!”

  “你加一块砖,我添一块瓦,我们的国防才能是钢铁

长城!”

  这位普通老人的行动赢得了人们的敬仰,人们敬佩之余都想帮他。司机师傅遇到他,总是带他一程;陵园里的活计,总有人给他搭把手。但是乡镇的干部送来的慰问金,来扫墓的红军后代送来的钱款,都被老人一一拒绝了。

  在黎材及眼里,子弟兵是最亲的人。他说:“你加一块砖,我添一块瓦,我们的国防才能是钢铁长城!”每年“八一”,老人都拎上自养的鸡鸭到部队慰问,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战士爱军习武,履行好使命。每年镇上新兵入伍,都是他最高兴的时候,他亲手给新兵戴上光荣花,并要求专武干部带他们到陵园里宣誓,学习光荣传统。每年镇上的新生入学,他都有请必到,给孩子们上国防教育课。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给纪念碑洒上了一层金辉。瘦小的黎材及老人站在碑下,挥手向我们告别。车轮远去,但老人的形象已在我们心中定格,耸立成一座巍峨的丰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