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从军学子重返大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9 中国国防报
从军学子重返大学校园

从军学子重返大学校园
赵劲松 罗惠娟 彭文婕 本报特约通讯员 吴炜

  

${新闻标题}

  回到大学校园的张德凑(左)和范智峰(右)仍舍不得脱下那身挚爱的军装

  

${新闻标题}

  当年整装待发的大学生新兵(右一为罗勇)

  两年前,广西玉林师范学院的范智峰、张德凑、罗勇、彭娟等10名男女大学生通过层层筛选,从应征的大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玉林高校首批入伍的在校大学生。2006年12月,满载在军营里沉甸甸的收获,他们又回到了阔别两年的大学校园,继续求学生涯。回顾从学生到军人,再从军人到学生的经历,他们说,在部队两年里学到的东西,在校园里一辈子都学不到。

  部队教会我做人

  来自江西景德镇的张德凑2003年考入玉林师范学院体育系,2004年12月应征到湖北某空军基地服役。

  张德凑说,新兵连三个月的生活让他终身难忘。到部队之前,军营生活在他的心目中是很理想化的,也听说过训练很苦,入伍后才真切感受到那不是一般的苦。刚入伍时,因为是新兵,要学的东西很多,早上6点就要准时起床,一直训练到中午12点,午休过后继续训练。每天累得腿上像绑了铅块,回到宿舍一头栽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更要命的是半夜睡得正香时,一听到哨声,就要马上起床,3分钟内打好背包,然后带上装备跑5公里。回来后全身都湿透了,也不能洗澡,虽说很难受,但躺下去不到两分钟就睡着了。

  退伍回来后,一些打算参军的师弟师妹问他当兵的感受,张德凑说:“人在一生当中会有许多经历,参军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是有了这段经历,我的人生才更精彩!”

  22岁的范智峰是个憨厚的重庆小伙子,玉林师范学院外语系03级的学生,也是该系当年唯一参军的学生。

  刚到部队的时候,范智峰对严格的纪律很不习惯。他说:“部队生活和大学里的自由生活相差太大了,连上厕所都要打报告,而且还有时间限制。”他的意念曾经动摇过,也后悔过,但三个月的新兵生活过后,如云开雾散般,一切都变得很自然。“部队里真的很苦,不过我挺过来了,相信以后的困难都能笑着面对。”

  由于表现突出,他们两个都获得了“优秀士兵”的称号,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兵让我明白人生的价值

  体育系的罗勇身高175公分,结实强壮,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军人特有的气质。他是玉林市人,在广东武警总队肇庆支队机动中队服役。他说,两年的时间里他参加过韶关抗洪抢险和“两会”警卫值勤,这些经历他会铭记一生。

  去年7月,受台风“碧利斯”的影响,韶关市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罗勇所在的肇庆支队接到了支援命令。“当时紧急集合,但不知道有什么任务,直到领了救生衣等器材才知道要去抗洪抢险。”

  到达韶关后,罗勇和战友来不及喘口气,就投入了紧张的抢险。罗勇说,当时天空像是破了个巨大的窟窿,暴雨如注,汹涌的洪水肆无忌惮地扑向村庄,很多房子被淹没了,放眼望去,一片汪洋。“上千名群众已被困了一个星期,他们站在较高的房顶和山坡上等待救援。”

  罗勇和其他两个战友一组,开着冲锋舟为受困群众送水和食物,同时把部分群众送往安全地带。“看见我们出现,灾民们欢呼起来。”看着群众的笑容和信任的目光,罗勇深深体会到了军人的价值和肩上的重任。冲锋舟太小,而且水流湍急,行进十分困难,他们每趟只能接4名群众,来回一次要花一个多小时。他和战友们来回十几趟,奋战十几个小时后,终于将处境最危险的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而他们却滴水未进。累得实在不行了,就铺开一个麻袋,穿着湿漉漉的衣服躺下来眯一小会儿。他们的小舟共救出了500多人。事后,罗勇荣立了三等功。

  罗勇说,两年的军旅生活,他积累了同龄人所没有的经历和经验,磨炼了意志,更明白了人生的价值。

  又要开始新的征程

  首批退伍大学生回校那天,玉林师院和武装部的领导到火车站迎接他们,并对他们的生活做了妥善安排。玉林师院武装部部长鲍雨告诉笔者,学校将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退伍大学生给予照顾,在部队荣立三等功的可以减免50%的学费,家庭困难的也可以向学院提出申请减免学费。

  退伍回校面临的最大考验是补上落下的学业和转变角色,这些离开学校两年的大学生将如何迈过这道坎儿呢?

  “我当时走的时候带了满满一书包书,但在部队真正能静下心来看书的时间太少了。”张德凑说,由于环境的变化,主要精力转移到部队的训练、生活中,学校学到的一些理论知识在入伍后基本上都还给了老师。现在要跟着05级的同学一起学习,年龄比他们大,学起来肯定比较吃力,这是他早就预料到了的。“好在学校实行的是学分制,我的专业跟部队的训练有紧密关系,只要多花点时间,多选些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应该可以过关。”他说,部队的训练提高了他的身体素质,相信在专业课上他比其他同学更有优势,对于书本知识,他只能比别人多花时间了。

  范智峰的外语专业决定了他要学的科目很多。在部队时,他过得比其他战友更辛苦。“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多说多练,可在部队根本就没人能和我‘搭上话’。我只能对着镜子,跟着复读机一遍遍地矫正口型和发音。”他说,在部队时他一有空就得啃书本,看着别的战友娱乐,他心里痒得难受。好在部队领导分配任务时对他特别关照,好让他有时间读书。

  虽然在部队书不离手,但毕竟离开校园已两年了,现在要重新开始,一时难以适应。范智峰感叹道:“我的同学现在已经实习结束,下学期就开始找工作了,我却刚开始读大三。”当笔者问他在新同学、新集体里是否能够融入时,他胸有成竹地说:“放心,部队培养了我强烈的集体主义感,我懂得如何去融入一个新集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